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谈肝色变”的时代理应成为过去

2010年05月13日 11:27作者:韦国骞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今,我们的学校和招工单位,打着各种旗号对学生和新员工进行乙肝检测。这种源于人们“洁癖”心理的检测,影响了1亿多乙肝感染人群的入学、就业、恋爱甚至生育。这种对个人隐私的揭疤行为,实在无异于将乙肝感染人群的前程活埋和焚烧。乙肝,其实是一种被夸大的恐惧(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而乙肝检测,更是对这种恐惧的传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许,真正取消乙肝体检不只需要一道法令,还需要国人消除心中根深蒂固的乙肝歧视观念。希望乙肝的科学常识及时普及,让“谈肝色变”的时代尽快成为过去。

 

韦国骞

早在今年2月,人社部、教育部和卫生部便联合发文明确规定,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必须取消,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隐私权必须予以保护。但3个月过去了,许多单位还是将这一规定当成“一纸空文”,打着为学生和新员工身体健康着想的旗号,暗中进行着乙肝检测。

笔者知道,在14世纪,黑死病肆虐欧洲时,人们为了避免疾病流行而把病人关在屋子里活活烧死;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日本鬼子把中国的霍乱病人活埋;在解放初期,为了防止麻风病的流行,我国建立了许多麻风村并把麻风病人隔离起来。现在,我们了解了鼠疫、霍乱和麻风病的致病机理,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消灭老鼠、饮食卫生管理等措施阻断这些疾病的传播,难道还用活埋、烧死或歧视性隔离来预防吗?

如今,我们的学校和招工单位,打着各种旗号对学生和新员工进行乙肝检测。这种源于人们“洁癖”心理的检测,影响了1亿多乙肝感染人群的入学、就业、恋爱甚至生育。这种对个人隐私的揭疤行为,实在无异于将乙肝感染人群的前程活埋和焚烧。

被发现仍在进行乙肝监测的单位称:体检能够发现一些乙肝病毒感染者,有利于他们的早期监测和治疗。的确,体检能够发现一些乙肝病毒感染者。但这也完全可以通过入职、入学以后的福利体检来完成。两种体检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福利体检的目的是对职工的健康表示关心,早期发现一些疾病的隐患,早期进行干预性防治。而入职、入学体检的目的则是要筛查出这些感染者,并将他们拒之门外。现在,一个学生毕业后就业,常常应试一次就体检一次。有的学生一连进行好几次体检,次次检测乙肝。一些体检中心在入职体检时还要进行录像,防止体检枪手。试问,这难道是也为了他们的健康吗?这种体检能达到疾病防治的目的吗?

乙肝,其实是一种被夸大的恐惧(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而乙肝检测,更是对这种恐惧的传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许,真正取消乙肝体检不只需要一道法令,还需要国人消除心中根深蒂固的乙肝歧视观念。希望乙肝的科学常识及时普及,让“谈肝色变”的时代尽快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