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泡15天网吧 “小提琴王子”成网瘾少年

2012年02月01日 16:10作者:尹玉涛 马鑫来源:大众网

  18岁的帅气小伙子、小提琴已考过9级、谈吐温文尔雅大方得体……1月30日,在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会议室里,如果不是教官的介绍,大众网记者一点也不相信坐在面前的这个内向的王东(化名)竟然是个网瘾少年。可实际上,被同学们称为“小提琴王子”的他患有严重的网瘾,曾经离家出走15天一直泡在网吧玩游戏!

  编者按:目前,学生们正处于寒假阶段。可是,一些孩子假期里的头等大事不是做作业、过大年、参加特长班……而是被父母送到网瘾康复学校戒除网瘾。记者近日从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有近30名患有网瘾的孩子在该校过年,预约假期来治疗网瘾的孩子也有近20个。在这些网瘾少年(女)里,有小学生、中学生,也有20多岁的大学生,在寒假里为啥出现这么多网瘾少年?他们是如何患上网瘾的?带着一系列问题,大众网记者就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18岁的王东长相帅气、内向,他对记者说自己的小提琴已过9级,自己的理想是成为音乐家。

13岁的小王宇跟记者攀谈。

学校的韦沛校长介绍孩子们过年的情况。

午休过后,孩子们统一在走廊集合。

学员们在操场列队集合。

学员们的体能训练每天都进行,不少学员的体质也因此有了明显的改善。

教官教学员们练习擒拿拳防身健体。

  大众网济南2月1日讯记者 尹玉涛 马鑫)18岁的帅气小伙子、小提琴已考过9级、谈吐温文尔雅大方得体……1月30日,在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会议室里,如果不是教官的介绍,大众网记者一点也不相信坐在面前的这个内向的王东(化名)竟然是个网瘾少年。可实际上,被同学们称为“小提琴王子”的他患有严重的网瘾,曾经离家出走15天一直泡在网吧玩游戏!

  沉迷“穿越火线”,在网吧过夜成“家常便饭”

  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清河北路上的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在校长韦沛的带领下,记者在该校会议室见到了王东本人。只见他1.8米左右的个头,留着比较新潮的发型,是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记者与他交谈的内容也从他何时患上网瘾开始。
  “小学时,玩‘问道’等游戏,当时还不上瘾;到了初三下学期,跟同学一起去网吧玩,一下子就迷上了‘穿越火线’这些游戏!”王东对记者说,他的老家在山西阳泉,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班里是前20名,而且自小练小提琴,已经考过了9级,由于长得帅气俊朗,被同学们亲切地成为“小提琴王子”。可是,自从初三下学期沉迷网络游戏后,他经常跟父母谎称上学而实际上去网吧玩,到了高一时学习成绩一下子滑落到班里30多名开外,小提琴也不练了,一下子成了父母、教师、同学眼中的“问题少年”。
  “为了玩游戏,我骗父母说去上课了,又骗老师说回家了,结果两边都找不到我,实际上我跑到网吧去了!”王东说,“穿越火线”的诱惑力太大了,他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火爆的游戏场面,每天不去玩上几个钟头就浑身难受,在网吧过夜成了“家常便饭”。

  两年偷了家里近万元,曾离家出走整整15天
  网吧玩游戏需要花钱,没有收入的高中生王东哪来的资金呢?据王东介绍,泡网吧的钱都是偷的父母的,“问道”花了3000多元,“穿越火线”化了4000多元……这两年,王东玩网游的费用就达到近万元。
  逃课、偷钱、泡网吧、不回家睡觉……原来的乖孩子成了“网瘾少年”,王东的反常行径让父母十分焦急,虽然规劝训斥多次,但仍然改变不了王东对网游的一片“痴心”。在训斥无效之后,父母和王东发生激烈争吵,无法出门到网吧玩游戏的王东脾气变得十分暴躁,一与父母吵架就开始摔东西,“有一次,一拳把家里的饮水机打烂了!”
  吵完架摔完东西,王东摔门而去,然后就是离家出走,找个网吧夜以继日地玩游戏,饿了就在网吧附近的小饭店吃点东西,困了就趴在电脑前睡一会。
  “有一次我离家出走整整15天,而这15天都是在网吧靠玩游戏度过的!”王东告诉记者,有时候玩游戏累了,头晕脑胀,特别疲惫,从网吧走出来清醒一下,也会有对不起父母的念头,但转身回到网吧,又沉迷到血腥暴力的游戏中去了。
  “我知道我妈因为我睡不着觉,来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前,她五天五夜都没有合过眼!”在内心的深处,王东还是一个善良和孝顺的孩子,这也最终让他选择了自愿来治疗网瘾。

  良心发现自愿治疗网瘾,梦想成为一名音乐家

  寒假前,看到因为自己患网瘾而日益憔悴的父母,良心发现的王东突然觉得也许是自己做错了。于是,他和父母商量,主动要求找一家好的网瘾康复学校治疗自己的网瘾。在网上搜寻多日后,父亲为他选择了以“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名字命名的并担任名誉校长的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在征得王东同意后,父母不远千里,把他从山西送到了济南。
  “现在我已经对电脑不感兴趣了,对电脑游戏也已经慢慢淡忘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东说自己变化很大,首先是培训学校的军事化管理和体能训练,让他的身体恢复了健康,不再有以前熬夜玩游戏而经常胃不舒服的状况了。同时,他还交到了一些朋友,性格内向的他说自己也学会与人交流与人沟通了。
  “大年三十第一次不在家里过,但过得很有意思!”王东说,大年三十那一天,培训学校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而学员们也准备了精彩的各式各样的节目。当时,他拿出了心爱的小提琴,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技惊四座,成为当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我想彻底戒除网瘾后,再回学校读高中,顺利的话我要参加明年的高考,并努力考上自己喜欢的艺术院校!”王东说,他9岁就开始练小提琴,而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音乐家。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