对话杨永信:网戒中心关门对我没影响,可孩子们怎么办?

2016-08-20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编者按: 

  近段时间,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对这里的态度形成了割裂的舆论场。在网上,众多网友认为这里是“集中营”,杨永信是使用“电击”疗法“治疗”网瘾的“恶魔”;然而,一些正在“治疗”和已经“治愈”的“盟友”家长则是最大的“挺杨派”,他们认为这里是“幸福家园”,杨永信是挽救网瘾少年的“救星”。8月1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神秘”的网戒中心,亲身体验低频脉冲的“电疗”,并对话杨永信,零距离还原网戒中心现实情况。

  本调查分为【实地探访】【体验“电疗”揭秘“十三室”(视频)】【对话杨永信】【采访手记】四个部分,您可直接点击上述小标题进行相关阅读。

    

  杨永信向来访的记者介绍“低频脉冲疗法”。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近日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引来关注的,是副院长兼该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主任杨永信。在众多网友口中,他是使用“电击”疗法“治疗”网瘾的“恶魔”,但反常的是,在本应是“受害者”的很多家长口中,他是挽救“网瘾孩子”和破碎家庭的“救星”。网瘾是不是一种病?“电击”疗法是否有效,如何运用?杨永信是否从戒治中心获取了巨额利益?8月18日,杨永信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对网友关心的一些关键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大众网记者:网戒中心是如何成立的? 

  杨永信:因为是精神科医生,在工作当中,经常到一些大学里进行精神卫生讲座交流。2000年前后,发现学生中存在网瘾情况,也有老师向我反映称网瘾情况比较严重,于是就向这一方向研究,从精神科医生的角度分析网瘾的形成原因,并开始在临沂的大中小学中讲网瘾的危害。渐渐地,开始有家长和学生向我求助,希望能在我的帮助下戒除网瘾。2006年,我创建了网络成瘾戒治中心。

  大众网记者:网戒中心如何收费?中心与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个什么关系?您本人的收入是什么水平?是否在中心有个人的股份? 

  杨永信:已参加工作34年,目前是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每月固定工资税后8000多元。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振晓介绍说,戒治中心的收费严格执行临沂市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按照项目收费,每个人收费多少不同。杨永信称,网瘾戒治以5个月为一疗程,每人每月收费一般为6000多元,陪护的家人免费。网络成瘾戒治中心是医院的一个科室,杨永信是医院的副院长兼戒治中心主任,他负责戒治中心的管理,戒治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医院统一配置的。杨永信领固定工资,在戒治中心没有所谓“个人股份”,戒治中心的收入统一上交医院。)

  大众网记者:网瘾是病吗?要戒除网瘾为何家长还上网? 

  杨永信:2009年6月24日,卫生部召开网瘾治疗专家讨论会,会议认为,网瘾属于一种广义的精神疾病(精神障碍)。网瘾其实是网络引发的一种行为冲动和控制障碍,是一种心理问题,对工作学习生活构成了一定程度影响。戒除网瘾并不是完全脱离网络环境,而是要引导控制上网、健康上网。有的孩子因为上网打爹骂娘、离家出走甚至沾染毒品,要戒掉的是其冲动行为,不是戒网。

  (大众网记者在戒治中心采访时看到,里面设置有电脑机房,医护人员称,这是供孩子们上网完成作业用的。电脑显示器上方都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不能随意更改设置,违者承担责任。)

  大众网记者:“电击”疗法对治疗网瘾有效吗? 

  杨永信:采用的是“低频脉冲疗法”,这与“电击”有根本的区别。叫它“电击”,是“非专业人士评价专业的事”,把一种科学的治疗手段进行了简单粗暴的描述。2009年被卫生部叫停之前,戒治中心使用的是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使用电流非常小,能够达到“醒脑治疗”的目的。被叫停后,使用的是“低频脉冲疗法”,这种低频脉冲治疗仪是广泛应用于大中小型医院和家庭康复理疗的产品,能让戒治者放下抵触情绪,更加认真地进行交流。

  大众网记者:“电击”疗法和服药如何治疗网瘾?  

  杨永信:很多人误解,认为网戒中心只是使用所谓的“电击”这一种方法戒治网瘾,其实自始至终,所谓“电击”在治疗当中只占极小的比重,包括用药在内的生物疗法比重也在不断下降,从11%降至4%。“低频脉冲疗法”只是基础性的、心理引导的辅助性手段,使用频率极低,“有的人5个月用三四次,有的人用一两次,有的人一次也不用”,治疗真正的核心是课堂。

  大众网记者:“电击”疗法是否痛苦?  

  杨永信:“低频脉冲疗法”有一定的痛苦,但对于治疗是必要的,“打针针疼,吃药药苦,做手术要开膛破肚”,每个人的敏感性和耐受度不同,对于疼痛的描述也不同,有的人描述得很夸张,“低频脉冲疗法”带来的痛苦是无害的。

  大众网记者:为何之前使用未注册的“电击”设备? 

  杨永信:当时不知道这个仪器没有许可证并已经被淘汰,要是有停用和召回通知的话我再使用绝对是非法的。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更换了符合规定的设备。

  大众网记者:网戒中心“画圈”罚款、“举报揭发”等制度是否存在?  

  杨永信:“画圈”罚款是戒治中心家长委员会形成的规定,跟戒治中心无关。要改变的不仅仅是有网瘾的孩子,还有家长。“盟友”戒治的过程中,家长同样要反思以往的教育和沟通方法。在戒治中心,是“孩子管孩子、家长管家长、医疗管医疗、护理管护理”四位一体的管理方法,10名家长组成的家长委员会协助戒治工作,“画圈”罚款收来的钱被家委会支配用于购买戒治中心的一些设施和用品。所谓“举报揭发”制度只是一个简单的“情况反馈”,目的是听取意见。

  大众网记者:网戒中心是否侵犯人权?  

  杨永信:每个“盟友”都有家人陪护,而且“盟友”存在冲动和控制障碍,戒治中心保障的是“盟友”最基本的生存权。一个孩子在自毁并严重危及他人的情况下,作为父母和医生又该如何做?给一个健康的孩子打针是残害孩子,那给生病的孩子打针呢?

  大众网记者:对于网上的攻击怎么看?  

  杨永信:网上的一些看法是片面的,纠缠于“某个点”。有的媒体来拍了两三天,方方面面都拍了,但是只拿出一个点来报道,断章取义。医生不是神,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有的孩子来戒治中心前,撒谎欺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由于孩子心智不同,出院后难免有人说话不客观。为什么只相信个别说“不好”的人?

  清者自清,我问心无愧。如果网戒中心关了,对我没有影响,我可以继续做我的副院长、精神科医生,可这些孩子怎么办?

  (本文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