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行2:临淄:牛粪变沼气 环保经济富乡村

2011年05月25日 16:58作者:来源:大众网

  19日,接近午饭时,走进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看不到炊烟弥漫的景象,却闻到了四溢的饭菜香,村民郭新民热情地把记者领到了自家厨房,指着铮亮的炊具说:“俺村用的都是商品沼气,火旺、干净、省钱,锅底烧不黑。”
  2007年,靠养殖奶牛富起来的西单村村民,为解决奶牛养殖产生的粪便和农村生活垃圾,受邻村使用沼气池的启发,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1500立方米的发酵罐、500立方米的储气罐,沼气开发实行商业运作,沼气达到全村覆盖,330户村民受益。

    大众网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曹亮)19日,接近午饭时,走进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看不到炊烟弥漫的景象,却闻到了四溢的饭菜香,村民郭新民热情地把记者领到了自家厨房,指着铮亮的炊具说:“俺村用的都是商品沼气,火旺、干净、省钱,锅底烧不黑。”
    2007年,靠养殖奶牛富起来的西单村村民,为解决奶牛养殖产生的粪便和农村生活垃圾,受邻村使用沼气池的启发,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1500立方米的发酵罐、500立方米的储气罐,沼气开发实行商业运作,沼气达到全村覆盖,330户村民受益。
    在村支部书记单提华的引领下,记者在村东头的奶牛养殖场边,机器轰鸣,耸立的发酵罐和储气罐正在工作。单书记给记者讲述了沼气的生产流程:玉米秸秆用来喂牛后产生大量牛粪,牛粪收集搅拌后注入沼气发酵罐,产出的沼气经去硫处理压缩后,再由管道输送到家家户户。村民单方修正在自己厨房里忙碌,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用了三年了,三口之家一天1方都用不了,每立方1元钱,烧液化气或用电相比,一年能省下二百元多元,用着还省心省力。”
    经过三年的运营,沼气运营管理也有了经验。单提华算了一下成本账:首先解决了3个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1人照看设备,两人运粪,工资是每人每月1000元,加上水电成本,每月运行费用要四、五千元。330户村民,一户一天一方,每月收取的沼气费最高时1万多元,加上政府补贴部分,收支相抵基本持衡。如今,沼液、沼渣也变废为宝,卖给蔬菜大棚和花卉种植户成为上等的肥料,沼气运营开始了环保循环经济利用。
    目前,临淄区已建成规模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6处,年产沼气量300万立方米,供2800余户用气,户用沼气池1.04万余户,年产沼液、沼渣20万吨。去年,临淄区推行“秸秆青贮—养殖—粪便—沼气—沼液沼渣有机肥—绿色农业”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共有2.1万亩蔬菜、4.3万亩粮食作物施用了沼液、沼渣,仅此一项就节支增收1155万元。
    农村越来越美,农民也越来越富。中午,村民周延凯饭后在自家的客厅里雅致地喝着茶,看着电视,他介绍说:“村里像我这样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农民也不在少数”。据了解,西单村村民平均每户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2008年,“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大马路实现了村村通,西单村一下子增添了近40辆小轿车。周延凯指着去年自家买的价值12万的小轿车笑眯眯地说:“这样的幸福日子也就很知足了。”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