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 - 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图文由大众网记者朱德泉、李冉、冯炜程提供
 
当前位置:首页 > 独立调查 > 枣庄千年煤都生死变轨 > 深度调查 > 头条
枣庄:“转调”路上“破茧成蝶”
  “转方式、调结构也好,城市转型也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不是凤凰涅盘,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枣庄转方式、调结构的是逼出来的。枣庄的唯一出路是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这是枣庄最大的科学发展观。”
  “枣庄需要什么样的城市精神?我看就是甘吃天下人不愿吃之苦、敢为天下人之不敢为之为!”
  ——枣庄市长陈伟对话大众网记者

    第四章 

    文化引领  “一座城”复活千年梦

  机制倒逼  “二日游”搅动服务潮

陈伟市长亲自给省旅游局于冲局长等当导游

建设中的台儿庄古城二期

台儿庄古城与管理公司签约

台儿庄运河古城

2009年,枣庄市启动了“二日游”大会战

2009年,枣庄市启动了“二日游”大会战

 

  “我们是自甘落后,让枣庄永远是一个‘煤城’,还是经过努力,把枣庄建设成为‘江北水乡·运河古城’?”

  2009年8月5日,陈伟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抛出发人深省的“市长之问”。

  就在此“市长之问”的一年前——200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刚过两天,枣庄市低调宣布:正式启动重建二战遗址台儿庄古城。

  重建台儿庄古城,可谓运筹三载的苦吟之作。

  2006年11月7日,当年最后一个秋日,刚刚履新不到100天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伟,带领9个部门和区县的领导同志,从滕州滨湖镇的微山湖湿地公园登上鲁游轮一号,开始对境内近百公里的大运河进行全线考察调研。一路上,陈伟听取了市航管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到滕州港、峄城区万年闸等了解航运业发展状况,在研究了煤化工发展问题后,旅游摆上了议程。旅游从哪里做文章?是从抱犊崮做文章?还是从红荷湿地做文章?还是沿着整个运河做文章?大家各抒己见。晚上6点,经过近9个多小时的航行,他们抵达考察活动的终点站——号称“江北第一闸”的台儿庄船闸。听说这里有个古镇,陈伟兴致很高,提出去看看。古镇已破烂不堪,在参观完台儿庄的古运河和街巷、建筑等历史遗址后,陈伟了解到这里已经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相中并签订了合同,决定拍板终止合同!

  2007年布局发展文化旅游时,枣庄一度非议声四起:

  抓工业才是根本,没听说哪个城市的旅游会成为支柱产业的。2006年枣庄旅游总收入只占全市GDP比重的3.7%,远远低于全省5.7%的平均比例。偌大枣庄,竟然没有一家严格意义上的有地接导游的旅游社,怎么来?

  煤化工战役才刚刚打响,前途未卜,再搞旅游会不会“舍本逐末”?

  凭枣庄现有的旅游资源和“一黑二灰”的城市形象,谁会来?!

  对此,陈伟不为所动:不错,旅游业固然在财政的饭碗里只占一杯羹,但它却能决定千千万万枣庄老百姓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饭碗。远看凤凰古城,1999年旅游收入92.86万元,6年后就达到11.8亿元。一大批当地群众靠吃“古城饭”致富了。近看枣庄峄城,仅一个冠世榴园景区就带动了周边40余个村庄、3000多户农民致富!至于说没有地接社导游,不恰恰预示着枣庄服务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吗?

  共产党人干工作,必须学会“弹钢琴”,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富财政的事要干,但不富财政也富民的事更绝对不能含糊!

  道理很简单,执政为谁?执政为民!

  以何为本?以人为本!

  发展旅游业也是基于枣庄的现状,是逼出来的。据测算,枣庄旅游业占GDP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万元GDP能耗将下降0.11吨标煤。为了转方式、调结构,更为了解决就业富民也必须要发展服务业。发展服务业从哪儿破题?众所周知,现代服务业有四篇文章可以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资金流、信息流枣庄不大现实,物流有个过程,那么剩下的一个选择唯有在人流上做文章了。做人流文章也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路做交通枢纽,枣庄不具备这个区位条件,剩下的唯一一条路只能是做文化旅游,因为没有比文化旅游更好的聚集人流的路子了。

