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放:济南一幼儿园向家长收万元“捐赠费”

2012年04月17日 07:13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4月16日,在济南鲁能领秀城小区内新建的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向即将入园的每个孩子家长额外收取11200元“捐赠收入”,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
  据一位业主介绍,她当天上午带着3000多元钱来到幼儿园,打算为侄女办理入园手续,“根据幼儿园之前的介绍,3000多块钱足够了。”
  16日上午,该业主来到幼儿园办公室交钱时,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户口不在该小区的业主,需要先交纳3000元押金,等业主落户后,幼儿园再把押金退回。然后,业主还需交纳11200元,作为“园内捐赠收入”。只有交完“园内捐赠收入”,业主才能为孩子交纳入园的管理费。

  一位业主拿到的《山东省非税收入缴款书》上显示,“园内捐赠收入”项目收费标准为11200元。本报记者 寇润涛 摄

  本报记者 寇润涛 实习生 窦珍珍
  4月16日,在济南鲁能领秀城小区内新建的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向即将入园的每个孩子家长额外收取11200元“捐赠收入”,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对此,济南市教育局学前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任何超出规定的费用都属于乱收费,“都是不允许的”。
  办入园手续
  引起争议
  “幼儿园通知今天来交费,怎么关着大门呢?”16日下午,在鲁能领秀城小区,业主张女士及其他四位业主守候在新建成的山东省实验幼儿园门口,等着为孩子交纳入园的相关费用,但幼儿园一直关着大门。
  张女士说,根据幼儿园之前贴出的《通知》:“首批录取的幼儿,于4月16日交纳幼儿入园费用,办理入园手续,交费时间为上午9点至12点,下午1点至4点。”
  看到门口的业主越聚越多,幼儿园值班室里的保安人员出来劝业主,“今天不再办理入园收费了,时间改到了4月19日。”
  随后记者了解到,原来在上午,业主们前来为孩子办理入园手续时,幼儿园的一项收费引起了大家不满。一些情绪激动的业主围着幼儿园的工作人员讨要说法。为了避免发生矛盾,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暂停了办理入园收费。
  入园费里
  多出“捐赠收入”
  到底是什么收费让业主们如此不满呢?据一位业主介绍,她当天上午带着3000多元钱来到幼儿园,打算为侄女办理入园手续,“根据幼儿园之前的介绍,3000多块钱足够了。”
  16日上午,该业主来到幼儿园办公室交钱时,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户口不在该小区的业主,需要先交纳3000元押金,等业主落户后,幼儿园再把押金退回。然后,业主还需交纳11200元,作为“园内捐赠收入”。只有交完“园内捐赠收入”,业主才能为孩子交纳入园的管理费。
  “孩子上幼儿园还要交捐赠费?”“这个收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业主们纷纷对此提出质疑。张女士给记者看了一张幼儿园开具的《山东省非税收入缴款书》,收款单位为“山东省实验幼儿园”,项目名称为“园内捐赠收入”,收费标准和金额为“11200元”。
  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入读该幼儿园,她的孩子4月13日刚从历下区一家公办幼儿园办理了转园手续。之前,她也曾问过该幼儿园需要交多少钱,但幼儿园说得很含糊。16日,她来办手续时,才知道读小班的孩子需交纳“捐赠费”11200元,自己的孩子是中班,交的费用为6400元,除此以外,每个月还需要交近600元的费用。
  幼儿园称捐赠费
  系补贴运转费用
  对于业主们的不满,山东省实验幼儿园的一位财务人员说:“我也是第一天来鲁能领秀城园区,本是来收费的,结果业主们都不清楚需要交哪些费用,确实是我们幼儿园的工作失误,之前没把收费事项跟业主们说明白。”
  该财务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山东省实验幼儿园的收费规定,每个孩子每月需要交纳的费用包括管理费、代办费、保卫费、杂费等一共237元,加上300元的伙食费,一共537元,还有一些降温费、取暖费等。
  对于“捐赠收入”,该财务人员称,这项收费并非仅对鲁能领秀城小区的业主收取,他们幼儿园的其他园区都收。按照每个月400元的标准,幼儿园向每个孩子收取为期2年4个月的该项费用,共计11200元。
  “很多公办幼儿园都是这么收的,这样操作已经很多年了。”该财务人员告诉记者,收取“捐赠费”是一直以来的惯例,不过一些公办幼儿园对于“捐赠费”标准不尽相同,“有的比这个还多,是各个幼儿园自己定。”
  该财务人员介绍说,目前幼儿园执行的收费标准是很多年前定的,每个孩子每月237元的标准太低了,“捐赠费”就是为了补贴幼儿园运转的费用。
  该财务人员还称,他们收的钱都是走财政部门,业主交完钱后,这部分费用通过财政部门划拨才能最终回到幼儿园。

    

    济南教育局:超出规定的收费都是乱收费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