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制度惠及民生 病人住院20天花费减半

2011年07月15日 07:26作者: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于2010年3月15日施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优先购进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全部执行购销零差率,药品降价幅度达51%。截至2010年底,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配备基本药物426个品种,其中包含增补药物159个品种。2010年未使用基本药物的前三个月该院药品收入123万元,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的三个季度,药品收入仅28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5余万元。而按照“按月预拨、年终核算”的办法,去年县卫生局参照该院2009年月均药品加成比例向该院拨付财政差价补助230余万元,保证了医院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支部书记张思东告诉记者,该院自5月4日开始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基本药物,7月份开始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省增补药物,目前该院已有306种基本药品规格,145种省增补药品规格。今年以来,该院共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45.49万元,网上集中采购后药品比实行基本药物时又降价幅度达23%。

“探访地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系列报道之一

桓台县马桥镇卫生院:
心脏病老汉住院20天仅花了7700元

    大众网淄博7月14日讯(记者 赵新婷)“我们是第一批施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乡镇卫生院。”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支部书记张思东自豪地说。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卫生院,探访一年多来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院2010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的三个季度,药品收入比前年同期减少215余万元,医院的收入减少了,但是病人的实惠得到了,72岁的何大爷因为心脏病住院20天,仅花了7700元,这个费用比以前省了一半。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三个季度药品收入少了200多万

    据介绍,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于2010年3月15日施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优先购进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全部执行购销零差率,药品降价幅度达51%。截至2010年底,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配备基本药物426个品种,其中包含增补药物159个品种。2010年未使用基本药物的前三个月该院药品收入123万元,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的三个季度,药品收入仅28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5余万元。而按照“按月预拨、年终核算”的办法,去年县卫生局参照该院2009年月均药品加成比例向该院拨付财政差价补助230余万元,保证了医院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 药品降幅23%

    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支部书记张思东告诉记者,该院自5月4日开始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基本药物,7月份开始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省增补药物,目前该院已有306种基本药品规格,145种省增补药品规格。今年以来,该院共从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45.49万元,网上集中采购后药品比实行基本药物时又降价幅度达23%。
    在该院药剂科,记者看到,采用网上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非常方便,药剂科工作人员强兴茂介绍说,医院每个月可在网上定购四次所需的基本药物,药品一般三天内便可配送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本药物已逐渐被老百姓接受,门诊住院人次较以前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药品销售也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门诊病人3065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住院病人214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心脏病人住院20多天花费为以前一半

    在该院内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在此住院的何大爷。72岁的何大爷告诉记者,他因为心脏病已经住院20多天,到现在一共花费了7700块钱,内科护士长宗学艳告诉记者,如果何大爷的情况放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前,这20多天的花费则需要将近两万,“病人能少花一半的钱,确实降低了病人的用药负担。”她说。而院长张思东则认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也规范了医生的处方和用药习惯,确实使老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可获得质优价廉的药品。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