  我们把枣庄的旅游资源做了一些分析,枣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要把旅游资源做成至少是全国独有、世界一流的知名旅游产品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才能给世世代代枣庄人民留下金饭碗。以枣庄现有的旅游资源,怎么做都达不到这个标准。微山湖很不错,但是在湖泊类资源里,比不过青海湖的神秘,比不过天池的清澈,镜泊湖的生态,也比不过洞庭湖、鄱阳湖的浩大,更比不过西湖的文化,所以在湖泊类资源里头它很难冒尖,这样也可以发展旅游,但是只能做区域的周边游;墨子文化是世界级文化资源,但文化资源未必是旅游资源,现在孟子都被孔子边缘化了,更何况墨子;抱犊崮是鲁南七十二崮之首,也很有特点,但是它体量无法和张家界、九寨沟、黄山这些山体类资源相比;枣庄有世界最大的石榴园,但是石榴园农历的五月开花、八月结果,季节性过于明显;铁道游击队举世闻名,但是在红色旅游资源里,它和延安、西柏坡、井冈山又无法比拟。铁道游击队全国人民都知道,但是很少人是为看铁道游击队来枣庄的。中兴公司诞生了中国第一张股票,但做工业旅游又过于单一。枣庄的旅游资源看似很丰富,但是要做大旅游,作为能够解决富民就业支撑的旅游产业就必须逼着我们寻找新的、能够支撑大旅游格局的旅游资源,寻找并打造一种最具有核心价值的旅游产品。这个核心价值一定不是在枣庄比,也不是在山东比,而是在全国比,甚至国际的范围内来比较它的相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价值。

  所幸,枣庄找到了这座城市赖以安身立命、值得自豪的核心价值,那就是挖掘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运河古城和它承载着的多样性的、具有厚重历史感与独特纪念意义的文化!

  2007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一项保护开发运河古城和抢救挖掘文化遗产的系统工程,开始付诸实施了。

  台儿庄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甚于枣庄,它的举世闻名缘起于1938年的那场血与火的洗礼、中国抗战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台儿庄大捷。

  中国国民党军队以伤亡失踪3万官兵的代价,重挫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也让台儿庄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城镇成为了堪与苏联斯大林格勒、波兰华沙齐名的二战世界名城。

  就这样,顺着70年前的历史一路追溯挖掘,一个个不为外界所知甚至连很多枣庄人都无法详说的历史文化宝藏重见天日。

  挖掘一个个深藏于历史之中的鲜活细节进行的异常艰辛。

  因为即使是台儿庄大战都已经过去了70年,很多资料信息遗失散落在国内外各地,残缺不全,面临佚失。有关部门通过种种渠道,从日本、美国、英国等地查阅到大量的资料。让人惊喜的是,美国著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当年在台儿庄呆了15天,拍了100多张照片;日本编制了关于台儿庄的资料,详细到当地信天主教的124人,信基督教的372人……与此同时,台儿庄的田野调查、民间文物收集如:当年有记载台儿庄的《良友画报》、军用地图等也收获颇丰。

  细数下来,仅台儿庄大战的战争遗址就达53处,台儿庄一跃成为世界上保留二战遗址数量最多的城市。

  细细挖掘,中国千年运河上最完整的遗产体系一一揭晓:唯一的3公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明清时代的古码头有13个、被誉为“京航大运河仅存的遗迹村庄”纤夫村百年以上的茅草屋发现了27座;有18个汪池、近百条水街水巷堪称运河沿岸唯一保存完好的城市肌理、街道水系……

  细细挖掘,《峄县志》中记载康熙皇帝曾称赞这里“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乾隆皇帝御笔写下过传世墨宝“天下第一庄”;

  细细挖掘,明清两代大运河繁忙的漕运赋予过台儿庄“水旱码头”的“江湖地位”。晋派、徽派、闽南、岭南等八大建筑风格民宅、商铺、书院林立,文昌阁、关帝庙、泰山娘娘庙、妈祖庙等主要民间信仰的72座庙宇高耸。

  千年不息的“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盛景如果再现,又怎不令枣庄人的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台儿庄保留下来的遗存不到10%,从10%的古迹恢复到100%的古城,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台儿庄古城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请名家,找高手,许多国内一流的文化、规划、旅游、古建筑专家像阮仪三、俞孔坚、叶文智、时匡、樊建川等,都从不同角度对古城规划提出过很好的设想和建议。规划遵循“存古、复古、创古”的原则,以“运河文化、鲁南文化、大战文化”为核心,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规划设计建设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 29个景点,总建筑面积 37 万平方米。计划3年内完成。

  2007年6月18日,枣庄市委宣传部组织了一次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结合枣庄的自然文化和发展方向,面向全国征集了6000余条宣传用语,最终确定“江北水乡·运河古城”作为枣庄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品牌。枣庄,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鲁南煤城,开始告别“一黑二灰”的旧面孔,向着山川秀美、文明富强的新形象转变,开始拥有一个青春富丽、响亮迷人的新内涵!

