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难度大成本高 深井排污“不靠谱”

2013年03月01日 15:31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近期,山东潍坊等地企业通过深井向地下排污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昨天下午,在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专家媒体座谈会上,省环科院副院长谢刚表示,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需要较高的技术,难度大,成本也较高,企业采用深井排污的做法在通常情况下“不靠谱”。

环保专家展示的整套深井注水作业所需要的设备

  大众网济南3月1日讯记者 马鑫)“进行深井排污的违法企业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技术水平比较高;二、经济实力比较强;三、老板比较愚蠢。”近期,山东潍坊等地企业通过深井向地下排污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昨天下午,在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专家媒体座谈会上,省环科院副院长谢刚表示,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需要较高的技术,难度大,成本也较高,企业采用深井排污的做法在通常情况下“不靠谱”。

  1000米深井钻探难度大,一般打井队无法完成

  谢刚指出,常见的地下注水作业多出现在石油的开采过程中,在油气田开发中,通常会利用注水井把水注入油层,以补充和保持油层压力。如果想要打一口1000米的深井,起码需要装备钻井深度在1000米至2500米,最大起重量为800千牛至1600千牛的中型钻机,而这只有经过专门技术培训的专业钻井队伍才能承担,一般的打井队根本不具备打千米深井的能力。

  此外,向地下注水对水质也有较高的要求。首先,水中不得含有或在注水过程中产生悬浮物,不得含有微生物(微生物繁殖会产生生物膜),否则将会堵塞渗滤通道,致使注水井压力迅速上升。其次,水的腐蚀性要小,否则会导致注水井遭到腐蚀,造成高压水喷溅,引发安全事故,导致注水失败。

  注水工艺要求高,设备庞杂不利于排污企业偷排

  谢刚解释说,要实现向地下注水,通常需要具备水源、预处理、供水站、注水站、配水间、注水井6个环节。其中,注水井要将水升压,来满足对注入压力的要求。配水站主要用于将需要注入的回注水分配到所需的多个回注井中。

  由于单口井能注入的水量有限,地层条件不同有较大差别,一般为每日20立方米-300立方米。要完成大量注水时,需要钻多眼水井,在地表还需要按一定几何形状来布设,方能保证各井不会互相影响注入量。一般不能密集布设在很近的距离上。由于地下排污回注设施复杂且为固定建筑,占地面积较大,很容易被群众或检查人员发现,排污企业想要做到偷排难度较大。

  深井排污成本高、技术难点多、法律风险大

  谢刚分析说,建一套地下注水设施,费用主要包括建井费、地面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费、注水预处理费和运行费四大块,共包含了钻井费、注水站和配水站建设费,高压水泵和管道购置与安装费、过滤器设备费以及电费、维护、人工成本等数十项费用支出。其间,投入巨大,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

  此外,深井排污技术难点众多。与抽水井相比,整个注水井处于承压状态,在井口位置压力最高,井口必须是封闭的。一般来讲压力同井深成正比,根据油田注水经验,地下1000米注水压力在100-400个大气压之间,地下100米注水也需要10个大气压以上。高压水破坏力很强,一旦注水井密闭性遭到破坏极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所需承担的法律风险也比一般的排污手段高得多。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