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专家: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

2010年05月13日 11:26作者: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连续多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乙肝检测杜而不绝的深层次原因仍然是公众对乙肝的恐惧,那么乙肝是否真的如很多人想象的那般可怕?与乙肝携带者的日常接触是否真的存在传染的可能?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几位肝病专家,他们告诉记者,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般性接触,通常情况下不会传染乙肝病毒。而一位法律界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在实际操作方面,“隐性歧视”较多,用法律手段维权的过程将十分艰难。省立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刘军向记者介绍说,乙肝病毒主要有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体液传播、性行为传播以及新生儿之间的平行传播这几种情况。“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赵新婷)连续多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乙肝检测杜而不绝的深层次原因仍然是公众对乙肝的恐惧,那么乙肝是否真的如很多人想象的那般可怕?与乙肝携带者的日常接触是否真的存在传染的可能?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几位肝病专家,他们告诉记者,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般性接触,通常情况下不会传染乙肝病毒。而一位法律界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在实际操作方面,“隐性歧视”较多,用法律手段维权的过程将十分艰难。

省立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刘军向记者介绍说,乙肝病毒主要有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体液传播、性行为传播以及新生儿之间的平行传播这几种情况。“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般性接触,比如共用办公用品、握手、拥抱,比如同住一室、同桌就餐、共用厕所等,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他说,在和别人相处时,只要乙肝病人把个人的碗筷等餐具,毛巾、水杯、牙刷等洗具,以及剃须刀、指甲刀等日常用品与他人分开,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别人。“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没有危险性,不会传染。”

“但乙肝毕竟是一种传播性疾病,在努力取消‘乙肝歧视’的同时,还是要加强乙肝知识的普及。接种乙肝疫苗是积极预防的有效举措,大家要认识到其重要性。”济南市中心医院周世庆主任告诉记者,接种乙肝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在消除乙肝歧视的同时,要对这一世界性疾病进行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