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济南护城河10年变蓝之谜

2014年02月23日 21:55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济南政府相关部门也对护城河的“最后一抹蓝”上心了,他们希望借着本次变蓝现象,逐段排除,挖出“最后的祸首”。我很幸运参与了这次“抓贼”的过程,并最终揭开护城河变蓝之谜。

  济南护城河又被“染蓝”……这样的标题时常见诸各大报端,近两年频率虽有所减少,但污染源头到底还有几个、位置究竟在哪儿却始终是个谜。据护城河附近居民介绍,护城河断断续续变蓝已经持续了近10年,从来没有消停过。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济南政府相关部门也对护城河的“最后一抹蓝”上心了,他们希望借着本次变蓝现象,逐段排除,挖出“最后的祸首”。我很幸运参与了这次“抓贼”的过程,并最终揭开护城河变蓝之谜。

  21日上午,环保、排水中心人员乘船进入泄洪涵洞,逐一排查涵洞内是否存在违规排污口。但直到上午10点左右,仍未发现涵洞口至泺源大街段的涵洞内有违规排污口。“如果再往上游走,船就进不去了,因为越往上游,涵洞的高度和宽度就越小。”鉴于涵洞变窄,他们开始组织人员从位于泺源大街的一个检查井进入,并继续沿着涵洞往上游方向搜寻排污口。

  上午10点半,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上了防护衣、戴上了防毒面具,携带手电筒和照相机从检查井进入涵洞。由于越往上游走涵洞的高度越低,所以他们只能躬下身子,踩着脚下的各种垃圾和废物前行,不时还有异味很重的水滴从洞顶滴到他们身上。再加上涵洞的道路曲曲折折,以致于从泺源大街到朝山街中段的路程,搜寻人员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走到涵洞南头。

  大约走了40分钟后,他们发现了一处凿穿涵洞西面侧壁的排污管口,直径在300mm左右。而后,他们又在此处的涵洞顶部发现了三处直径在100mm左右的排污口。“四个排污口的污水都排入了涵洞,并顺着涵洞自上游流向下游的护城河。”一名工作人员对我说,从排污口流出的污水不仅冒着热气,还有一股肥皂的味道。在排污口附近还看到了一些粪便之类的废物。

  发现这四处违规排污口之后,他们继续向上游(南)前进100米左右,历时十多分钟到达涵洞的南头,即朝山街中段的济南区域供热公司,但沿路并未发现其他违规排污口。这四处排污口的污水来自哪里呢?搜寻发现,四处排污口都位于银座佳驿酒店范围内,但是否所有污水都来自该酒店、是否有其他单位的污水也汇入了四个排污口,还需进一步核定。

  历下区环保局向省环保厅借来先进的探测仪,借助工具再次确认地下涵洞有无其他排污口,直到下午4点,探测仪并未发现其他排污口。现场查勘发现,在位于该酒店旁边的一处板房下有一个检查井,建造板房时,该处检查井被封盖。为了便于以后检查涵洞的违规排污情况,他们决定砸开板房的地面,将检查井恢复原状。

  下午4点半,检查井被砸开。从检查井下去可以在附近看到涵洞内的违规排污口,也就最终锁定排污口的污水主要来自该酒店。至此,染蓝济南护城河的“最后祸首”被揪了出来。(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