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强交”:寒了民众的心 壮了开发商的胆

2010年01月15日 17: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房子未达到合同约定交房标准,开放商强行要求业主签字收房。2009年里楼市中,继“楼脆脆”、“楼坑坑”、“楼酥酥”之后,“楼强交”又成为网友口中的流行语。纵观济南楼盘,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外海现代中央花园、鲁能领秀城、茗筑美嘉等都出现因强交楼盘引发的风波,有业主发帖称:强交的不是房子,是烦恼!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建设部为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管理工作而制定的,它由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四方合验后,在工程竣工15天内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竣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表》中的项目,只要送交主管部门备案后,开发商就必须对楼盘终生负责。所以《竣工验收备案表》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作用,按照有关规定,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报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缺少任何一项的话,购房者有权拒绝收房。

·陈宏发

    房子未达到合同约定交房标准,开放商强行要求业主签字收房。2009年里楼市中,继“楼脆脆”、“楼坑坑”、“楼酥酥”之后,“楼强交”又成为网友口中的流行语。纵观济南楼盘,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外海现代中央花园、鲁能领秀城、茗筑美嘉等都出现因强交楼盘引发的风波,有业主发帖称:强交的不是房子,是烦恼!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简称《竣工验收备案表》)是建设部为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管理工作而制定的,它由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四方合验后,在工程竣工15天内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竣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表》中的项目,只要送交主管部门备案后,开发商就必须对楼盘终生负责。所以《竣工验收备案表》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作用,按照有关规定,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报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缺少任何一项的话,购房者有权拒绝收房。

    当然,如果楼盘达不到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标准,开发商自然就无法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楼强交”涉及的这些楼盘,绝大多数没有此表,事实证明,这些楼盘无一例外的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今年6月份,鑫苑国际城市花园的刘先生曾在收房时聘请专门验房师,结果从入户的防盗门,到电线、墙面、地面、厨卫瓷砖、下水道、燃气报警器、几乎所有的开关插座、暖气片安装等,大大小小的问题一大堆。外海现代中央花园的新房更是出现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煤气、没有暖气、没有完整的小区道路、没有完整的围墙、没有国家规定的交房必须的各项强制性文件,被业主们称为“七无"产品。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房子真的是品质过硬,质量达标,就不必遮遮掩掩地让业主们“先交费再验房”,也不必出现“逾期不收房子,将交给物业,视同收房”等等诸如此类的笑话。这种此地无银的措施,更是让个别开发商那原本就少的可怜的信誉大打折扣,当然或许有些开发商并不在乎,反正在眼下这个只看涨不怕跌的卖方市场下,换个名字重新包装,下个楼盘照样有人来“哄抢”。实在不济,开发商作无赖状或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烂摊子任凭业主去闹,“我自岿然不动”。

  这其中,苦的是业主,害的则是政府。老业主们搭上一辈子的积蓄,小业主们透支未来十几二十几年去给银行打工,盼星星盼月亮去买个遮风避雨之处,等到交房一看:跟规划完全是两码事。一次次维权,一次次谈判,费了神寒了心。这期间,政府被质疑监管不力,相关部门不作为,就算是亡羊补牢,不知不觉中又失去了几份民众支持。

  政府白纸黑字的规定放在那里,可偏偏有些开发商就是明知故犯,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纵观国内房地产行业,紧靠企业家的道德良心肯定是难以抵御暴力下的诱惑,擦边球,侥幸心层出不穷。这个时侯就需要相关部门瞪大眼睛,严格把关,不给个别开发商可乘之机,对于“楼强交”之类的开发商则要毫不留情的严加处罚,以儆效尤,不给个别人留下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赵永刚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