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大病医保真正为农民“保大病”

2013年03月31日 23:04作者: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压在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心头的大事,2013年开始实施新农合大病医保对于百姓们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希望卫生管理部门能尽快细化并切实落实这项惠民政策,真正为百姓“保大病”。

  山东省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在全省开展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工作,从2013年1月1日起,20类重大疾病首先纳入保障范围,筹资标准为每人15元,个人最高年补偿限额为20万元。大病保险的钱从哪里来?具体保障哪些人哪些疾病?补偿比例和限额是多少?什么机构承办大病保险?如何监管并保证落实?……带着一系列问题,大众网记者对卫生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对象为新农合参合居民。2013年,先将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且疗效确切、费用易于控制的20类重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其中包括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重性精神疾病、肺癌等。新农合大病保险的补偿,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2013年1月1日起,个人最高年补偿限额为20万元,具体补偿比例通过招标确定。随着筹资、管理和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还将逐步提高大病保险补偿比例。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压在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心头的大事,2013年开始实施新农合大病医保对于百姓们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希望卫生管理部门能尽快细化并切实落实这项惠民政策,真正为百姓“保大病”。(赵新婷)【第169期:新农合大病医保五大关注全解读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