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的馈赠”多些关注

2014年04月28日 09:15作者: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我原以为,作为一个器官捐献者家属,自己的丈夫壮年早逝,三年之后再次提及,郭凤琴会有很多抵触,这次采访不会特别顺利。但是在采访过程中,虽然隔着电话,我能够时时感受到东北人特有的“敞亮”,面对一些会触及痛处的问题,郭凤琴非常理解、言无不尽。

  4月17日晚上8:20,我拨通了郭凤琴的电话。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之前告诉我,郭凤琴晚上7点前接电话不方便,因为在上班,怕老板嫌弃。

  由于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提前征求过郭凤琴的意见,我刚通报了我的工作单位,郭凤琴就马上明白了我的来意,陷入了沉默。许久,她才开口说:“我老公是2011年捐献的器官,捐了两颗肾脏和一对眼角膜。”

  2008年,郭凤琴和丈夫周广军从黑龙江来到周广军的祖籍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讨生活。周广军在外开大货车,郭凤琴在电子厂打工,一对双胞胎儿子在平邑念初中,一家四口生活幸福,其乐融融。

  2010年10月,刚过40岁生日的周广军被查出身患脑胶质母瘤。在与病魔搏斗了八个月后,2011年6月3日,周广军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我老公走南闯北,见识比较广,刚得病的时候,他就说如果以后不行了就把能用的器官都捐了,比一把火烧了强。”说起这些,郭凤琴语气里透着悲伤和自豪。

  根据周广军的生前意愿,2011年6月3日,周广军的两颗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在山东省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在山东临沂平邑县中医院成功捐献,“后来,山东省红十字会的人跟我说,我老公的肾脏和角膜救了三个还是四个家庭,我记不太清了。”郭凤琴说,“两个肾脏,一对眼角膜,至少能救三个人吧。”

  器官捐献被称为“生命的馈赠”,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这些“馈赠”的人呢?

  周广军是临沂市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2010年,他得病时,山东刚刚作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首批试点省启动器官捐献工作,可以想象,在当时,作出这个捐献决定是多么可贵的事情。

  在拨通电话前,我原以为,作为一个器官捐献者家属,自己的丈夫壮年早逝,三年之后再次提及,郭凤琴会有很多抵触,这次采访不会特别顺利。但是在采访过程中,虽然隔着电话,我能够时时感受到东北人特有的“敞亮”,面对一些会触及痛处的问题,郭凤琴非常理解、言无不尽。

  在介绍完丈夫的捐献过程后,我们开始聊起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儿子,言语中,郭凤琴丝毫不掩饰对两个儿子的骄傲和自豪,以及对他们的愧疚。

  丈夫去世后,郭凤琴一家的日子过得比较困难。“儿子上学要钱,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挣不够两个孩子的生活费。”郭凤琴说,两个儿子一个在湖南上大学,一个在黑龙江上大学,“两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差不多就要2000元,孩子上课的时候我给打生活费,寒暑假就不给生活费,孩子自己去挣。”

  郭凤琴说,去年冬天,大儿子为了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和同学去深圳的电子厂打工,“一天工作13个小时,就他一个人坚持下来了。”郭凤琴说,如此高强度地工作了差不多一个月,儿子拿到了2600元工资,结果却轻信了网上的“招聘兼职”信息,被骗走了。

  “孩子不敢跟我说,跟他叔说了,后来我才知道。”郭凤琴说,她打电话说了儿子一通,儿子说,自己是看到“网络兼职”能挣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在采访中,我发现,虽然面临许多困难,郭凤琴总是能往好处看。她似乎不那么纠结于生活的困难,总是因为儿子的成绩而欣喜;没有过多地因为身边人的不理解而苦恼,却因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在QQ上的一句表达敬意的留言而自豪;不过多地去谈自己供两个大学生上学的经济压力,却让我捎去谢意,给所有帮助过他们母子的人—她以前工作过的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的红十字会,一直关注他们的媒体……

  采访结束时,我跟郭凤琴说:“您把您的银行卡号发给我,我们替您呼吁一下,看看有没有人愿意帮助您。”

  她说:“我老公捐器官是自愿无偿的,我理解,我的困难跟捐献器官这个事是两码事,我分得清。”

  我说:“您还是发给我吧,即使不考虑您丈夫捐献器官的情况,您家里的困难也是确实存在的,孩子上学要紧。”

  4月18日下午,郭凤琴把银行卡号发给了我,她跟我说:“马记者,谢谢你们,无论有没有人帮助我,我都很感激。”

  如果有人愿意提供帮助,这是郭凤琴的卡号:邮政储蓄银行 62109 52600 00040 0022 户名:郭凤琴。(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