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地下涵洞搜寻400米 挖出暗排管道

2014年02月21日 21:50作者:李兆辉 张建来源:大众网

  近日,泄洪涵洞流出污水致使济南护城河南门桥东段遭污染后变成蓝色,引起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政部门和环保部门,了解了事件的全过程。21日,工作人员身着防护衣头戴防毒面罩下井进入地下涵洞,搜寻违规排污口,400米的路程躬身前行历时近一个小时,经现场测量,最终确定违规排污口位于朝山街的银座佳驿酒店。

 

济南环保、市政部门工作人员下井沿着涵洞寻找护城河污染源头。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违规排放的污水从这个雨水泄洪涵洞流向护城河。图为环保、市政部门工作人员戴着防毒面具进入涵洞探查排污口。 

 

环保和市政工作人员在护城河南门涵洞内发现一处违规排向护城河的排污口。据了解,排污口的污水主要来自银座佳驿(朝山街店)的餐厨废水和客房洗澡废水。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张建)近日,泄洪涵洞流出污水致使济南护城河南门桥东段遭污染后变成蓝色,引起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政部门和环保部门,了解了事件的全过程。21日,工作人员身着防护衣头戴防毒面罩下井进入地下涵洞,搜寻违规排污口,400米的路程躬身前行历时近一个小时,经现场测量,最终确定违规排污口位于朝山街的银座佳驿酒店。

  21日上午,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和历下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乘船进入泄洪涵洞,逐一排查涵洞内是否存在违规排污口。但直到上午10点左右,工作人员未发现涵洞口至泺源大街段的涵洞内有违规排污口。“如果再往上游走,船就进不去了,因为越往上游,涵洞的高度和宽度就越小。”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科长温鹏对大众网记者说。

  鉴于涵洞变窄,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和历下区环保局商量后决定,组织人员从位于泺源大街的一个检查井内进入,并继续沿着涵洞往上游方向搜寻排污口。

  上午10点半,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上了防护衣、戴上了防毒面具,携带手电筒和照相机从检查井进入涵洞。据进入涵洞的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刘科长介绍,由于越往上游走,涵洞的高度越低,所以他们只能躬下身子,踩着脚下的各种垃圾和废物前行,不时还有异味很重的水滴从洞顶滴到他们身上。再加上涵洞的道路曲曲折折,以致于从泺源大街到朝山街中段的路程,搜寻人员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走到涵洞南头。

  刘科长说,大约走了40分钟后,他们发现了一处凿穿涵洞西面侧壁的排污管口,直径在300mm左右。而后,他们又在此处的涵洞顶部发现了三处直径在100mm左右的排污口。“四个排污口的污水都排入了涵洞,并顺着涵洞自上游流向下游的护城河。”刘科长说,从排污口流出的污水不仅冒着热气,还有一股肥皂的味道。另外,刘科长还在排污口附近看到了一些粪便之类废物。

  发现这四处违规排污口之后,工作人员继续向上游(南)前进100米左右,历时十多分钟到达涵洞的南头,即朝山街中段的济南区域供热公司,但沿路并未发现其他违规排污口。

  上述四处排污口的污水来自哪里呢?刘科长说,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和历下区环保局经过地下测量和地上测量,最终认定,四处排污口都位于银座佳驿酒店范围内。但是否所有污水都来自该酒店、是否还有其他单位的污水也汇入了四个排污口,还需市政和环保部门进一步核定。

  为了进一步检测,历下区环保局向省环保厅借来先进的探测仪,借助工具再次确认地下涵洞有无其他排污口,直到下午4点,探测仪并未发现其他排污口。

  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和历下区环保局现场查勘发现,在位于该酒店旁边的一处板房下有一个检查井,而且建造板房时,该处检查井被封盖。为了便于以后检查涵洞的违规排污情况,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和历下区环保局决定,砸开板房的地面,将检查井恢复原状。

  下午4点半,检查井被砸开。历下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从检查井下去可以在附近看到涵洞内的违规排污口,也就进一步说明排污口的污水主要来自该酒店。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