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应珍惜“活化石”

2012年02月09日 15:05作者:李龙来源:大众网

  在这里,记者也向市民呼吁,银杏古树是珍贵资源,请停下肆意采挖、破坏银杏古树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加大稽查力度,防止采挖古树行为的出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银杏树系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因其树种珍贵,银杏树被誉为“活化石”,是理想的适宜于大力推广的经济、观赏两用树种。银杏树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伟岸挺拔、端庄美观,叶片玲珑奇特,季相分明且有特色,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常把银杏树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同时,银杏树抗病虫害能力强、耐污染力高,对不良环境条件适应性强,是优良的绿化树种。而且银杏树寿龄绵长,不少人还有着“银杏树畔寿星多,宅中有银杏树,人活百岁多”的看法。
  在咨询相关专家后,记者获悉,银杏树移植后的存活率并不高,估计在60%左右。“人挪活,树挪死”。大树本来就比较难栽活,加上为了运输方便,去头断枝,中间还要经过两次移植,这样下来树的存活率比较低。另外,银杏古树采挖后也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
  国内其他城市针对保护古树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比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对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以及珍贵稀有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名木立法予以保护。江苏省人大《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提出保护古树名木要确定养护责任人,明确管护古树的经费来源,将80年生以上古树后续资源列入保护对象并严厉处罚违法者。上海市《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规定》对破坏古树名木最高可处以30万元罚款,并规定每年每株古银杏树拨款100元用作保护费。《浙江省森林条例》规定挖掘移植圈径5厘米以上树木,必须经林业部门批准核发证书。
  在采访时,记者得知,作为天下银杏第一县,银杏产业很大程度上是郯城县农民的主要收入。而银杏树生长周期慢、移植成活率低等因素,使得许多人急功近利,肆意采挖百年银杏古树。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个别镇对采挖银杏古树的行为提供地方保护,阻碍相关部门的合理执法行为,使得保护银杏古树这一合法行为变得难以顺利操作。虽然银杏树买卖由来已久,但也只局限于自己育苗种植的,圈径一般都在30公分以下。近几年来受利益趋使,越来越多的大树名树、百年老树都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暴利的趋使,再加上农民意识淡泊,不顾一切地卖树现象便不断发生。
  在这里,记者也向市民呼吁,银杏古树是珍贵资源,请停下肆意采挖、破坏银杏古树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加大稽查力度,防止采挖古树行为的出现!
   (记者李龙实习生王晓霞)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