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城总动员 市民提供线索抓获肇事司机

2014年03月16日 08:02作者:单姗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事发时正是交通高峰期,肇事车辆一路疯狂逃窜,连续闯红灯、逆行。潍坊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马上调动奎文交警二中队、五中队,潍城交警一中队、二中队以及特勤大队,对肇事车辆进行追查,并对世纪泰华周边小区、停车场进行了一一排查,但未发现肇事车。当晚,交警支队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对肇事车辆的逃跑路线及特征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宣传导向和破案方向。

肇事车辆

肇事车辆

  大众网潍坊3月16日讯(记者 单姗)3月12日下午5时40分许,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白色比亚迪轿车在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南侧左转弯车道排队左转时,突然拐出逆行撞倒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学生后逃逸,接着又将对其进行拦截的交警撞飞后继续逃窜。事发后,我市交警部门和社会各界联手,积极救治伤员,微博发布“破案线索征集令”,全城追击肇事逃逸的无牌比亚迪轿车。经过48小时的不懈努力至3月14日下午5时许,办案民警在高密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1981年出生,高密市人)抓获。1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无良司机 疯狂肇事

  12日事发时,肇事车辆逆行超车撞倒了斑马线上的一名女学生,随后没有停车,调整了一下车头绕过倒地的女学生向东风街四平路路口逃窜。在四平路路口仍然没有刹车的意向,直接撞倒欲拦下该车的交通协警后继续逃窜。后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供述,当撞倒女学生时,他抱着车子没挂牌能跑就跑的心态,当撞倒交警时觉得事情闹大了,一心想跑。

  事发时正是交通高峰期,肇事车辆一路疯狂逃窜,连续闯红灯、逆行。潍坊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马上调动奎文交警二中队、五中队,潍城交警一中队、二中队以及特勤大队,对肇事车辆进行追查,并对世纪泰华周边小区、停车场进行了一一排查,但未发现肇事车。当晚,交警支队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对肇事车辆的逃跑路线及特征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宣传导向和破案方向。

  微博追逃 全城参与

  由于此事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度高,案发后潍坊公安机关投入全力侦破此案。为广泛发动群众征集破案线索,事发当天23时40分,潍坊交警支队通过潍坊交警官方微博“@潍坊交警”发布了“破案线索征集令”以及路面监控拍下的案发过程视频和嫌疑车辆照片,动员全社会合力搜寻肇事车辆及驾驶员。

  该条信息发布后,仅一天多时间就有1万多次转发,阅读和点击量达到60万次。同时,该信息也受到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新闻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相继转发了“追逃”信息,网民转发、评论5万多条,并于14日登上新浪微博24小时热门微博榜。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搜狐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也纷纷转发潍坊交警官方微博发布的“破案线索征集”信息,全国网友的“追逃”热情被迅速调动起来,宣传效应持续发酵,社会舆论反响强烈。

  随着微博“追逃”信息的快速扩散传播,电台、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力量迅速跟进,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影响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两线宣传迅速营造了全城搜索、共同追逃的强大舆论声势,广大热心群众通过网络和举报电话为交警部门提供了100余条破案线索,办案民警逐一进行了排查,缩小了侦查范围。

  3月14日,举报人杜某在电视节目中获知交警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破案线索征集的新闻,认为王某某嫌疑较大,随即拨打交警部门公布的举报电话8288110进行举报,当天下午,办案民警根据线索赴高密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随即@潍坊交警以“肇事司机被抓住啦”为题,发布博文公布案情进展。某网友评论说:这是一次全民的胜利,惩恶扬善。

  在通过官方微博征集破案线索的同时,@潍坊交警还将热心市民荆娜、王先生及其他不知名的市民在事故发生过程中,救助被撞交警、协助警方追赶肇事车辆的义举进行了宣传发布,获得广大网友热烈响应,一时间成为全国网民关注的焦点。同时,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全城搜索、共同追逃的强大舆论声势,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宣传效果。

  市民自发守护 上演温情一幕

  在事故发生的过程中, 出现了一些温暖人心的场景。当时拉着民警追赶肇事车的是私营业户王先生。王先生表示,在女孩被撞倒时,他正驾车从潍州路准备左转至东风东街往东走,目睹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左转后,我赶紧调转车头来到交警的身旁,拉上他后驱车追赶肇事车。”王先生说,自己本来打算去接朋友的,看到路口发生的一幕感到非常愤慨,见交警跑着去追赶肇事车,自己就赶忙拉上交警。“很可惜没有追到,没能帮上什么忙。”

  在交警被撞后,在路口等红灯的市民荆娜停下自行车,将倒地的交警抱在怀里,不停询问他的伤情。荆娜表示,事故发生时,她骑车去接孩子途中走到东风东街与四平路路口东侧,看见交警被撞倒地,没多想立即靠边停下车子,上前施救。“

  “当时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抱着受伤的交警,我先拨打了120,后接替他抱过交警,他返回车上找垫子给交警垫上。”荆娜说,当时被撞交警的鞋子、帽子都甩掉了,她抱着他不停地问哪里疼。在他们施救的过程中,有一名男司机驾车经过,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想将他们送往医院。担心交警腰部、腿部等骨头被撞骨折,他们不敢随意挪动,婉言谢绝了司机的好意,等待救护车前来。

  荆娜说,八年前,当时怀孕六个月的她在临朐曾遭遇车祸,一位热心人骑摩托车帮忙追上了肇事者。“当时我被撞得非常严重,肇事司机喝了酒驾驶一辆无牌面包车,一位骑摩托车的男子追出去四五里路才拦住。否则,我和女儿可能都性命堪忧。”荆娜说。

  “别人帮了我,我也一定要把这种正能量传播下去。”荆娜说,3月12日事故发生后,配合交警做完笔录后,她才发现那名和她一起救助交警的市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离开了。

  这些温情瞬间,通过“@潍坊交警”官方微博的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点击和阅读量达到了3万余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焦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