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教作弊“招数” 花钱办证“也不是不行”

2012年01月08日 20: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网络上键入“济南艺考培训”进行搜索,即刻就能够看到一条条培训学校的广告。“一对一辅导”、“过关率百分之百”、“名校教授讲课”、“著名艺术院校定点培训中心”……不知是真是假的标语成为了各个培训中心为自己贴金的“法宝”。在众多广告中,记者点击查看了排名靠前的济南锐艺培训学校和山东大学艺术培训中心。 随后记者以高中生想要参加艺术培训为名,对两家培训中心进行了咨询。情况相同的是,两家培训中心都已经开始了考前加强班的课程,其中较早的一家已经开课7天。但两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开课也没关系,什么时候来都行,上几天课就交几天的钱,而对于落下的课程,两家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办法补课”。

山大千佛山校区艺考培训学校的上课情景。

60余名学生挤在教室中听讲,并不断有人在台下说话。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 “想花钱办过关证?那你得等等,我们这有位老师应该能找到熟人。”在全国艺术考试正即将开始之际,艺考培训的各种“黑幕”和“杂象”也不断涌现出来。近日,本网记者在暗访济南市多家艺术培训学校时发现,培训学校对考生的各种要求几乎来者不拒,即使想花钱买证,不少培训中心表示,时机成熟时也能找到“熟人”。

  随时都可来上课  学费以天来计算

  在网络上键入“济南艺考培训”进行搜索,即刻就能够看到一条条培训学校的广告。“一对一辅导”、“过关率百分之百”、“名校教授讲课”、“著名艺术院校定点培训中心”……不知是真是假的标语成为了各个培训中心为自己贴金的“法宝”。在众多广告中,记者点击查看了排名靠前的济南锐艺培训学校和山东大学艺术培训中心。
  随后记者以高中生想要参加艺术培训为名,对两家培训中心进行了咨询。情况相同的是,两家培训中心都已经开始了考前加强班的课程,其中较早的一家已经开课7天。但两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开课也没关系,什么时候来都行,上几天课就交几天的钱,而对于落下的课程,两家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办法补课”。
  关于培训费用,各个培训班的报价也并不相同。其中锐艺培训学校标价加强班15天共计2000元,而自称是山东大学制定培训机构的山大艺术培训中心则称,可按天计算,每天150元。

  门外抽烟门内吵闹  旷课也无所谓

  在表明培训意向后,记者来到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体验这里的艺考培训。上午10时许,在山大工程机械学院4楼的西侧走廊,十余名学生正说笑打闹,一块写着“山大艺术培训”红色背板告诉来者,这里就是“山东大学主办的唯一合法培训机构”。顺着走廊往里走,记者看到,一名学生正在离培训中心办公室门口三米左右的位置吸烟。听说记者要在此培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教室了,不过人已经满了,没有座位。
  记者从教室门口往里看去,一间不大的教室里,摆放着60多套桌椅,讲台上竖着一块投影布,黑板上写满了粉笔字,讲台右侧的讲桌上摆着一台笔记本,教室的窗户被不透光的窗帘遮住。讲课老师就是通过投影设备,将讲义投到幕布上进行讲课。
  听课之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上午的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并允许记者先试听一堂。虽然教室有空座,但工作人员还是让记者搬了一把椅子坐在教室后面。原来,教室的空座已经有了“主人”,只是“主人”们有的在宿舍,根本没来上课。

  课程可以说改就改  传授考场作弊“高招”

  本来说是广播电视编导,但记者坐定后才发现,台上的老师讲授的是文学基础常识。但台上老师的声音实在压不过台下嘁嘁喳喳说话的声音,同时,这位老师发现台下同学多数没有带着文学基础常识的书本。所幸跟同学商量过后,把书本一合,讲起了“艺考必读”。
  从如何节省时间报名,到哪所学校考题较难,台上老师不断给学生支招。但随后的内容更吸引学生们注意。“考场上,我们要做好孩子。”该老师说这句话时台下发出一阵哄笑,随后,他话锋一转说到,“但如果你发现有15个人作弊,那么你就可以做第16个。”
  该老师接下来的话更是“雷人”,他告诉学生,哪类学校的监考老师是谁,哪类学校容易作弊,哪类学校绝对不能作弊,“有的时候你看到有人作弊明显但监考就是不管,那么也可能是人家的亲戚给监考打过招呼了,就是不抓他。”该老师提醒学生,考试作弊要察言观色,不能“犯傻”。
  在与听课学生交谈中,记者得知,这里的收费标准是每天150元,即使是当天上午类似聊天的讲授,也算作培训课程。

  花钱办证不是不行 得看时间再找熟人

  当记者说到,不想参加培训,想花钱买个过关证时,办公室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表示,有这般能耐的老师今天不在,如果想办,可先报名培训,等那位老师来到时在商议。同时,该负责人称,办证需要找关系找熟人,不是说办就能办的。
  但在与锐艺培训学校的交谈中,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包过、办证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是给你添加课程,尽量让你考出高分,但说花钱办证、包过班,我们这没有。”
  “承诺能够给办出关证的培训班很多,但是否是有效过关证就无从得知了。”曾经办过艺考培训班的小杨和小任告诉记者,现在包办过关证的辅导班不少,但更多的只是吹嘘,“也有的花钱买一些无效过关证,或者办一些三类院校的过关证,这样即使拿到了,也没什么用。”
  小杨称,无效过关证就是指在艺术分数线徘徊、仅仅超过分数线一两分的过关证,拿到这样的证件并不能够称做“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大学”,因为这样的过关证上分数很低,考上大学更多的还要靠超高的文化课成绩,而文化课却恰恰是一考生们最薄弱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