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杰:不把孩子当病人 打造戒除网瘾第一学校

2012年02月13日 18:30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13日上午,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董事长翟振杰做客大众网。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一家网瘾学校的创办者,翟振杰用朴实的语言解开了社会对网瘾孩子的诸多误区,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正确的对待网瘾少年,通过关爱和科学的方法帮助这些“迷路的天使”重新回到家庭和社会的怀抱。
  我的孩子以前就有网瘾,所以说,那些家长的心情我有深切的体会。”虽然作为一名网瘾培训学校的创始人,但翟振杰至今不忘自己曾今也是一位网瘾孩子的家长。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初二的时候就曾沉迷于网络,作为一名父亲,翟振杰曾想尽各种办法帮孩子摆脱网瘾,但都未能成功。

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董事长翟振杰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马鑫)“能帮孩子摆脱网瘾,重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那种感觉比挣了多少钱都高兴。”13日上午,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董事长翟振杰做客大众网。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一家网瘾学校的创办者,翟振杰用朴实的语言解开了社会对网瘾孩子的诸多误区,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正确的对待网瘾少年,通过关爱和科学的方法帮助这些“迷路的天使”重新回到家庭和社会的怀抱。

  也曾为孩子网瘾苦恼,决心创办济南第一家戒网学校

  “我的孩子以前就有网瘾,所以说,那些家长的心情我有深切的体会。”虽然作为一名网瘾培训学校的创始人,但翟振杰至今不忘自己曾今也是一位网瘾孩子的家长。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初二的时候就曾沉迷于网络,作为一名父亲,翟振杰曾想尽各种办法帮孩子摆脱网瘾,但都未能成功。而就在当自己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翟振杰接触到了“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教授。

  “我是听了一场陶教授在财政学院作的报告会,当时觉得陶教授的教学方法非常的科学,也认识到自己在帮孩子戒除网瘾上的一些误区。”通过采用陶宏开教授传授的方法,翟振杰的孩子最终成功摆脱了网瘾,在喜悦之余,创办一家专业的机构,来帮助更多的网瘾孩子的想法也油然而生。

  “主要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而且当时社会上还没有戒除网瘾的专门机构,成立这样一所学校也是有市场需求的。”最终,在考察了全国各地数十所网瘾戒除机构之后,2007年4月,济南第一家网瘾康复培训学校正式成立,而教学方法则是根据陶宏开教授的理论和方法来制定。

  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不把孩子当病人当坏人

  除了采用陶宏开教授的教学理论,学校还在充分结合部队的日常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从而使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在戒除网瘾的教学中方法独特。

  “我以前在部队的时候就负责战士的教育工作。”翟振杰介绍说,自己在部队政治部工作时,有些刚入伍新兵因为家庭环境、文化层次的不同,身上会带着些小毛病和坏习惯,但是通过辅导,最终都能成为一名好战士,而这也说明部队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科学的,有作用的。

  “有的人认为网瘾是一种精神病,这是完全错误的一种观点。”针对社会上的一些错误认识,翟振杰跟记者打了个比方说,有关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城市的青少年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也就是大概两千多万人。“难道两千万孩子都是精神病?所以说这种错误的观点非常可笑也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的教育方针讲的是公益第一,育人第一,安全第一。” 在戒除网瘾的教学中,学校一直贯彻“六位一体康复法”,通过军训管理、心理矫正、认知教育、电脑技术、文化课补习、家庭亲情关怀来帮助孩子接触网瘾。“不把网瘾孩子当病人来看待,要像智力正常的学生一样教育培训。不能打孩子、骂孩子,不然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翟振杰说。

  期盼社会关注,想打造戒除网瘾第一学校

  “陶宏开教授被称作‘中国戒网瘾第一人’,我们学校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戒除网瘾第一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由“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认可,并担任名誉校长的专业学校,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不仅通过了教育部门审批,还在济南市教育局统一备案。面对网瘾学校鱼龙混杂的局面,翟振杰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网瘾少年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的加强对网瘾学校的规范和管理。

  “应该把戒除网瘾的专业机构当做学校来看待,把它纳入到教育体系之中,当做一个特殊的教育行业来规范和管理,这样才能确保这些网瘾孩子在这些专业的机构里得到的是帮助而不是再次伤害。”翟振杰说。

  “能帮孩子摆脱网瘾,重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那种感觉比挣了多少钱都高兴。”谈起开办网瘾学校这几年,翟振杰说,每当看到一个个孩子从学校毕业,自己就会由衷地感到高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出了问题,整个家庭都会觉得不幸,所以说每帮助一个孩子,就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

  “这几年已经有3000多孩子从我们学校毕业了,我们以后不光会继续做下去,更要把这个学校做大、做强、做实。”翟振杰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