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宏开:暴力游戏是毒品 “禁暴”才能戒网瘾

2012年02月13日 17:38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做客大众网。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67岁的他依旧不改率直本色,直言“暴力游戏对大脑的伤害如同鸦片毒品”,并称“禁止暴力游戏才是解决网瘾问题的根本。”
  今天上午,67岁的陶宏开教授在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董事长翟振杰的陪同下做客大众网。一直以来因为炮轰“强制手段才能戒除网瘾”而备受业内外关注的陶宏开依旧快言快语,不改率直本色。

著名素质教育家、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做客大众网。

陶宏开教授做客大众网访谈。

陶宏开向记者解释社会上有关“网瘾”认识的误区。

陶宏开教授畅谈“网瘾”治疗的观点。

陶宏开教授在访谈中解答部分网友的问题。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尹海洋)近日,大众网独家推出的第114期独立调查——《寒假到了,网瘾少年咋这么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瘾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才能根治网瘾等问题令人关注。今天,“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做客大众网。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67岁的他依旧不改率直本色,直言“暴力游戏对大脑的伤害如同鸦片毒品”,并称“禁止暴力游戏才是解决网瘾问题的根本。”

  暴力游戏伤害左脑,伤害的后果如同服用毒品

  今天上午,67岁的陶宏开教授在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董事长翟振杰的陪同下做客大众网。一直以来因为炮轰“强制手段才能戒除网瘾”而备受业内外关注的陶宏开依旧快言快语,不改率直本色。
    “我今天是带着一项国际新发现来的,这对大家了解网瘾会有新的帮助。”陶宏开所称的“新发现”指的是在国际医疗卫生研究人士通过实验已经证实:网瘾对人体左脑的损害,与吸食毒品对左脑所造成的伤害类似。“如果说以前把暴力游戏比作鸦片毒品难以找到根据的话,那么这项发现就是一次充分的证明。”
    其实,陶宏开公开叫板暴力游戏已并不稀奇,从魔兽游戏停服事件中的“毒品”比喻到“网络文化博览会不健康”的发言,他始终坚持不妥协、不道歉、不畏惧的态度,通过媒体向公众传播他对暴力游戏的愤怒。在某场有关网络游戏的交流会上,有嘉宾向他发问称——“网络游戏中的对抗不正是反映了‘与人斗其乐无穷’吗?”陶宏开随即反驳称,时代在进步,现在应该是“有和谐才其乐无穷”。
    在他看来,网络暴力游戏正在打破社会的和谐,“太多的孩子因为网瘾而变得冷漠无情,六亲不认;太多的家庭因为网瘾陷入无限悲痛中。”陶宏开说,谁都知道网络就是双刃剑,但对待网络游戏上,很多人却容不得他说出负面的声音。
  “其实对待网络游戏,我并不是一刀切的态度,我将游戏分成三种,一是健康游戏,二是休闲游戏,三才是有害游戏。”在网络中,这三种游戏都应存在,而他所极力反对的只是第三种。“有害游戏包括暴力、血腥、色情等等内容,而且生产商可以不断的更新,提供各种‘装备’,让意志薄弱的人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陶宏开说,深陷在网游中的人,在犯瘾时,常常无精打采,哈气连天,甚至可以变卖家财,“这些表现与吸毒上瘾是极其类似的。”

  网瘾青少年已有2000万,像禁毒那样禁止暴力游戏

  作为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名誉校长,陶宏开与山东颇有渊源,已经来山东上课或者调研90多次了。而除了反对网络暴力游戏,陶宏开也将矛头对准了网游管理部门。他认为,要改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必须从源头上也即网络游戏的提供上抓起。
    他介绍说,从2005年起,我国曾先后实施过多项有关网游的规章制度。“2005年新闻出版总署曾开发过防深迷系统,2006年开始实行网吧实名制,2010年又颁布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还曾开设过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监管工程。”
    但陶宏开对于这些措施并不买账:“2010年的《暂行办法》有‘三宗罪’。”陶宏开伸着手指头一一数来:“一是,允许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发行与交易,二是允许网络游戏运营后进行内容变更,三是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自审制度。”
    他举例说,有些游戏由国外引进后,运营商为了增加游戏的吸引力,进行“加精”,使得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性增大。“最无力的一项措施是‘监管工程’,直接将拦截网络游戏的责任推给了家长,这就像社会上在公开卖毒品,但让家长管着孩子不能买,能管得住吗?”
    因此,在他看来,对网游的管理最见效的还是在源头治理,对网络游戏划分等级,对涉及暴力、血腥的游戏要坚决打击制止。“就像打击毒品一样,2004年我国的吸毒人群有120万,经过治理现在降低到70万,而犯网瘾青少年从2004年的400万上升到现在的2000万,这种对比就能够说明,不能只将责任推给家长,如果政府部门加大治理,像禁毒那样禁止暴力游戏,网瘾青少年肯定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