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小学校长回应取消低年级数学课:兴趣比成绩更重要

2015-10-24 0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大众网聊城10月24日讯(记者 王新)连日来,聊城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取消数学课的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公众对此褒贬不一,还有人质疑取消数学课的合规性。10月23日,大众网记者再访聊城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李志猛,这位充满改革勇气的校长回应了网友质疑。他说,在改革试点前,学校已经向上级部门进行过汇报,目前评价改革是否成功为时尚早,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考高分更重要。

  改革不合规怎么办?学习试点前已向上级汇报

  取消数学课的新闻在网上“走红”后,不少网友为校长改革的勇气点赞。也有人担心,教育制度改革必须以地区为单位,学校以“取消数学课”为噱头,甚至有网友质疑取消数学课的合规性。对此,聊城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李志猛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取消低年级数学课,他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04年,上海一所小学已经尝试取消一年级数学课,在附小取消低年级数学课之前,他还曾专门去上海一所缓学数学的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对于网友质疑学校以“取消数学课”为噱头,李志猛称从未想过此事会如此受人关注。“最初学校计划进行改革,也是想悄悄地搞,因为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较和检验才能知道改革是否有效果。对比非试点班的三年级学生,第一批试点两个班的三年级孩子的接受能力要更强一些,但是要想看是否成功我认为还为时尚早。”李志猛说。

  对于网友质疑学校这样做的合规性,李志猛也做出了回答。他说,在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前,学校已经向教育部门请示,省教育厅领导答复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这一改革符合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规定的相关标准,家长和老师同意即可改革。

  孩子跟不上进度怎么办?试点班八九成孩子能理解课堂内容

  经过两年的试点,目前两个试点班已经进入三年级。10月23日上午,在聊城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二班,大众网记者体验了一节数学活动课。所谓数学活动课,就是几个数学老师对一学期两册教材进行整改,把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再把相同的知识点和问题打破顺序整合在一起,最后把这些知识转化成数学故事或数学游戏进行授课。看似游戏,其实是让学生以活动或游戏的形式学习数学。

  数学老师王永平活动课的内容是乘法口诀大比拼。一开始,老师让一名学生提问,班上学生集体解答,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对乘法口诀进行复习。随后,开始知识闯关,对照乘法口诀,反复对乘法和除法加以训练。上到一半时,开始数学游戏,同学们一一报数,报到5的倍数的同学拍掌示意。连续两轮下来,同学们情绪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回答正确的学生,老师奖励一枚奖章,哪位同学在下课时得到的奖章最多,就是当堂课的小能手。

  在采访中,有部分试点班的家长提出,孩子进入三年级再学数学课的话,进度快,担心孩子跟不上。不过,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反映。刚刚下课的王永平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三年级的学生学习一二年级的数学课程,理解能力增强,加之这些孩子已经在生活中获得一些知识,他们掌握课本内容的速度确实比较快。每节课下课之后,老师也会对学生是否接受这些知识进行调查。据她调查的结果,班上有八九成的学生非常喜欢上数学课,并能够理解和接受老师讲课的内容。

  试点生升中学后跟不上趟怎么办?九年一贯制课程可以微调

  由于目前试点学生上数学课的时间偏短,相关数据还未来得及统计,不能确定此项改革是否成功。有人担心,如果这批学生的数学成绩不理想,是否会影响孩子升初中。李志猛说,学校实行九年一贯制,实验附小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实验中学进行学习,因为统一管理,设置的课程可以微调。

  李志猛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比让孩子考高分重要。“在小学,我不太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卫生习惯比考高分重要,有很多学生因为听不懂理解不了而产生厌学情绪,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现在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数学较简单,像认识图形、20以内的加减法等。学校设置与数学有关的活动和游戏,就是想提高孩子们对数学课程的兴趣。”李志猛说。

  随着更多人关注到这项改革,李志猛面对和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说,这条路已经回不去了,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我们都会坚持下去,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信任我们的学生和家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