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鲁页参1井" 山东有无页岩气"迷局"将破

2013年11月17日 20:46作者:郭豪来源:大众网

  继煤矿之后,菏泽单县张集镇又有了大动静!经前期论证,分布在这里的地层厚度达270余米的上古生界,预计富含有机质页岩厚度达50米以上,极有可能存有页岩气!为探明情况,11月11日,“鲁页参1井”(即山东页岩参数1号井)正式开钻,将为获取鲁西南地区页岩气资源评价参数,继而开展非常规油气勘察和资源量评价提供重要依据。

“鲁页参1井”近貌

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

“鲁页参1井”作业现场

工人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工人清除经过过滤的钻井润滑油

钻井旁堆着的钻管

  大众网济南11月11日讯记者 郭豪) 继煤矿之后,菏泽单县张集镇又有了大动静!经前期论证,分布在这里的地层厚度达270余米的上古生界,预计富含有机质页岩厚度达50米以上,极有可能存有页岩气!为探明情况,11月11日,设计井深1800米“鲁页参1井”(即山东页岩参数1号井)正式开钻,将为获取鲁西南地区页岩气资源评价参数,继而开展非常规油气勘察和资源量评价提供重要依据。“鲁页参1井”为何选址单县?如何进行开钻?此举一旦成功,页岩气的开采将意味着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大众网记者前往单县张集镇,在“鲁页参1井”展开调查。

  探秘一:钻井规模

  1800米深“鲁页参1井”将决定山东有无页岩气

  昨天下午,大众网记者驱车百余公里,赶到位于单县张集镇黄堆集村东北部的“鲁页参1井”。记者现场看到,“鲁页参1井”井场总面积270平方米,钻井已高高竖起,两边是办公、生活用的板房,四周都是农田。正是这个并不起眼的钻井,极有可能在鲁西南非常规能源探索领域引发一次“震荡”。

  在今年11月11日举行的“鲁页参1井”开钻仪式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副主任李志忠解读说,布局“鲁页参1井”,是为了揭示鲁西南地区上古生界岩性序列以及页岩层段发育情况,探索生储盖组合特征及含油气情况,为该区进一步开展上古生界非常规油气勘察和资源量评价提供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鲁页参1井”位于华北陆块(Ⅰ)鲁西隆起Ⅱ鲁西南浅隆起区(Ⅲ)的菏泽-兖州浅断隆(Ⅳ)中的青崮集凸起(Ⅴ)北缘,北以单县断层为界,与金乡凹陷(Ⅴ)相邻,在层位上和区域上,对山东省南部地区及华北地区上古生界富有机质页岩页岩气地质条件,尤其是含气性特征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探秘二:选址原因

  单县地下岩层富含“有机质泥”,是判断页岩气是否存在的重要标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山东省布设第一口参数井意义重大,那么,为何选择在单县张集镇黄堆集村?

  据负责这一项目的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一位工程师介绍,“岩层中是否含有有机质泥”是判断页岩中有无页岩气的重要标准,而根据单县张集煤矿前期的地质勘测数据来看,“‘鲁页参1井’所在位置存在页岩气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从一张单县煤田张集井田地质剖面图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其上显示,页岩气目的层位于井深1697m的山西组至井深1968m的太原组之间,其中富有机质泥页岩总厚度预计达50米以上,有机碳含量高(0.57%~4.59%),推测1800米即可提取页岩样本,这也是“鲁页参1井”井深深度设计的依据。

  从地质和地形地貌分析来看,“鲁页参1井”位于单县煤田的东段,受区域构造终兴断裂、谢集断裂及南部单县断层空置,井田构造相对较简单,断层延展较长,落差变化不大。同时,交通便利、地形平坦等满足施工要求的条件都是“鲁页参1井”布局在单县张集镇黄堆集村的重要依据。

  此外,与“鲁页参1井”相邻的张集煤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认为,张集煤田自1978年开展地质工作,地层及构造的认识程度较高,煤系地层埋深较大,有利于页岩气保存,地层厚度稳定,断裂发育较少,二叠系保存较完整,相对于鲁西南地区其他煤田,此处为石炭-二叠系保存最完整的煤田之一。

  “井位选择是经过严谨且充分的论证的。”“鲁页参1井”钻井队长颜景东补充说,“当初有两处备选方案,一处是位于‘鲁页参1井’西35km处,另一处位于滕州西南部10km,滕东煤田北部,两备选区位因目的层埋层较深或较浅、钻探风险大等原因而放弃。”

  探秘三:作业难度

  24名钻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百余天后将出结论

  “鲁页参1井”钻井队长颜景东告诉记者,“鲁页参1井”预计投资497万元,设计井深1800米,全井段开展综合测录井,上古生界全取芯。

  据颜景东介绍,他和队员们的工作就是通过钻井从地下1800米处提取页岩,然后勘测页岩中是否含有及含有多少页岩气。这一过程中,钻井的规模和复杂的地质结构对钻探进度有很大影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共实施页岩气钻井142口,对页岩气的开发尚处于初始阶段,很多页岩气的开发及开采可以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

  “普通煤矿钻井只需800至1000米,‘鲁页参1井’的目标层井深1800米,需选择大口径钻探,口径大、井深大导致稳定性欠缺,地层易塌、掉块。同时地层岩性变化多,需做好应对不同岩性的准备。”“鲁页参1井”钻井技术员战启帅说,“钻井顺利时一天能钻几百米,一旦遇到困难,有时一天钻几米都费劲,大家都希望开工顺利,好在年底前干完回家过年呢。”

  战启帅介绍说,目前“鲁页参1井”工作人员包括24名钻工和后勤及技术人员。该井开钻后,钻井工作人员将分为三组,每组工作8个小时,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这是因为地下钻探突发情况多,一旦停止钻探会对钻井壁稳定性不利。”战启帅解释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鲁页参1井”预计工期为四个月,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三个多月就能得出想要勘测的数据。

  “按照理论判据,这里是有页岩气的,但到底有没有、有多少、是否具有开发价值?还要等钻井工程完成并得到勘测数据后才能得知。”颜景东说,如果勘测出页岩气,也只能得到页岩气深度、品质等数据,一口井勘测不出气田的面积和储量,还需要钻探第二口、第三口,甚至更多的参数井。

  探秘四:能源价值

  能源“博弈改变者”或将影响山东能源结构调整

  据了解,由页岩矿开采出的以甲烷为主的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相比油田气、煤层气等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使用时可产生更少的一氧化碳等物质,同时具有开采寿命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作为一种非常规能源,页岩气被国际能源界称为“博弈改变者”,正在成为搅动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力量,在国外的开采及开发已呈快速发展阶段,但在我国仍处于初始阶段。可以说,每一口参数井的落成都是一次进步,将为我国探索成熟的开采技术提供借鉴。

  《中国页岩气产业勘查开采与前景预测分析报告前瞻》分析认为,我国页岩气开发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3-5年的距离,预计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将会在40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将会达到500亿-700亿立方米之间。

  专家指出,在单县布设第一口页岩参数井,将填补山东乃至整个华北南部地区对页岩气的勘探空白,如果“鲁页参1井”证实存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不久之后也将揭开华北南部地区非常规能源开采利用的新篇章,对今后改善山东省以煤炭和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有重要意义。

  “如果真的证实了页岩气的存在,这将是单县继煤矿、铁矿之后发现的又一重要的宝贵资源,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调整能源结构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单县地质矿产办公室主任李慎强说。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