  陈伟对大众网记者说:“在一段时期,可能会弥漫一种我们被煤所抛弃了论调和悲观情绪,实际上文化永远不会抛弃这一方水土。文化是这座城市最引以自豪的软实力和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文化为引领,提升这座城市的品牌,用文化的金字招牌为老百姓带来长久的福祉。

  枣庄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推动城市转型三大战役中的“平津战役”,重建台儿庄古城就相当于打张家口。那么,打“张家口”乃至打整个文化旅游这一仗的“子弹”何来?

  2007年10月17日,枣庄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会议明确要求:旅游经济是政府主导型经济也是市场经济,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必须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政府主导,民间资金、财政资金、外商资金“四轮驱动”的投入机制。

  台儿庄古城建设的启动资金就来自于一次巧妙的“草船借箭”:他们动员5家市属煤矿的老总出资4亿成立股份公司启动开发。如果仅仅是做成房地产项目,4亿元最多变成8亿元,而现在古城资产总值已经达到30多亿元并且还将不断增值。

  2010年1月25日,《齐鲁晚报》记者在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枣庄代表团分组审议工作报告的现场,记录下当年两个当事人的一段对话:

  陈伟问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志远:“1吨煤卖1000多元,利润800元,出资4亿元相当于拿出50万吨煤,一个企业出10万吨煤就够了。老陶,你卖了多少年煤了?”

  “卖了18年了,平均一年卖200万吨。”陶志远回答。

  陈伟:“老陶,你卖了这么多年煤,都卖掉烧了,这10万吨煤卖得最有价值,留下的是文化资源、遗产资源。中国的500强,平均年龄只有8岁,世界500强,平均年龄也只有40岁,而故宫、古罗马,一直到今天仍在创造效益。没有百年的老店,只有千年的古城,老陶,你赚了!”

  会场一片笑声。

  然而,当年却绝非今比。尽管从开始筹划、规划到2008年开工长达近三年时间,他们坚信找到了台儿庄古城作为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的四大稀缺价值

  建设中,他们力求一砖一瓦都力求精雕细刻,力求遵循历史,从建筑材料、施工队伍、工程监理,严格把关,一丝不苟。为了古城建成后原汁原味、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他们从周边地区收集砖、瓦、石板等古建筑配件。施工工艺选择全国最好的,砖雕用安徽的、石雕用泉州的、木雕用东阳的。施工队伍通过全国招标,每个队伍负责一个院落,三次出现不合格,无条件退出。

  2009年12月,经国台办批准,国家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设立

  2010年5月4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标志性建筑泰和楼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奠基,融汇“齐鲁豪情”,兼具“江南韵致”的台儿庄古城一期核心景区A区惊艳亮相,正式对外开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偕同夫人连方瑀参观后,对古城重建给予高度评价。10月1日,古城A 区正式接待游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因人类不可抗拒因素,包括自然灾害和战争毁坏的建筑,重建后可以申报世界保护遗产。台儿庄大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在《中央日报》头版头条曾宣布要重建台儿庄古城,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成了镜花水月。如今,继华沙、庞贝、丽江之后,台儿庄终于成为世界上第四座重建的古城

  台儿庄古城魅力何在?

  2010年8月,全省旅游重点项目现场会在枣庄召开。冒着淅沥沥的小雨,陈伟所幸自己当起了导游,陪同参加现场会的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和全省各地分管旅游的领导同志一路上如数家珍,边“游”边“导”:

  “台儿庄古城院院有不同的建筑文化。台儿庄现在已经建了大概有五六十个院,将来要建成四百多个院,这四百多个院的格局、布局和它的风貌、建筑风貌都不同。

  台儿庄古城街街有水、院院有水的生态文化。台儿庄因地势低洼,筑台而居得名,街街有水、巷巷有水,院院有水。

  台儿庄古城院院有不同传统风格的人文表达,每个院里都有它的主题文化。你到万家大院,是公孙文化。你到了陈家大院,是好客文化,是惠风和畅、与人为善的文化,其建筑也是依主题而建,院院的主题文化都反映了主人的价值取向、文化的偏好,都蕴涵文化的创造和发展。每个院里的楹联文化,砖雕文化、石雕文化、木雕文化、还有灯饰文化都独一无二。

  台儿庄古城院院都有博物馆、展示馆或是营造一种文化的展示氛围。“以大战文化、运河文化、鲁南文化为三条文化主线,现在规划的将会有三十多个博物馆、一百多个展示馆,几百个大院组成的文化的细胞构成了台儿庄文化的灵魂、载体。

  你想看世界最多的二战遗址到这儿来;这里有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京杭大运河最后的一段古运河、拥有古驳岸、古码头、古船舶的400多年的明清古运河;你想看运河文化仅存的活标准、活化石到台儿庄,因为目前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城市,把南北文化融合在一起、沉淀下来,八大建筑风格融于一体、72座庙宇汇聚一城;你想看堪与威尼斯相媲美的东方古水城吗?台儿庄是有2000年历史的东方古水城,在7公里的水乡,你可以摇桨逛全城。

  文化是灵魂,具有精神属性。如果将经济比作城市的血肉和躯架,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城市发展的动力。

  从吃资源饭到吃文化饭,调整产业结构,以文惠民实现服务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无疑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最优路径选择!

