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寻找“蛇”尖上的新年味

2013年02月16日 11:45作者:韦辉 尹海洋等来源:大众网

蛇年春节到了,拜年有了哪些新花样?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山东农民是怎么过年的?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新年礼物?小县城里过年有哪些新鲜的乐呵事?城市老小区有哪些新变化……在返程回乡的途中,最让人惦记、最让人感到亲切的是家乡的年味。为此,大众网记者分兵多路,春节回到家乡为网友寻找“蛇”尖上的年味,发现各种新年的新变化。

    新年味一:微信微博QQ集体拜年 短信渐"没落"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韦辉)“蛇年到来之际,给你拜年了!”从9日(除夕)下午开始,短信、QQ、微信、微博、米聊、人人等所有你能想到的通讯工具及展示平台都“漫天飞舞”着各种拜年信息。与前几年独领风骚的短信拜年相比,新的拜年方式已经显示出其方便、快捷、省钱等优势。据业内人士估计, 短信业务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更有媒体将这种趋势称为“短信的没落”。             

    QQ、微博、微信齐上阵   短信拜年占下风

    “稍等一下,我先去收会儿‘租子’。”除夕下午,在临沂老家过年的李元和家人打扑克的时候,多次中途“请假”去看手机,不用问又去看拜年信息了。

    “咦!真是奇怪了,短信、QQ和微信都收到了一模一样的拜年信息!”在第五次收完“租子”后,李元明显没有了前几次的冲动和兴奋。记者看到,李元的手机几乎一直连接着网络,他同时打开了QQ、微信、微博等平时常用的各种通讯和个人平台。

    “我现在都不看短信了,内容差不多,这时候没别的内容,都是拜年的。”一起打牌的90后小朱说,9日上午,收到短信后他都会逐一查看并回复,到了下午几乎几分钟就收到一条短信,有时候三五条短信会同时发过来,“每条查看、回复太麻烦了!”

    看短信太麻烦,相比之下小朱更喜欢手机上网与朋友们交流,小朱说,他一般都会在QQ上与朋友留言拜年,然后把个人在家里的生活状态发在个人微博上,“有文字、有照片,看着也真实。”

    小朱的话也代表了大多年轻人的想法,记者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习惯了随走随拍随发微博、随上人人。“拜年还发什么短信啊,我就在微博上@了所有的粉丝和所有的关注。”网友认为,手机短信不仅编辑、发送麻烦而且还收费,必将走下坡路。

    发短信更靠谱 成为拥趸首选理由

    “老东西一下午不干别的,光坐那里发短信了!”除夕下午,住在临沭教育局家属院的周阿姨一边忙活着炸年货,一边“数落”着老伴,老伴刘先生不仅不过来帮忙,还一会儿喊周阿姨一次,让她参谋着哪条短信更有意思。

    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刘先生比较赶时髦,QQ、微博、微信一个不少,全都有自己的账号。这两天刘先生从网络通讯工具上也收到了不少祝福,在从网络上一一进行回复后,老刘还是给一些老朋友和好朋友发去了短信。因为他觉得网络上的东西比较“虚”,“还是感觉发短信比较靠谱!”

    和老刘一样,在日照一所中学当语文老师的张元芳就很珍惜短信拜年这种方式,除夕晚上一边看着春节晚会,一边琢磨着怎么给朋友们回复拜年短信。因为他已经收到了好几十条短信,“一直没想出理想的短信,所以迟迟没回复。”张元芳觉得,拜年短信铺天盖地,好多人为了图省事把别人的信息改个名字直接转发,不仅很没新意也显得不够认真。经过一番思考,他作了一首打油诗,然后心满意足地群发给了朋友们,内容如下:

    “张灯结彩辞旧岁,一元复始庆新年。寒梅芳菲雪中笑,衷心恭祝新年好。因为拥有您关爱,不枉此生走过来。祝您天天如过年,一年更比一年好。(请注意第一句第一字,第二句第二字,依次类推。)”作者把“张元芳祝您过年好”的祝福藏在打油诗里,不仅别出心裁,而且容易被人记住,收到者也会多读几遍然后会心一笑,打心底感谢作者的良苦用心。

    “十几年的朋友一直用短信拜年,每年的拜年短信我也会认真对待。”张元芳说,他觉得短信拜年是一对一的交流,不像QQ、微信那么随意,所以他不会放弃这种拜年方式的。

    新老方式对比:新工具形式多样费用低廉占上风

    “蛇年到来之际,给各位粉丝拜大年,发红包了!”春节期间,易建联、吴奇隆、李开复、薛蛮子等名人纷纷在个人微博派发丰厚的红包回馈粉丝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红包有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大奖。名人通过个人微博给粉丝拜年,不仅直接与粉丝互动,也能看到粉丝们的各种回复,拉近了与粉丝的距离,巩固了名人在粉丝中的地位。

    除名人大手脚拜年外,很多普通人也通过微博、人人等展示平台向朋友们发送祝福。“这是奶奶做的大馒头,寓意生活‘蒸蒸日上’,在这里也祝福大家事业‘蒸蒸日上’;这是过年准备的博山名吃——豆腐箱,它还有个名字叫‘开箱取宝’。”这两天,在北京舞蹈学院读大三的周训正放假回到博山老家后,每天都会把奶奶备年货的情况拍下来发在个人校内,与大学同学分享。

    虽然没有直白地向朋友们拜年,但是周训正觉得通过这种方式,把祝福送给大家比单纯的拜年有意思多了。

    支持新方式拜年的网友认为,微博、微信等工具有文字、图片、视频、声音等多种表达方式,而且只收取流量费用,平均下来很低廉,可以忽略费用限制,尽情表达。而短信如果不包月,一般一条一毛钱左右,积少成多还是让很多人有所节制。更有网友坦白:短信拜年的唯一好处就是把丢失的号码重新储存下来方便以后联系。

    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最新发布的《2012年全国电信业统计公报》,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增幅为4年最低。而按照去年我国手机用户增长11%来计算,事实上,人均短信发送量下滑了9%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不仅短信拜年数量减少,从长远来看,电信运营商如果不开辟、培育新的增长点,短信业务下降是必然趋势,有媒体则将这种趋势称为“短信的没落”。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