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曾预警唐王西红柿种植面积过大

2010年07月01日 12:35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唐王镇西红柿丰收季节遭遇滞销,收购价格跌至每斤1毛钱的惨状伤透了菜农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西红柿价格偏高导致菜农一哄而上扩种西红柿,是今年西红柿价低滞销的重要原因。而当地有关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曾执导菜农不要盲目扩种西红柿,但很多菜农明显只信自己的经验,而无视指导。
  “去年柿子(西红柿)价格好,一亩半卖了将近两万块,所以今年就多种了点”,在唐王镇韩西村的蔬菜种植基地,菜农赵连先对记者说。
  赵连先去年种了一亩半的西红柿,今年西红柿种植面积增加到了两亩地。这是唐王菜农种西红柿的普遍情况。

    大众网济南7月1日讯记者 冯炜程 曹亮 燕雨)济南唐王镇西红柿丰收季节遭遇滞销,收购价格跌至每斤1毛钱的惨状伤透了菜农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西红柿价格偏高导致菜农一哄而上扩种西红柿,是今年西红柿价低滞销的重要原因。而当地有关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曾执导菜农不要盲目扩种西红柿,但很多菜农明显只信自己的经验,而无视指导。
    “去年柿子(西红柿)价格好,一亩半卖了将近两万块,所以今年就多种了点”,在唐王镇韩西村的蔬菜种植基地,菜农赵连先对记者说。
    赵连先去年种了一亩半的西红柿,今年西红柿种植面积增加到了两亩地。这是唐王菜农种西红柿的普遍情况。
    记者了解到,去年同期西红柿收获季节的收购价是每斤七八毛钱,由于去年西红柿产量也大,每亩地西红柿单产超过一万斤,所以去年种一亩西红柿能卖出万元左右。以赵连先为例,他告诉记者,他去年一亩半西红柿卖了将近两万元,“那真是挣到钱了!”
    赵连先说,由于去年西红柿价格太好,他根据去年的“经验”决定今年扩种西红柿,“去年那么好,今年也差不到哪里去!”
    而让赵连先没想到的是,扩种西红柿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根据唐王镇农委的统计,整个唐王的菜农今年普遍扩种西红柿,扩种总面积超过两成;赵连先更想不到的是,在我国重要蔬菜产区东北,那里的菜农在倒春寒冻死了其它蔬菜后,纷纷改种西红柿,这让西红柿面临大面积的供大于求。
    在唐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了解各地蔬菜种植情况后,当地农委去年曾对菜农种菜进行指导,提醒菜农西红柿种植面积已经超过预期,因为去年价高而盲目扩种很可能导致今年产量大增面临滞销,可是收效甚微。
    “当时不相信今年价格会这么低,去年价格那么好,凭我种菜的经验判断,谁也忍不住不多种点儿”,一位菜农言语间透露着悔意。不过他话锋一转,又略带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已经准备把地里的西红柿拔掉,全部改种辣椒,因为今年的辣椒价格不错……”
    “今年西红柿价格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供求失衡,这种局面缘于去年西红柿价高,菜农有点盲目扩种”,唐王镇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破解这种局面首先需要菜农种菜盲目的“经验主义”。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