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小学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不是彻底取消而是“课程整合”

2015-11-05 14: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旁听了一节“数学活动课”。二年级的学生们普遍反映20以内的减法比较简单。

  10月27日,在学校的一年级教室课程表上,大众网记者看到,国家课程数学课已经被取消了。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近日,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取消了一二年级数学课,引发外界争论。这所学校是否完全取消了低年级的数学课?又是否合法合规?家长和学生的反馈如何?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对这所学校、参与试点的学生和家长、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教育专家进行了采访,全流程还原“取消数学课”事件的真实情况。

  记者在该校一年级的课程表上没有看到数学课,二年级的课程表上取代数学课的是“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有专家认为,这所学校的做法违反了国家课程设置标准,也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当地教育督导部门在两年时间里未发现学校的违规行为,存在监管漏洞。对这种质疑,校方给出了回答:主导此项改革的实验小学以及初中的校长李志猛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考高分更重要,他们会把“取消数学课”这项改革坚持下去;专管实验小学的业务校长马庆明说,学校并不是“取消数学课”,只是“缓开”了两年,是对课程的整合,并没有违反国家课程设置标准。

  对于这项改革,学校所在的聊城东昌府区教育部门说,这是学校自身的改革行为,是学校课程资源的调整,教育局无法表态,也不能过多干涉。对于这所学校“取消数学课”的情况,省教育厅基教处称,如果学校未有实验成果支撑且未经专家论证就在所有班级中铺开,是不科学的;同时,还要搞清楚是否有课程整合方案,教育部门提倡学校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但是,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

  “取消数学课”的初衷与过程

  校方:先征求家长意见,后开始实验班

  探访:数学活动课受学生欢迎,家长有的赞同也有的表示担心

  在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低年级停开数学课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目前该校一二年级共有24个班、1000多名学生没有上数学课,取而代之的是英语、经典晨读、书法等课程。

  “低龄的孩子逻辑性差,但记忆力好,应该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多背诵一些知识,而数学恰恰是门需要逻辑的课程,不适合在这个年龄段开设。”李志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很多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数学课程太难,让他们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孩子们有大量作业,起得早,睡得晚,学习很辛苦。

  因为上述原因,2013年这所学校的一二年级开始试点取消数学课。李志猛介绍说,为了征求家长们的意见,学校向当时9个班的学生家长发放了“明白纸”,由家长决定孩子是否去上没有数学课的试点班。最后80多名家长同意,于是学校开设了两个没有数学课的班。实践至今,学校一二年级已经扩展到了24个班,李志猛也随之把缓开数学课的改革扩至24个班,并提出在二年级开设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让学生“玩数学”。

  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在二年级一班现场旁听了一节数学活动课。

  这节课主要是由老师引导学生学习20以内的减法。老师首先让10名学生并排站在讲台上,依次让1-10名走下讲台,以此代表“10顺次减掉1-10”,并让二年级学生一起喊出做减法的过程和结果。以这个数学游戏为开端,老师引导学生进入下一个数学游戏,让学生们把手中12支铅笔,借给同桌9支,以此代表减法的运算过程,并随机提问学生是如何得出3的结果。学生们踊跃地回答,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有的说是从12支铅笔中一个一个数出9支铅笔,最后剩下3支;有的说,是两支两支数出8支,然后再数出1支,最后也是剩下3支;还有的学生说,他把12支铅笔分成两部分,一份为10,另一份为2,然后他从10支里数出1支,借给同学9支,自己最终也是剩下3支。这种将抽象的减法运算形象化、生活化的过程,的确让现场的大众网记者和其他媒体记者感到新奇。记者同时感到,老师在课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课下,授课老师李乐琴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备课工作量确实比取消数学课前增大了,主要是因为需要将一年级没有学过的数学课,以数学活动的形式压缩为一节课。

  课后,二年级一班的小明(化名)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觉得老师讲得很简单,因为这些加减法他在家里时父母早就教过。家长陈女士也很支持学校的新做法,她说,她女儿现在就读小学一年级,她很理解一二年级取消数学,学校总是对孩子好,她愿意支持学校的改革。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一年级的学生取消数学课并不意味着不接触数学,孩子上一年级时学校会安排一些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涂卡片学习数学知识,从二年级下学期学生已经开始学习数学。但也有家长担心,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认为,孩子在一年级进实验班时,是因为感觉实验班会比普通班好,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更严格。现在孩子上了三年级,要在短期内把一二年级的知识都补上,担心他跟不上这么快的进度。

  “实验两年来,没有一个退班的。”校长李志猛说,虽然不学数学了,但是学生们在国学、书法等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也有人问,孩子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三年的数学课会不会增加负担?他举例回答说,在一二年级需要十个课时才能讲授完的20以内的加减法,现在一个课时就可以完成,而且学生能够理解接受消化。他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开数学课,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而推迟到三年级再学就如“大马拉小车”了。

  是取消数学课还是课程整合?

