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点评”王钦峰:彰显和谐劳资关系

2011年06月21日 11:10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6月13日下午,“深化王钦峰事迹媒体见面会”在高密市举行。会上,高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建民表示,全国劳模王钦峰的成长充分体现了当代和谐劳资关系。

  

2010年5月5日,市委书记吴建民(左二)看望王钦峰

  大众网济南6月15日讯(记者 盛堃)6月13日下午,“深化王钦峰事迹媒体见面会”在高密市举行。会上,高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建民表示,全国劳模王钦峰的成长充分体现了当代和谐劳资关系。
    吴建民说,现在高密市有24万产业工人,约有60%以上的劳动力都到民营企业工作。工人在民营企业工作,在客观上就存在了一个投资者与劳动者的关系,这不仅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而且也关系到一个地区社会的稳定。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企业的生存,高密市提出,越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时候,越要把职工当成财富,而不要看成包袱,要依靠广大职工共度难关。
    “要创建和谐的劳资,首先是解决好尊重劳动、尊重职工这个问题。”吴建民说。目前,在很多股份制企业,只有企业产生利润,股东才可以分红,实际上是扭曲了正常的一种分配关系。把本来应该分配给职工的工资收入分给了股东,这严重影响了一线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年来,高密市部分企业经过调整,一个方面把一些优秀的员工转化为企业的股东,让优秀的员工也可以得到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利益;另一个方面就是提高一线职工的劳动收入。目前,高密市很多的企业,一线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已经高于管理层。2009年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增长了24%,2010年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又增长了25.2%,今年前五个月,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8%。
    “王钦峰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获得者,这个典型的价值是多个方面的。”高密市委书记吴建民说,高密党委政府专门做出规定,在全市向王钦峰同志学习,同时省政府拿出10万元进行奖励。“这是进一步的弘扬这种尊重劳动、尊重职工、尊重创造的精神。”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