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死外星人事件:科学精神不能让位于娱乐精神

2013年06月10日 18:51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关涉科学知识的报道,在最需要专家声音的时候,专家却令人遗憾地缺席了;在最需要媒体发挥严谨态度的时候,媒体却不辨真假地将其做成了新闻。这种现象的背后,除了新闻报道的专业水准令人失望外,新闻报道的娱乐化倾向更令人忧心,这是一些新闻媒体社会责任和科学精神缺失的问题。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志军

昨日,不少网媒报道和转载了“山东滨州人李某电死外星人并收藏于家中”一事。今天媒体又集中辟谣:“外星人是李某用钢丝、骨胶、白色素等自己制作而成。”在此新闻事件中,有些问题很值得分析和思考。

首先,昨日的一些新闻报道很值得商榷,文章几乎通篇都是在记叙“李某和外星人的故事”。另外,报道说“专家未予确认”,但专家访谈内容毫无踪影。一个关涉科学知识的报道,在最需要专家声音的时候,专家却令人遗憾地缺席了;在最需要媒体发挥严谨态度的时候,媒体却不辨真假地将其做成了新闻。这种现象的背后,除了新闻报道的专业水准令人失望外,新闻报道的娱乐化倾向更令人忧心,这是一些新闻媒体社会责任和科学精神缺失的问题。

新闻的娱乐化倾向已有时日。应该承认,在市场经济时代,新闻的娱乐性内容使媒体更贴近生活,这具有一定合理性和积极意义。但物极必反,过度娱乐化则把新闻变为了低俗产品,甚至成为新闻垃圾,进而完全沦为部分受众娱乐的工具。媒体一味地迎合部分受众的猎奇心理,如哗众取宠地炒作明星绯闻,不顾职业道德炮制“假新闻”,甚或肆无忌惮地渲染暴力和色情场面以刺激受众的原始生理欲望等,或许会带来一时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看,庸俗化、媚俗化的不良倾向最终会使媒体的权威性下降、公信力丧失,并危害社会风气。如此,新闻娱乐化就必然成为媒体之祸、社会之灾。

此时,我们必须重申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应然担当:不将公器为“一己之私用”是最起码的媒体责任。有“媒体道德准则”之称的《新闻规约》中有言:“为达到自私的目的而运用权力的新闻工作者,是不会忠于高尚之手的。”而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的话更是直击人心,他说:“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的民众。”

社会责任,是媒体助力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基石。在当下,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自觉找准社会责任的新闻落点,自觉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做一名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

新闻媒体担负责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树立科学精神,而科学精神的本质和灵魂是求是求真。简单说就是,坚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拒绝一切非科学或伪科学的手段。网络时代,任何小事都可能发展成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坚持科学精神,就要按照“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新闻规律,不盲目跟风炒作,以中立的态度和专业的水平还原实事真相,并努力在公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可沟通的信息桥梁。

 早在2009年,胡锦涛在世界媒体峰会上就强调:当今社会,媒体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正因如此,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正因如此,新闻报道决不能舍科学精神而取娱乐精神。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