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已暗访未发现排污 第一举报人奖10万

2013年02月17日 21:20作者:尹玉涛来源:大众网

  针对网传的“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事件,今天晚上,省环保厅在回应中称:省环保厅调查组已赴潍坊暗访,截至2月17日18时,未发现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同时,省环保厅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访平台和12369举报电话,实名或匿名提供线索。
  为进一步征集线索,潍坊市已公布有奖举报办法,通过12369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对举报企业向地下灌注污水行为,一经查实,给予第一举报人10万元的奖励;对积极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的有功人员给予1万元的奖励。

  大众网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尹玉涛 通讯员 薛梅)针对网传的“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事件,今天晚上,省环保厅在回应中称:省环保厅调查组已赴潍坊暗访,截至2月17日18时,未发现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同时,省环保厅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访平台和12369举报电话,实名或匿名提供线索。
  省环保厅表示,近日,有网民通过微博发帖称“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发明新的排污方法,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引发媒体和网民热议。
  对此,省环保厅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组成调查组于2月14日下午3时赶赴潍坊市进行暗访,截至2月17日18时,未发现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目前,调查组仍在当地深入调查。潍坊市也组织了5个督导组,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镇村周边700多家企业展开了拉网式排查,至今也未发现网上反映的情况。为进一步征集线索,潍坊市已公布有奖举报办法,通过12369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对举报企业向地下灌注污水行为,一经查实,给予第一举报人10万元的奖励;对积极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的有功人员给予1万元的奖励。
  省环保厅在回应中称,向地下排污和异地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均属严重环境犯罪行为,山东省对此历来保持高压态势。2010年8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公安厅、环境保护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危害环境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明确规定使用罐车等运输工具、管道等方式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予以立案追诉刑事责任。两年来,全省共查处此类环境犯罪行为39起,共拘留57人、判刑42人,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这次网民反映企业排污导致地下水污染问题,尽管尚未发现确切线索,但对推动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环保厅表示,山东省环保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地下水污染为重点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巩固和提高全省水污染治理成果。
  最后,省环保厅称,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访平台和12369举报电话,实名或匿名提供线索。同时,也呼吁大家以事实为依据,成熟、理性地参与环保工作。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