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派任务 父亲编程专为儿子出作业

2010年05月20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上学压力大,却不知当家长的更不容易。“现在小学老师最喜欢给家长布置的作业就是让家长给孩子出20道算术题。”“很多作业都稀奇古怪的,不是考孩子,就是考我们当家长的!”眼下,很多家长遇到同样的问题,每天要完成孩子老师交给的任务:作业由家长出,题目由家长看,默写也由家长来完成,很多家长疑问:这些家长都做了,老师在做什么呢?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隋乔)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上学压力大,却不知当家长的更不容易。“现在小学老师最喜欢给家长布置的作业就是让家长给孩子出20道算术题。”“很多作业都稀奇古怪的,不是考孩子,就是考我们当家长的!”眼下,很多家长遇到同样的问题,每天要完成孩子老师交给的任务:作业由家长出,题目由家长看,默写也由家长来完成,很多家长疑问:这些家长都做了,老师在做什么呢?

  “为了给孩子出题,我特意编了组程序”

  杨先生是济南某高校计算机系的老师,孩子上小学二年级。谈到孩子的作业,杨先生感叹道:“现在小学老师最喜欢给家长布置的作业就是让家长给孩子出20道算术题。” 为了完成老师派给的“任务”,杨先生真是花了心思:“我特意编了一组程序,设置了题库。通过这个软件可以自动出题。这才省了不少功夫。”

  杨先生为记者展示了自己编写的程序。这个程序包含一个题库,里面有300道口算题。每次运行程序,程序就会自动从题库中抽取20道口算题,成为杨先生孩子的当天口算作业。“开家长会的时候,和其他家长交流后,大家都觉得每天给孩子出题是件‘痛苦’的事。上班很辛苦,下班还要忙活家务。出差了甚至没办法给孩子出题,孩子就完不成作业。”杨先生苦笑着说:“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后来我想了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编写这个出题程序。现在这个程序特别受家长们的欢迎。”

  “稀奇古怪的问题考的就是我们家长”

  出口算题、应用题,给孩子默写,检查作业后签字……这些都是家长们的任务。“最怕就是老师出些稀奇古怪的题,”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小雨在读小学一年级,最近老师出了一个题,把她夫妻俩都难倒了:“是语文老师出的题,名字叫‘积累’。就是每次依据一个主题,写出10个成语。”通常一年级的小学生语文课学习的内容为拼音、笔画等。“孩子这么小,能讲出几个成语呢?这个题考的就是我们家长。每次我和孩子她爸挖空心思才能凑出10个成语来。”

  “手抄报”如今也是风靡小学的一种作业形式。山东师大附中在校生小尹说:“小姨家的孩子上个周末找我,说:姐,帮我画画,写写字!一问才知道这是老师布置的手抄报作业。还真难为孩子,字体要写的好看,画又要画的好看。上三年级的小学生能写成什么样,画成什么样?这明摆这就是给家长出的题。

“给孩子出题,给孩子听写,孩子不会做的题给他做好……最后还要负责把作业检查好,再签字。老师只需要审一下签字就完事了。每天晚上就是和孩子一起做作业的过程。”一位家长感叹自己的不易。老师的作业布置给了谁?有些家长认为,这种行为是对学校教学责任担当的一种推卸,有大撒手和不负责任之嫌。而且对学生来说,又在无形中增添了一份更加惧怕家长的胆怯心理压力,少了些许自己动手学习的快乐。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