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市民船游小清河 景色迷人游客“游不够”

2011年10月01日 16:42作者:赫洋 马鑫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9:30,备受市民瞩目的小清河试通航正式启动。没有领导剪彩、没有鲜花地毯……与以往此类活动开始前的复杂仪式不同,今天的启动仪式虽略显“简陋”,却更显出亲民意味,百余名普通市民登上游船,顺河游览了改造后的小清河美丽景色,高高兴兴、轻轻松松地体验了一次小清河畅游之旅,而两岸也有数千名市民驻足观看,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的到来。
  盖女士今年54岁,已经退休在家,她对小清河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就出生在小清河上的五柳岛上,可以说是在小清河边长大的!”说到这里,盖女士陷入了对儿时生活的回忆之中。“记得我小的时候,河里流的都是清水,里面有鱼,有虾,还有螃蟹!说起来你可能不信,那时候我们家喝的水都是直接从河里取的。夏天能在河里游泳,冬天能在河上滑冰,这条小清河就是我小时候的乐园啊!”

投入使用的小清河二环东路码头。

画舫缓缓驶过小清河,两岸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横跨小清河的桥梁上站满了观看通航的市民。

船上乘客向两岸市民挥手致意。

    大众网济南10月1日讯记者 赫洋 马鑫)今天上午9:30,备受市民瞩目的小清河试通航正式启动。没有领导剪彩、没有鲜花地毯……与以往此类活动开始前的复杂仪式不同,今天的启动仪式虽略显“简陋”,却更显出亲民意味,百余名普通市民登上游船,顺河游览了改造后的小清河美丽景色,高高兴兴、轻轻松松地体验了一次小清河畅游之旅,而两岸也有数千名市民驻足观看,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的到来。

    市民争相观“新河”,启动仪式“简陋”但亲民

    今天上午8:00,记者来到小清河洪园闸码头,尽管开船时间定在了9:30,但此时不少市民已经赶到了现场,纷纷谈论着此次小清河的试通航。市民盖女士对记者说,今天早上刚到7点半,他们一家人就从远在水屯附近的家中赶到这里,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亲眼看一看小清河通航的景象。
    盖女士今年54岁,已经退休在家,她对小清河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就出生在小清河上的五柳岛上,可以说是在小清河边长大的!”说到这里,盖女士陷入了对儿时生活的回忆之中。“记得我小的时候,河里流的都是清水,里面有鱼,有虾,还有螃蟹!说起来你可能不信,那时候我们家喝的水都是直接从河里取的。夏天能在河里游泳,冬天能在河上滑冰,这条小清河就是我小时候的乐园啊!”
    看着今日小清河的景象,盖女士说:“现在小清河也开始通航了,有机会一定去河上坐坐船,给孩子们讲一讲自己小时候在河边玩耍的故事。”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9:20,还有10分钟就要正式开船了。令记者纳闷的是,在码头上没有成盆的鲜花,没有大红的地毯,没有待剪的绸缎,也没有典礼司仪在旁边待命,甚至连主席台都没有搭。这样略显“简陋”的开船仪式,在记者之前的采访经历中并不常见。
    9:30一到,码头上没有繁琐的剪彩,更没有没有冗长的讲话,在喜庆的礼花声中,百余名市民们成为启动仪式的“主角”,他们喜气洋洋地直接登上了画舫。随着几声悠长的汽笛,画舫的“小清河之旅”就这样起航了。

     30多年后再闻汽笛声,景色迷人游客“游不够”

    “已经30多年没听到汽笛声啦!”在画舫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着窗外的景色喃喃自语。记者随即走上前去,与老人攀谈起来。“我叫安守才,今年73岁,1960年毕业于山西煤碳学院。”据老人介绍说,他是山西人,1960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济南化工厂工作,从此就在小清河畔安了家。
    “我刚到济南的时候,小清河上的船可多了,运盐的、运煤的,每天都有好几百艘船排着队行驶,我就是从那时候起听惯了船上的汽笛声。”安大爷遗憾地说,后来河上的船也没了,河水也脏了,河里臭味很大,虽然家住在小清河附近,但他一年半载也不过来一次。
    “你看现在多好,河道也宽敞了,河水也清了,河边的绿化也好了,看着心里就舒服。现在我经常来河边上逛逛,锻炼锻炼身体。”说起现在小清河的变化,老人欣慰地笑了。
    画舫顺水而上,一路上经过了二环东路桥、历山北路桥等一座座造型别致、各具特色的桥梁,河岸两边的树木郁郁青青,桥梁与树木同小清河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幅美妙的图画。画舫徜徉其间,仿佛像使进了画中一样,船上的市民也陶醉于这样的景色之中。桥上和两岸观看的市民看见乘坐的画舫驶来,都纷纷驻足向画舫上认识的人招手。船上的市民也纷纷伸出手去,与他们互动呼应。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后,画舫到达了小清河五柳闸码头。“妈妈,我们再坐一次船好不好?”刚刚走上码头,记者便听到这样的声音,只见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男孩正拉着妈妈的衣角央求着,旁边孩子的爸爸妈妈不住地安慰着孩子。
    “我姓刘,我的丈夫姓赵,我俩都是‘80后’,这是我们的孩子欢欢,今年6岁了,今天是特地带孩子来坐船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过去家里老人在描述小清河的时候,总是说他们小的时候小清河的水多么清澈、水里还有很多鱼虾,可是在自己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小清河就是一条臭水沟,人根本就不能靠近。”
    “这几年小清河一直在进行改造,河道和岸两侧变化很大,听说今天小清河通航,所以赶紧带着孩子过来看看!”刘女士说,“刚才带孩子坐了一下船,孩子还没坐够呢!”

  通航船票即将听证,未来小清河更加令人向往

    “现在小清河的水也清了,也没有臭味了,和我记忆中的小清河相比,真的是大变样了!”刘女士和丈夫对记者说。和刘女士的想法一样,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对小清河的变化赞不绝口。而实际上,小清河的改造尚未结束,按照规划,未来的小清河沿线及周边地段将更加令人向往。
    据记者了解,本次小清河试通航将是对小清河各项通航能力的集中检验。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会总结在试通航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完善通航时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召开价格听证会,制定合理的船票价格;同时,环保部门也将对小清河水质进行监控,确保小清河符合通航要求,争取让小清河早日正式通航,能够使更多市民能够体验到在小清河上畅游的美妙感觉。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对小清河的通航改造仍将继续进行。目前,大明湖至小清河通航河道建设还未正式启动,后续工作将会陆续开展。根据沿线功能特征,小清河改造规划共划分了五大功能区段。首先,将在在北部的滨水新城段落,以“盛世北湖”为主题,打造滨水而设的地标建筑,形成塔影、林影与湖影交相辉映的魅力场景;在中部地带,将集中展现以“齐鲁风情”为主题的齐鲁都会段落和以“秀岸人家”为主题的河岸生活段落,集中体现现代CBD的“城水共生、层次立体”的现代城市街区,和集中体现齐鲁生活特色的传统临水商业街道有机结合在一起;而在南部,会通过一个生态绿色的过渡地段,用艺术化的绿色水岸设计,让通航工程和城市高架桥结合在一起,打造“水韵轻舟”的绿色河岸段落。在最南端,将以“泉城记忆”为主题,打造古城特色段落,集湖光山色、名泉园林、文物古迹、传统民居于一体,集中体现泉城特色风貌的标志区域。可以说,未来的小清河将会以更加美丽、更加迷人的姿态展现在泉城市民面前。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