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放鞭炮是文明新起点

2014年02月01日 14:30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很多人觉得,大过年的,就这么几天能放鞭炮,就别计较空气的事儿了。而说这些话的人却没有意识到,“年味儿”和清新的空气,都为老百姓所需。细数利弊,燃放烟花爆竹除了在意义上给予了一定的象征,在实际生活中却没有留下什么好处。从我做起,少放一挂鞭炮,过个绿色低碳年,能做到这一点,就是文明的新起点。

  雾霾中,我们的健康受到威胁。减少雾霾,不能只指望大风大雨大扫除,某些生产生活方式也亟待改变。

  很多人觉得,大过年的,就这么几天能放鞭炮,就别计较空气的事儿了。而说这些话的人却没有意识到,“年味儿”和清新的空气,都为老百姓所需。细数利弊,燃放烟花爆竹除了在意义上给予了一定的象征,在实际生活中却没有留下什么好处,甚至很多时候,会对周围的人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对空气的污染。

  放鞭炮固然是传统文化习俗,但在现代文明社会里,每一个人做这件事,都要考虑对别人的影响。传统习俗也需要用更文明的方式去继承,从我做起,少放一挂鞭炮,过个绿色低碳年,能做到这一点,就是文明的新起点。(于潇潇)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