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58起举报案件均已办结 未发现深井排污

2013年03月01日 15:34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针对近期网传“听闻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发明新的排污方法,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的事件。2月28日,在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专家媒体座谈会上,潍坊市环保局通报了近期拉网式排查结果:截至目前,接到的58件举报投诉均已办结,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问题。

报道中所指的水槽实为氧化车间的氧化槽。

媒体反映所称的污水处理设备,实为厂内循环水冷却塔。

媒体所称的疑似地下排污井,实为厂内补充循环水取水井。

  大众网济南3月1日讯记者 马鑫)针对近期网传“听闻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发明新的排污方法,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的事件。2月28日,在山东省环保厅举行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专家媒体座谈会上,潍坊市环保局通报了近期拉网式排查结果:截至目前,接到的58件举报投诉均已办结,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问题。

  潍坊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针对网络上反映的企业向地下排污的情况,潍坊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向地下灌注污水行为”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5个督导组分片现场督导。2月11日以来,对网传潍坊市向地下灌注污水反映比较集中的3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问题1:山东潍坊一铝材厂发现疑似排污井管道深入地下

  针对这一问题,潍坊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当地37家涉水铝型材企业逐一进行了核查,均未发现地下排污问题。经过核查确认,帖文中所配发的三幅图片分别是一家铝型材企业的循环水冷却塔、补充循环水取水井和另一家企业氧化车间的氧化槽。

  其中,补充循环水取水井从网贴图片中井口处可清晰看出,有潜水泵电缆和固定潜水泵缆绳,环保核查人员现场拧开阀门时,有井水流出,经现场取样化验,该企业特征污染物重金属镍、铬未检出,COD浓度小于10mg/l,氨氮浓度为0.429 mg/l,PH值为6.84,判定该企业未向井中注入污水。

  问题2:山东潍坊打井灌污形成地下产业链

  经现场调查,报道中提及的“台头镇园区北端一家稀土加工厂”为寿光市宏达稀土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生产废水主要为高盐废水和低盐废水。其高盐废水经“三效蒸发+反渗透”设施处理后全部作为副产品外售,低盐废水经污水站处理达标后通过防渗沟渠排入台头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未发现向水井偷排污水现象。

  媒体所反映的打井灌污已形成地下产业链问题,实际情况是,寿光市羊口、台头等北部地区无地表饮用水源,村镇居民生活用水和企业生产用水绝大多数采用地下水。潍坊北部地区含地下卤水资源,提溴晒盐也需通过地下打井。所谓的“最近风声比较紧,电话沟通不方便”,是由于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多次开展对非法采用地下水和卤水资源行为的打击活动,专门从事打地下取水井和卤水井的非法打井队转入地下,以“小广告”的方式招揽打井生意,不存在网传的打井灌污地下产业链问题。

  问题3:王文志公开举报滨海区一化工企业3口地下排污井

  王文志反映的企业为潍坊先达化工有限公司,该企业厂址前身为羊口盐厂盐田。王文志和执法人员一起,在他所述地点反复检查未发现排污井。另据核查,该企业2012年送入潍坊崇杰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废水量3.22万方,多于环评报告书中物料平衡核算废水产生量为3.05万方,表明企业未向地下排污。王文志反映的污水暂存池未做防渗问题,经查,该池为高盐废水暂存池。通过查阅暂存池的承揽工程合同书和施工图纸,该池容积约3000方,施工时使用600公斤塑料膜作为防渗材料,企业将池内高盐废水抽干清理后,现场确认已做防渗。

  大众网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潍坊市共接到相关举报投诉58件,现已全部核实完毕,其中56件与信访反映问题不符,2件属实,经检查没有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问题。目前,58起举报件已全部办结,并对留有联系方式、能联系到的29件信访件全部进行了回复。

  在排查过程中,虽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问题,但发现了63个其他方面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潍坊市环保部门均依法进行了处理。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