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离家出走9天 不吃饭狂玩5昼夜

2012年02月02日 14:09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在这群孩子当中,一名来自安徽蚌埠被其他学员们昵称为“小孩儿”的小男孩王宇(化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宇个子不高,虽然一脸的稚气,但性格却十分开朗,他今年只有13岁,但网瘾年龄却已经有3年了,而在交谈之中,王宇所讲述的那颇具传奇色彩的“从网”经历,更让成年人们都不由的“刮目相看”。

13岁的小王宇跟记者攀谈。

  大众网济南2月2日讯记者 马鑫)当假期里的孩子们还在撒欢的放着鞭炮,人们还都沉浸在喜庆团圆的春节气氛中时,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学员,却因为要戒断网瘾相聚在一起。近日,大众网的记者走进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在这里感受一个没有寒假的别样冬天。

  在这群孩子当中,一名来自安徽蚌埠被其他学员们昵称为“小孩儿”的小男孩王宇(化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宇个子不高,虽然一脸的稚气,但性格却十分开朗,他今年只有13岁,但网瘾年龄却已经有3年了,而在交谈之中,王宇所讲述的那颇具传奇色彩的“从网”经历,更让成年人们都不由的“刮目相看”。

  从小梦想当警察,枪战游戏里面寻刺激

  “我以后想当警察,我二舅就是一名武警中校,在当地可以说是小有名气,他还立过功!”受到舅舅的影响,王宇从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警察,而在他没接触电脑和网络游戏之前,自己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都属于中上游,语、数、外三门功课的成绩都能在90分以上,也正式因为自己的成绩还不错,王宇上5年纪的时候,父亲便给他买了一台电脑。

  “四年级的时候,我玩的是那种小游戏机上的游戏,有了电脑就开始玩单机游戏,有了网以后就开始玩网游,从此就一发就不可收拾了。”

  “我的QQ名就叫‘未来警察’,同学都说这个名字很落伍,但我觉得这跟我的理想是不谋而合。”王宇说,自己最早在电脑上玩的是一款名为《侠盗飞车》的单机暴力游戏,而家里有了网络之后,除了偶尔聊下QQ,其他的大多数时间都耗在了射击类暴力网游《穿越火线》上面。

  王宇说,之所以如此钟情于这类暴力游戏,主要是因为在游戏里面能够体验到像警察一样抓捕坏人的感受,甚至能够像电影情节一样参与枪战。“很过瘾,感觉在里面枪战特别刺激。”王宇形容起游戏中的感受。

  单靠喝水连玩5昼夜,体重一下减4斤

  在交谈中王宇对记者说,自己的父母起初并不阻止自己玩网络游戏。他坦言,只要自己学习成绩不错,父母就会给自己开绿灯,王宇说,自己平均每天的上网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而学习成绩一旦下降,除了不许再碰电脑外,有时父亲更是会用皮带教训自己几下。可这样非但没有让成绩回升,网瘾却越来严重了,王宇经常会趁父母不在家偷偷玩,父母盯得紧时就找各种理由跑到网吧里玩。

  “我爸爸以前是厨师,每到周末都跟人家换班,好呆在家里盯着我不让我上网。有一次请不下假来,就给电脑设了密码,结果我弄了半天就破译了,设的是我的生日,结果被他回家逮了个正着,我爸也没打我,反正是对我有点失望了。”随着时间的过去,王宇的网瘾变得更重了,仅仅一年的时间,近视的度数也由5年级时的200度涨到了500多度。

  “我的最长记录是连玩过5天5夜,一共是两次,一次是假期在网吧里,最近的一次是辍学以后在家里。在网吧饿了就买面包和泡面吃,在家那次就是只喝水不吃饭,一下瘦了4斤。”王宇说。

  偷两千多元出走江西9天,“收买”当地少年陪着上网

  为了让儿子戒掉网瘾,帮儿子“改邪归正”,在所有的办法都用尽了之后,2010年11月,王宇的父亲决定把家搬到乡下,认为农村的条件差,也许能让儿子远离网吧和电脑,谁知这个愿望再次落空了。

  “有一次我骑着车子和小伙伴玩,看到一个小门店有许多小孩进进出出,一打听果然是个黑网吧,就用我妈给的3块钱买水钱上了网,以后一有机会去我就偷偷去那里上网。”而不久之后,王宇的这一行为又被父母发现,于是对他的管教变得更加的严厉,而王宇也用一种更强烈的方式反抗——离家出走。

  “去年我偷了我妈两千多块钱去了去了江西,在南昌待了9天。”2011年7月,因为不服父母的管教,王宇一人坐火车跑到了南昌,因为地域不熟,王宇便在当地找了个同龄小孩,并用15块钱“收买”他带路去黑网吧上网。而随后时间里,除了偶尔到公园里睡几晚之外,其他的时间,王宇是在网吧度过的。“住宾馆要身份证我也没有,只能呆在网吧,每天花钱买新游戏装备,吃饭也在饭店里吃最好的,一天差不多能花180块钱。”

  钱也差不多花光了,玩也玩够了,9天之后王宇坐火车回到了蚌埠,谁知一下火车就被警察带走了。“我出走之后,我爸妈到处找我都找疯狂了,在报纸电视上到处发启示,我一下火车就被警察认出来了,直接带回了家。”

  可随后的一段时间里,玩野了的王宇又再次出走,2011年的10月份,再次偷了家里一千四百多块钱,打的到宿州待了3天。而此出走回来之后,王宇更是直接辍学在家“专心”的玩起了游戏。无奈之下,王宇的父母在百般无奈之下将他送到了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接受戒除网瘾治疗。

  盼着早日回家,自信能戒除网瘾

  “带我的李教官对我很好,很关心我,其他的的哥哥姐姐也很照顾我,现在比来的时候胖了不少,我的治疗期限是4个月,到时候就能回家了。”王宇说,今年的春节自己是在培训学校和其他学员一起过的,学员们和老师在一起包饺子,演节目,虽然独自在外,但自己觉得这个春节还是过的很有意义。

  王宇对记者说,现在其实最想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特别想赶快回到家里,在这段培训的时间里,自己也长大了许多,觉得以前特别对不起父母,也明白了父母对自己严加管教的良苦用心。“在这里不光学着戒除网瘾,还学知识,学道理,要孝敬父母,我觉得我现在自理能力强了,也懂道理了,以后坚决不再泡网吧了。”

  “回到家后想做些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家伙说:“想回学校上学,好好学习。”“还会在玩游戏吗?”“好好学习,如果学习好话,妈妈也同意我玩,我就玩一会,当然不能超过1个小时,不然就会再染上网瘾。如果父母不允许,我自己是不会再玩了,现在已经学会自我控制了,肯定不会再犯网瘾了。”王宇笑着回答。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