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味七:零下25度值班,收音机听春晚

2014年02月03日 07:08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大年初一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在祖国东北边陲——黑龙江抚远县的中央储备粮抚远直属库,几名“看粮人”却在这里度过新年的第一天。在零下25℃的低温下,他们凌晨3:00就要起床,一天巡查七八次。在他们心里,守好粮库是“天大的责任”、“国家的粮食不能有任何闪失”。

 

编者按

  2014年春节,大众网记者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祖国边陲看粮人:零下25度值班,收音机听春晚

  风大的时候,屋外的风车呼呼转,张洪文就会多巡查几趟。他说,恶劣天气容易出问题,更要注意。记者 于潇潇 摄

下午1点,张洪文又在巡查路上。记者 于潇潇 摄

雪地中整齐的粮囤。记者 于潇潇 摄

  大众网佳木斯2月3日讯(记者 于潇潇)大年初一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在祖国东北边陲——黑龙江抚远县的中央储备粮抚远直属库,几名“看粮人”却在这里度过新年的第一天。在零下25℃的低温下,他们凌晨3:00就要起床,一天巡查七八次。在他们心里,守好粮库是“天大的责任”、“国家的粮食不能有任何闪失”。

  凌晨3:00起床,零下25℃低温下巡查

  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于住在祖国东北边陲的张洪文来说,这只是他的一个普通工作日。

  凌晨3:00,59岁的张洪文就已起床,拿着手电筒走出家门。他的一身行头,除了贴身的保暖内衣和棉袄外,还包括一件厚羽绒服、两层棉裤和一件军大衣。门外零下25℃的低温,尽管“全副武装”,扑面而来的寒风还是让他不由得瑟缩了一下脖子。

  出门,骑上自行车向着粮库的方向出发。住处距离粮库大约5里,没有路灯,张洪文把手电筒挂在自行车前方,骑了20分钟。

  凌晨3:30,他到达粮库自己的值班室,和值夜班的邱师傅换班。邱师傅走后,张洪文拿着手电筒,绕着他管辖范围内的31个粮囤里里外外转了一圈。

  张洪文非常负责任,每天除了检查有无可出现的突发现象以外,还要检查粮囤是否出现破损、泄漏等情况。今年冬天雪大,粮囤中间积了厚厚的雪,张洪文踩着自己的脚印,深一脚浅一脚地认真转了一圈,花了近半个小时。没有发现问题,他回到值班小屋,翻出一包方便面啃了起来。因为粮库内严禁烟火,所以他的早餐一般是自带干粮。

  这个值班小屋约有4平方米大小,里面摆放着一张50厘米宽的板床,一张桌子和一架电暖器,墙上挂着一台收音机,桌子上有一只烙了“马年吉祥”的葫芦。张洪文将剩余的方便面用水泡软,端到门外喂养六只新生的小狗。这个粮库距离最近的乡镇也要3公里,人迹罕至,到了冬天,放眼望去,除了整齐的粮囤,就是茫茫的雪野。为了看家护院,也为排遣寂寞,张洪文和同事单福山收养了30多只流浪狗。

  张洪文的窗前还立着两架自制的风车。每当风车呼呼转得飞快时,他就要频繁地查看粮囤,“任何恶劣的天气都可能造成损失。”张洪文告诉记者。

  早晨5:00,张洪文又拿上手电出门去巡查。平均每小时一次,到下午3:30下班,张洪文要绕着粮库走上七八趟,茫茫的雪地上踩出两行深深的脚印。

  守着收音机过年 值班室里“听”春晚

  在距离张洪文的值班小屋500米处,是同事单福山的值班室。同样4平方米的小屋,桌子上的收音机里,正重播着马年春晚。

无法守岁,单福山只能用收音机收听春晚重播。记者 于潇潇 摄

单福山的值班室门前竖着五星红旗,他说自己是在为国家看粮食。记者 于潇潇 摄

  “除夕没有时间看啊!”单福山憨厚地一笑。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粮库工作已经有4个年头,这4年里,每一个春节,他都是在值班室里度过。没法看电视,只能靠听收音机来补偿。

  今年春节,单福山的4个儿女从长春、大庆等地赶回来陪他过节,而除夕夜“守岁”对于单福山和张洪文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事。知道他第二天要起早工作,孩子们都没有陪着父亲看春晚,吃过年夜饭就各自休息。

  单福山的值班室门前种着一棚葫芦,这也是他打发寂寞的一个手段。经过春夏的精心侍弄,秋天架上会结出很多葫芦,最多的一年能结出400多只。葫芦收好后,他和张洪文闲时会在葫芦上烙画。

  单福山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4年多,眼见着粮库发生变化。粮囤的建设越来越先进,粮库也在不断扩容。他指着东南方向的一片开阔地告诉记者,那里又要建6万平米的粮囤,周边十几个乡镇的粮食都运往这里。

  2013年秋天,黑龙江省多地遭遇了洪水灾害,粮食遭遇减产。本着对农民余粮应收尽收和不拒收、不限收的原则,粮食基本做到了颗粒归仓,从储粮量来看,单福山并没有感受到粮食库存比往年减少多少。

  在单福山的门前,一面已经有些残破的五星红旗迎风猎猎作响,这是单福山从办公室要来,特意放在门前的,“我们是在替国家看粮食。”说到这里,单福山显得很是自豪。

  大众网记者问两位看粮人,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不嫌辛苦吗?尤其是赶在春节期间?

  “那可不行。”张洪文回答得斩钉截铁,他说,工作就是要负责任,特别是为国家看粮,“国家的粮食,不能有闪失。”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