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补偿款 如何再就业却很迷茫

2010年06月10日 10: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没有多少文化,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多少资本和创业的计划,这是大部分失地农民的现实情况。记者近日在段店镇采访了这样几位失地农民,拿到拆迁补偿款后的他们,除了“一夜暴富”的兴奋之外,似乎还没有计划如何创业。
前车之鉴,让村民担忧,也让政府担忧。钱花完以后怎么办?十年,二十年后怎么办?非理性消费的背后,也许是一夜暴富的心态变化,但更多的,恐怕还有农民失地后的迷惘,以及对未来缺乏清晰理性的预期。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记者 陈宏发)没有多少文化,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多少资本和创业的计划,这是大部分失地农民的现实情况。记者近日在段店镇采访了这样几位失地农民,拿到拆迁补偿款后的他们,除了“一夜暴富”的兴奋之外,似乎还没有计划如何创业。
    “补偿款怎么用?没有计划过。”
    从济南市中心的泉城广场往西约30里,到达济南槐荫区段店镇政府,该镇正好位于济南西部新城建设的主战场,西客站片区也在此。
    在段店镇大金庄,记者跟一位40来岁摩的师傅攀谈起来,整日的风吹日晒让他皮肤黝黑。没多少文化、没一技之长、没多少资本,是这里摩的司机的共性。说到拆迁补偿,他一脸兴奋,说要改善生活,“或许买辆车,能干出租,也能自己开”。除此之外,他说没想好如何利用这笔钱。
    大金庄的村南有个高大的牌楼,后面是通往村子的大道,也是远近闻名的商业一条街。38岁的李长红原本在这条街上经营一家小超市,这些年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一定的资金。拆迁后,她一直待业在家,“西客站建成之后,商机无限,我想开一家大规模的超市或者餐饮店,毕竟南来北往的客人都得吃饭啊。”不过对于二次创业,这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小老板,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一切都得走一步看一步。
    在大金庄村支部,记者见到了24岁的田珊珊,大学毕业后她临时回到大金庄做会计。“为了积累工作经验,以后找个好工作。”作为农村80末一代,她对土地已经没有太多的感情,甚至没有下地干过农活。对于未来没有什么特别明晰的规划,那笔属于自己的补偿款,她更是没有计划过。
    31岁的田庄村民胡天华一直是当地一家白酒代理公司的销售员,他所在的村子同样面临着拆迁问题。对于补偿款的使用,他说想自己开一家酒水代理公司。开公司需要哪些手续?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对于记者的提问,胡天华坦言“之前没有仔细考虑过”。创业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懵懂的想法。
    “机会面前,很多人都会迷茫。”在段店镇政府工作的殷胜祥,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是一名失地农民。对于身边失地农民的处境,他可谓感同身受:“拆迁后的迷茫集中体现在20至40岁人的身上,他们有创造力,也有了一定的资金基础,面临着西客站片区建成后的巨大商机,但能不能抓住,他们心里都没有底”。  
    “挥霍浪费、入不敷出”是前车之鉴
    尤其是年轻人,手握着这笔轻易得来的补偿款,如何把持住自己?“在前期相关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不少村民拿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补偿款后,不知道该用这笔资金做点什么,一些人花巨资买好车、修新房,甚至用于赌博,还有部分大龄青年有了钱,急于成家立业,结果被不法分子骗取了钱财,人财两空”。一位段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东部某地拆迁补偿款发到农民手中后,就曾出现过挥霍浪费,不几年的功夫入不敷出,生活窘迫的事例。
    前车之鉴,让村民担忧,也让政府担忧。钱花完以后怎么办?十年,二十年后怎么办?非理性消费的背后,也许是一夜暴富的心态变化,但更多的,恐怕还有农民失地后的迷惘,以及对未来缺乏清晰理性的预期。
 
    相关链接


    近年来,有关失地农民因补偿款迷失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今年6月1日,《燕赵都市报》报道承德失地农民领到失地补偿款暴富后,互相攀比,争相购买金饰品等高档消费品,甚至有人赌博输光了补偿款。 5月13日,《京华时报》报道哈尔滨兴建哈大高速铁路和哈西客站,失地农民暴富后,炫耀之风大兴,毫无计划地花费后半辈子的“养老钱”,“小小的村落有时竟然会出现堵车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