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味四:冬闲不闲 菜农大棚守着菜苗过大年

2013年02月15日 21:08作者: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春节,本该是农民们忙完一年之后短暂的休闲时节,但是山东冠县斜店乡辛庄村里的菜农们却依然忙得“恨不得把时间掰开来用”。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辛庄村的农民改变过去冬闲时“喝茶、聊天、串门、打麻将”的习惯,而是在原来的冬闲期种植冬暖式大棚,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科技兴农示范户”杜俊亮正在给秧苗松土。

一个月后这些秧苗就会长大,而且将会挂满黄瓜。

“科技兴农示范户”李海顺正在给黄瓜“落秧”。

绿油油的黄瓜煞是喜人。

辛庄村共建成了52个这样的标准化冬暖式大棚。

  冬闲不闲,大棚很忙,菜农在家过年不“安心”
  大众网冠县2月15日讯记者 赵洪栋)春节,本该是农民们忙完一年之后短暂的休闲时节,但是山东冠县斜店乡辛庄村里的菜农们却依然忙得“恨不得把时间掰开来用”。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辛庄村的农民改变过去冬闲时“喝茶、聊天、串门、打麻将”的习惯,而是在原来的冬闲期种植冬暖式大棚,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能“安心”在家里过年,全部心思都用在大棚里了
  2月14日早晨,大年初五,太阳刚刚升起,冬雪还未完全融化,冠县斜店乡辛庄村村民李海顺就冒着严寒来到自家的冬暖式大棚前,先推上电源开关启动卷帘机,将大棚防寒草帘徐徐卷起。
  一走进他家的大棚,大众网记者戴的眼镜瞬间模糊起来,原来大棚里的温度计显示已经到了20度。“你进来的时候应该把眼镜放在兜里,这样就不会模糊了,现在是太阳刚刚出来,等一会儿这里面的温度还会增高,能达到二十八九度。”李海顺一边给黄瓜落秧一边风趣地说,“黄瓜生长适宜的温度在25℃-30℃,这里面跟外面就是冰火两重天啊。”
  在另外一个大棚里,村民杜俊亮正在给刚长出苗的黄瓜地松土。“冬暖式大棚不用考虑四季的影响,随时可以种苗,一茬黄瓜的生长期能有10个月。”杜俊亮告诉记者,“年前天气不好,温度低,使得黄瓜产量减少,但是黄瓜价格也贵了,前几天我卖的黄瓜每斤5.5元,每个棚净赚4万,我承包了4个大棚,不到一年就赚了十多万。”
  “温室大棚的蔬菜都赶在元旦、春节、元宵节销售的旺季上市,卖价高,我们都不能‘安心’在家里过年,把心思都用在大棚上了。”杜俊亮说,“凡是种冬暖式大棚的没有一户在家过年的,都在大棚里忙活。每天早晨卷棚帘,太阳落山前放帘盖棚,夜晚在棚里带灯,采摘黄瓜、西红柿、芸豆,捆把定量、装箱,发往各菜市场和菜店,其他时间为大棚调温调湿度,施肥、防止病虫害。”
  到寿光“取经”试点种大棚,一个棚年收入5万元
  与杜俊亮家大棚紧邻的另外几十个冬暖式大棚前也是人来人往。“过年这一段时间大家的生意都不错,基本都是隔一天一摘,一点也不愁卖。”作为村里少有的科技兴农示范户,杜俊亮很是自豪。
  “这些大棚都是试点,当初也是一步步摸索出来的。”据辛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振高介绍,由于辛庄村地处偏远,人多地少,土壤质量不好,粮食收成低。村两委会多次讨论后决定发展冬暖式蔬菜大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2010年,李振高走访了几十个种植户,了解了村民的实际想法。随后,又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奔赴寿光县考察学习,引进了黄瓜新品种和先进的黄瓜种植技术。经过深思熟虑后,筹集资金70余万元建成了52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大棚建成后分包给农户,目前每个大棚的经济效益平均能达到5万元。
  “刚开始也怕赔本,现在看来,这真是比种粮食强太多了。”李振高给大众网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单纯种粮食,一亩地的净收入是1000元/年左右。“但是种黄瓜收入就高得多了,黄瓜生长期长达10个月,亩产2万多斤,就算一斤平均2元多,扣去人工费、种子费等各项投资,每亩净收入也不少于3万元,一个棚两亩地,每个棚收入能达到5万。”
  “目前来看,这几个试点都比较成功,下一步我们要统一品牌,为村民建设更多的标准化冬暖式大棚,发展黄瓜、番茄、辣椒等多样化的蔬菜、水果,让大家都尝到甜头。”李振高表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