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部大拆迁 五万农民失地“一夜致富”

2010年06月10日 10: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京沪高铁、西客站、腊山片区、物流园区、美里湖湿地公园……济南西部要崛起一座新城,未来两三年内,该地区将有多少农民因此而失去祖祖辈辈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失去昔日的土地将换来多少“补偿款”?这笔人们眼中突然掉下来的“巨款”,对于失地农民意味着什么?
西客站片区拆迁6个村子,腊山片区拆迁2个村子,物流园区拆迁2个村子。”在段店镇政府办公室里,宣传科科长殷胜祥掰着指头给记者详细数算镇上要拆迁的村子。“西客站一期工程拆迁配套设施建设需要拆迁4个村子,二期工程、美里湖湿地公园涉及12个村子拆迁……” 殷胜祥说,未来两三年内,段店镇要有30个左右的村子拆迁,这就意味着将有5万名左右农民会失去土地,其中青壮年约占30%,他们将彻底转向二、三产业。

拆迁的村落

拆迁的商贸区

村民的新家

    大众网济南6月10日讯(记者 陈宏发)京沪高铁、西客站、腊山片区、物流园区、美里湖湿地公园……济南西部要崛起一座新城,未来两三年内,该地区将有多少农民因此而失去祖祖辈辈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失去昔日的土地将换来多少“补偿款”?这笔人们眼中突然掉下来的“巨款”,对于失地农民意味着什么?

  5万名农民将失去土地

 “西客站片区拆迁6个村子,腊山片区拆迁2个村子,物流园区拆迁2个村子。”在段店镇政府办公室里,宣传科科长殷胜祥掰着指头给记者详细数算镇上要拆迁的村子。

“西客站一期工程拆迁配套设施建设需要拆迁4个村子,二期工程、美里湖湿地公园涉及12个村子拆迁……” 殷胜祥说,未来两三年内,段店镇要有30个左右的村子拆迁,这就意味着将有5万名左右农民会失去土地,其中青壮年约占30%,他们将彻底转向二、三产业。

  三口之家可拿15万左右补偿款         

按照相关政策,西客站片区失地农民将获得一定数目的补偿金。尽管补偿金具体数额未定,但据相关人士估计,一个普通三口之家能拿到15万左右。除此之外,每口人将按40平方获得安置住房,同时享受免费养老和医疗等保障。

15万在当地意味着怎样一笔款项?段店镇大金村的第三支部书记葛荣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该村人均约一亩地,以种植圆葱为主,一亩地年纯收入在4千元左右,圆葱是半季作物,收获后可再种其他作物,如此算来,三亩地年收入2万多元,这也就是三口之家种地的年收入,若种植粮食作物,收入或更低。15万大概相当于从事农业种植的三口之家最少5年的收入,可谓是一笔不菲的资金。

三口之家的安置房市值60

据了解,当地农民房屋被拆后,将获得人均40平米的安置房。三口之家120平方米房子价值几何?据济南权威楼市调研机构信立怡高的统计数据,20091月到12月,西部楼盘的均价从5000多元涨到了7000多元。从大金庄西头往东不到1站公交之地,有一处名为“外海现代中央花园”的新建楼盘,如今均价已经在6000元以上。如此算来,当地一套有独立产权的120平房子市价将不低于60万。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