  探访:一年级取消数学课,二年级开设数学活动课和展示课

  那么,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到底是不是彻底取消了低年级的数学课呢?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看到在该校一年级的课程表内,没有看到数学课,增加了英语课、晨读课、书法课等;二年级的课程表内,也没有国家课程标准中的“数学课”,取而代之的是“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一周4个课时。

  对于外界热议的是否彻底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的说法,负责整个实验小学和实验初中的校长李志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考高分更重要,他们会把这项改革坚持下去。负责实验小学的业务校长马庆明对于取消数学课的说法给出解释,学校对数学课的缓开,是一种跨学科的整合。这种整合不是取消数学课,而是延缓开设。

  是改革创新还是违规违法?

  教育部专家:学校涉嫌违规甚至违法,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给予宽容

  取消数学课之所以备受争议,焦点在于这种做法是否违反国家规定,甚至是否违反义务教育法。

  “家长怀疑的根源在于,这项改革缺乏数据支持,而且没有国家法律、法规的保障。”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研机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可以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对数学课进行整合,设置“数学活动课”、“数学益智课”等,但绝不能取消,否则就涉嫌违法违规。

  也有教育方面的人士建议给予宽容态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其实就是一所学校的探索,应该给学校探索的自由,就算探索成功也不意味着要把这种方式推广到其他学校。但他还是建议学校不必所有一年级学生都不上数学,而是有的班级按照原来的方式上,有的不上,并由家长、学生自由选择。也不必所有二年级学生都上“玩数学”课,而是有的班级按照原来的方式上,有的“玩数学”,也由学生、家长自主选择,然后到了三年级,来对比分析不同班级、不同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学习情况,这就使改革探索更有说服力。

  大众网记者查阅相关法律和规定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和教师按照确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也明确将数学课列入低年级开设范围,“要求小学低年级开设品德与生活、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课程。”

  教育部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和比例做了详细要求。方案中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各个年级须设置的课程,其中一二年级的课程中均包括数学课,而且数学课在九年课时中的比例为13%-15%。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山东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通知中另外要求,各地学年总课时数和周课时数应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陈如平介绍,教学课程大致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这样一来,国家为地方和学校已经提供了可选择的课程范围。但对于国家课程,则明确要求规定课程要“开齐、开足、开好”,所谓“开齐”,指的是课程要开齐,所谓“开足”指的是课时要开足。他认为,数学课是国家课程,不仅学校没有权力擅自取消,当地教育部门也不能轻易取消。对于这所学校逐步从部分班级取消数学课,到一年级全面取消数学课,当地教育部门存在督导漏洞。熊丙奇则认为,应该给学校探索的自由,按照多元教育思维去进行改革探索,会走出不同的办学道路,找到更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方式。

  对于这项改革是否有数据支持的问题,李志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学校是从2013年启动两个班级“取消数学课”改革,所以到目前为止,只有这两个班的80多名学生上了三年级,而且仅有三个月的时间,目前还不好得出出取消数学后的准确数据。

  是学校行为还是授权实验?

  教育部门:学校自主改革教育部门不应过多干涉,会进一步关注

  陈如平认为,学校擅自在一年级取消国家课程,是涉嫌违规甚至违法的,即使这是一项当地教育部门授意的创新性改革措施,学校也要先向教育部门申请备案,如果改革中涉及取消国家课程的实验项目,最好还要向省级教育部门申请备案。

  对于学校的这项改革,教育部门持何种意见?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所学校所在的东昌府区教育局,该局党委办公室负责人王金涛说,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是对课程资源的整合,而非取消数学课,而且这是学校自主的改革行为,教育部门不应过多干涉,所以也不好对外表态。

  就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取消数学课的情况,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该处的负责人说,学校的确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标准执行,开足开好开齐国家课程。就“取消数学课”的问题,如果学校没有实验成果支撑且未经专家论证就在所有班级中铺开,是不科学的。同时,还要搞清楚是否有课程整合方案,是简单地将一二年级的教学内容全部并入三年级,还是将国家课标规定的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在三至六年级中开设。如果是前者,就会存在家长担心的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三年的课程,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问题。我们提倡学校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但是,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对于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年级取消国家课程的问题,省教育厅基教处称会进一步予以关注。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