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访陈青春:三年辅助丈夫呼吸 只为爱情

2012年12月07日 14:24作者:于明效 刘贝贝来源:大众网

  2009年,陈青春的丈夫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成为“渐冻人”,他浑身肌肉萎缩退化,瘫痪在床,直至引起呼吸衰竭。为维持丈夫的生命,痴情的陈青春用手按压帮助丈夫呼吸,这一按便是三年,从未停歇。面对无法治愈的丈夫,她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她说,她做这一切是“因为爱情,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12月6日,记者在潍坊青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监护室见到了陈青春——这个用痴情成就大爱的妻子。进门时,她正一边阅读呼吸机说明书,一边照顾病情加重的丈夫。3天前,丈夫马来亚病情突然加重住进医院,按压辅助呼吸已难以维持他的生命,目前只能靠呼吸机。

陈青春帮助丈夫进食。

陈青春在照顾丈夫。

  大众网潍坊12月7日讯记者 于明效 刘贝贝)2009年,陈青春的丈夫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成为“渐冻人”,他浑身肌肉萎缩退化,瘫痪在床,直至引起呼吸衰竭。为维持丈夫的生命,痴情的陈青春用手按压帮助丈夫呼吸,这一按便是三年,从未停歇。面对无法治愈的丈夫,她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她说,她做这一切是“因为爱情,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12月6日,记者在潍坊青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监护室见到了陈青春——这个用痴情成就大爱的妻子。进门时,她正一边阅读呼吸机说明书,一边照顾病情加重的丈夫。3天前,丈夫马来亚病情突然加重住进医院,按压辅助呼吸已难以维持他的生命,目前只能靠呼吸机。

  怪病袭来丈夫变成“渐冻人”

  陈青春,青州市云门山街道西十里村村民,与马来亚是沈阳工业高专的同班同学,结婚后两人在东营打工,生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日子也一天天富裕起来。然而,不幸却悄悄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2009年3月,马来亚感觉浑身无力、酸痛,肌肉跳动,且一天比一天严重,便到医院检查,马来亚突然得了罕见的“葛雷克氏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渐冻人”,患者会浑身肌肉逐渐萎缩退化,直至呼吸衰竭死亡,这个病也被叫做“运动神经元疾病”,而且国际上还没有办法治疗。得到这个噩耗后,陈青春与家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到处求医问药,西医没法治疗便选择服用中药,可丈夫病情依旧在一步步恶化。
  当年12月20日,在沈阳医大医院做完检查后,马来亚便彻底瘫痪在床,无法动弹。
  “在咽气之前就是有希望的”。面对病情愈来愈重的马来亚,陈青春一直用这种信念坚持着。因为她已经做好准备,不管丈夫怎样,她都会不离不弃,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希望。如果真的没了希望,她也会留守在丈夫身边,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秒。
  陈青春在纸上详细记录下一天之中要为马来亚做的事情,每个时间段要为丈夫按摩哪个部位等等,为照顾丈夫,她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5个小时。

  痴情女双手为爱“呼吸”

  到后来,马来亚的呼吸肌也被“冻住”,医院便给他装上呼吸机辅助,并告知一旦撤下,患者将不能自主呼吸,会有生命危险。为减轻丈夫的痛苦,在翻阅相关资料后,陈青春选择用手按压胸部来辅助丈夫呼吸,每5秒钟就得按压一次,陈青春与家人三班倒,3年来就这样用爱坚持着同样的动作,用爱支撑着马来亚的生命。因为“哪怕是打个瞌睡的时间,丈夫都可能窒息而死”。
  一位爱心人士知道陈青春的事迹后,送给她一台机械按压机,为她减轻许多工作量,这让她感觉很欣慰。但担心丈夫不适应机器,陈青春依然选择用手按压,只在异常忙时短时间用机械按压机。
  马来亚曾不止一次想放弃自己的生命,不愿再拖累家庭和妻子,但陈青春一直劝他,安慰他。“不为别的,就为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陈青春用自己坚强的意志给予丈夫马来亚生命的希望。
  2012年2月份,陈青春被山东省妇联评选为“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而她对这个称号的诠释仅仅是“当选了很高兴,我要更加好好照顾马来亚。”

  因为爱情多苦都要坚持

  记者问及陈青春在生活中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她禁不住潸然泪下。“在我的生活里没有最大这个概念,因为我面临的太多太多。丈夫生病以后,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做,找个人非常难。有一回买根氧气管都找不到人,我照顾他走不开,没办法就让小女儿去,可买回来一看居然是个残次品。”
  照顾孩子和维持日常生活对普通家庭来说都算不上事情,但对于一刻都不能休息的陈青春来说,这些几乎都是奢望,任何事情她都必须要在半个小时之内解决,否则丈夫生命便有危险。“唯一愧疚的就是对孩子,平时只能吃些简单的饭菜,面条都吃够了,抽空会包水饺冻起来,孩子馋了就煮着吃。”
  如今,马来亚因病已经花费十几万,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织给了陈青春很多帮助。目前的状况对她来说已举步维艰,但她依旧愿意去坚持,为节省费用,这几天她将带着丈夫回家疗养。
  “在咽气之前就是有希望的,因为爱情,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不管多难我都愿意坚持下去。在我的身边,他是一个完整的人,是一个生命,并不像买一件东西,旧的去新的来。”陈青春说。

  平凡夫妻伟大爱情:妻子助丈夫呼吸3年

  网友:传播爱的正能量,让我们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