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城河“变”蓝 银座佳驿系污染源之一

2014年02月21日 14:58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济南护城河南门桥东段变成了蓝色,而且这种现象多年来屡次发生,却一直未找到污染源头。21日,济南环保部门和市政部门组织人员联手调查,沿护城河泄洪涵洞向上游寻找污染源。当天中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政部门了解到,污染源头之一是位于朝山街的济南银座佳驿酒店。该酒店私设排污通道,四个排污口向泄洪涵洞排放餐厨和洗澡污水。

济南环保、市政部门工作人员下井沿着涵洞寻找护城河污染源头。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历下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护城河被污染区域采集水样。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近日,有市民反映,济南护城河南门桥东段变成了蓝色,而且这种现象多年来屡次发生,却一直未找到污染源头。21日,济南环保部门和市政部门组织人员联手调查,沿护城河泄洪涵洞向上游寻找污染源。当天中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政部门了解到,污染源头之一是位于朝山街的济南银座佳驿酒店。该酒店私设排污通道,四个排污口向泄洪涵洞排放餐厨和洗澡污水。

  昨日,有市民发现,济南护城河南门桥东50米处河堤下的一个泄洪口向外流污水,致使洞口附近的水域变成了蓝色,与附近清澈见底的河水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此,附近市民及环卫工人介绍,涵洞往外排污致使河水变色的现象不止出现了一两次,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至于排放的污水是生活污水还是工业污水,大家都说不清楚。

  据了解,前两年,政府开展的截污整治工程,使得沿岸主要排污口被关闭,护城河遭受污染的现象明显少了,但是这个排污口作为护城河以南的泄洪通道出口一直保留,一旦有污水混入,就会造成护城河污染。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尽管市民多次反映、媒体多次曝光,多年来,该泄洪涵洞的污水源头却一直未能找到。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科长温鹏介绍,今天他们联合历下区环保部门一起向上游寻找污染源头,尤其是泺源大街以南区域,专门派工作人员下井沿着泄洪通道寻找排污点。

  21日中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致使护城河水变色的污染源头之一已经找到了,就是位于济南朝山街的银座佳驿酒店。该酒店在泄洪涵洞正上方搭建了一座板房用作厨房,同时向涵洞内设置了四个排水口,分别用一根口径为300mm的水管和三根100mm水管向涵洞内排放餐厨污水和客房洗澡污水。

  目前,济南市政部门已采取临时措施,用水泵将银座佳驿酒店违规排放的污水抽入市政污水管网,避免护城河持续遭到污染。随后,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护城河泄洪涵洞附近,昨天被染成蓝色的河水已经消散了,河水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那么,污染源头是否只有银座佳驿?银座佳驿酒店的污水是否只排到了护城河?是否有其他单位的污水也接入了该污水排放管道?历下区环保局副局长穆智广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只能说找到了其中一个污染源头,至于是否还有其他源头导致护城河水变色,环保部门和市政部门正在继续寻找,争取全部排查干净。从排污的水量来看,四个管线同时排污,水量较大,所以目前还很难确定是否只有银座佳驿酒店的污水接入这四根排污水管,不排除附近其他商家也将污水接入该私设管线。历下环保局为了准确测定该区域私设排污管线的布局范围、认定其他商家是否也参与排污,将向省环保部门借用更加先进的监测设备,以便彻底解决护城河排污问题。

  对于银座佳驿酒店违规排放污水的问题,穆智广说,首先从银座佳驿酒店的环评入手,如果该酒店开业前做了环评,那么就按照违反环评中“污水须接入污水管线,而不能接入雨水管线”的规定进行处罚;如果该酒店没有做环评就开业了,那么就责令其整改后再开业。“除此之外,环保部门还将对其排入护城河的污水进行水质监测,若污水属于超标、超浓度排放,银座佳驿酒店还将承担行政处罚、经济处罚。”对于银座佳驿酒店在泄洪涵洞上搭建的板房是否属于违章建筑,还需城管执法部门来认定。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济南护城河被污染变色问题。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