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看到要取消乙肝检查的消息,我哭了

2010年05月13日 11:22作者: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得知‘卫生部拟规定就业入学等常规体检不再检查乙肝’的消息,我激动地哭了……”患有乙肝的网友“无同语”在记者的qq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像“无同语”一样,无数个身患乙肝的人在遭受病痛的折磨时,还在忍受着社会的白眼和歧视。对取消乙肝检测这个话题进行采访之后,很多被采访对象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通过网络与记者交流着内心之痛。“无同语”说,自从检查出她是乙肝携带者后,“乙肝”这两个字就成为她心中“会呼吸的痛”。高考报志愿时,放弃喜欢的医学、教育,绕着和体检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报;大学时,偷偷吃治疗药物,梦见被同学发现而哭醒;对于恋爱有种莫名的恐惧,不敢奢望;上班体检偷偷找人代替抽血;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怕失去朋友、失去工作、失去一切。

大众网512讯(记者 赵新婷)“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得知‘卫生部拟规定就业入学等常规体检不再检查乙肝’的消息,我激动地哭了……”患有乙肝的网友“无同语”在记者的qq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像“无同语”一样,无数个身患乙肝的人在遭受病痛的折磨时,还在忍受着社会的白眼和歧视。对取消乙肝检测这个话题进行采访之后,很多被采访对象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通过网络与记者交流着内心之痛。

“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得知‘卫生部拟规定就业入学等常规体检不再检查乙肝’的消息,激动地跑到厨房告诉了妈妈,兴奋的不行,之后我就一个人,躲在卫生间,偷偷的大哭了一场。是感动?还是压抑了许久的痛恨无奈和恐惧?不知道。”网友“无同语”的帖子也许说出了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复杂心情。

“无同语”说,自从检查出她是乙肝携带者后,“乙肝”这两个字就成为她心中“会呼吸的痛”。高考报志愿时,放弃喜欢的医学、教育,绕着和体检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报;大学时,偷偷吃治疗药物,梦见被同学发现而哭醒;对于恋爱有种莫名的恐惧,不敢奢望;上班体检偷偷找人代替抽血;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怕失去朋友、失去工作、失去一切。

“希望国家这次能够把这个规定彻底落实下来,不要成为一纸空文。”看到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的消息,“无同语”发出一丝感慨。

“啥时候能彻底摆脱歧视?”

今年24岁的安安从小就有个习惯——和人说话保持很大的距离,似乎有些内向和不善交际。只有相熟的人才知道这个女孩心中的不安,她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身份成了她人生头二十几年挥之不去的阴影。

到现在安安还清楚地记得,小学三年级时,一天她把随身携带的卡通饼干给小伙伴吃,“妈妈说你有传染病,不能吃你的东西。”小伙伴的一句话彻底戳痛了一个10岁小女孩的心,那时的她不明白小伙伴口中的“传染病”是什么意思,那意味着什么。

随着安安一天天长大,她终于明白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她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多朋友因此而疏远她、避开她。“所以,这么些年,我也已经习惯了和人保持距离的生活。”安安有些低落的说。

高考体检时,安安父母到处托关系,终于将其掩护过关,她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上了一所心仪的大学。本以为前途一片光明,谁知道就业体检更是横在她面前的一道“关卡”。安安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去年毕业时收到不少公司的邀约,但无一例外,在得知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都对她紧紧关上了大门。没办法,安安只好回到家乡县城栖身,因为只有在那里,父母才能找到“枪手”,帮她过就业体检这一关。

今年三月份,听到要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项目的消息,一直心有不甘的安安来到青岛,“还是想留在城市,学有所用。”但是没有想到,刚刚在青岛一家公司找到工作的安安便被公司人事部通知去进行就业体检,而且要求“自愿”检测乙肝五项,“上学的时候 ‘被就业’,没想到现在‘被自愿’了。”安安的语气里带着无奈与落寞,“到底啥时候能彻底摆脱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啊,感染乙肝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不幸,但不是一种罪过!为什么我们不能受到公平的对待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安安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