  为什么要重建台儿庄古城,上升到民生的高度看文化旅游就会发现通过聚拢人气增加服务业收入,人文景观的吸引力的确远超自然景观。试看:国内自然景观做得最好的是张家界,最多时游客达到190万人,黄山、九寨沟等景区游客达到130万人。反观人文景观,乌镇游客数量达到320万人,周庄达到400万人,凤凰古城达到480万人,丽江达到510万人,故宫达到1200万人!

  台儿庄古城能吸引来多少游客取决于营销推介,也取决于“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服务。

  于是,就在古城建设还在紧锣密鼓进行的2009年,枣庄市就果断启动了“二日游”大会战,以期给枣庄旅游吸引更多人流、聚集更多人气,拉动枣庄服务业的全面提升。

  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董叶茎告诉大众网记者,枣庄二日游围绕“两个龙头”和“五个节点”做文章。两个龙头:一是集“四大稀缺价值”于一体的台儿庄古城,一是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湖泊湿地、陈毅曾挥笔写下“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动人诗篇的微山湖红荷湿地。五个节点有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盈泰温泉度假村和汉诺庄园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有以世界上最大的冠世榴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有以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和中国最长的地震大裂谷熊耳山为代表的这样一个山岳旅游资源;有以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地中兴公司为代表的工业文化游游资源。在古城开放前以红荷湿地为龙头带动,古城开放后实现双龙头引领。

  枣庄把“二日游”工作作为平津战役的“打天津”。

  二日游之战怎么打?必须借助外力 。

  董叶茎告诉大众网记者,枣庄“二日游”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突破市场的瓶颈和制约,让枣庄旅游在全国旅游格局当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枣庄二日游怎么来组织?就是把目前13个景区景点打包促销,以最优惠的价格推向旅游市场。用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这样一种运营模式,实现一个全方位宣传、全过程管理、全民监督这么一个二日游模式,并且确立了“58个区市和部门对口联系全国66个客源城市”的分解目标。

  2009年的这两个决策,当时就在枣庄“炸了锅”,一位省属媒体驻枣庄的同行告诉大众网记者,2007年动议重建古城就已经带来空前的争议,因为这在当时看来”太不可能了,太异想天开了”。四百八的套票折扣打到一百二“地板价”上、58个部门“包干拉客”,更相当于“火上浇油”!一度,有人甚至把状告到省委、省政府、省里的老领导那里,说“这不是胡来八来吗?!”

  对此,陈伟在接受大众网记者提问时坦陈“确有此事”,对枣庄发展有危机感、对枣庄发展路径有个人的思考和看法是必要的,但妄自菲薄、对论及枣庄一无是处,在悲观中找不到发展方向,看不到出路前景,恰恰说明一些同志缺乏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要让枣庄人更热爱枣庄,让外地人更尊重枣庄,必须保存文化基因,传承城市文脉,大力弘扬枣庄独特的地方文化,提高城市的“精、气、神”实现。围绕开展“二日游”,枣庄既算小生意账更算大民生账;既算看得见摸得着的短期部门利益账,更算影响深远的解放思想、能力提升的观念转变账

  算小生意账,套票一张就缩水280元,但旅游行业是“客大欺店”、“店大欺客”,在枣庄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前期,是高投入低产出,“客大欺店”,你不优惠游客就不会来,一分钱旅游收入都没有。2009年来了50万游客,台儿庄古城开城100天游客突破100万,算算仅门票直接收入就赚了1个多亿。算间接收入帐,2009年餐饮住宿业的税收,仅滕州市就增长了48%,市中区增长了47.9%。 

  算大民生账,游客住两天按人均消费500元计算就是5个亿!去年滕州的咸鸭蛋就买了2亿枚,峄城区的石榴由原来2元多涨到5元多,销售收入增加100%。这些钱,都实实在在装进了老百姓的口袋!就业方面,全市300余家涉旅企业直接从业人员10余万人,其中通过二日游新增就业1万多人,按每个就业人员年收入1万元计算,一年就是十多亿的收入。

  算短期部门利益账,2009年市交通局前期为了开拓青岛市场,宣传促销投入了7.8万,财政补了3万,自己贴了4.8万,但吸引了4300名游客,对交通局来说自己增加了4.8万支出,但对全市来说增加了近270万收入!如果今年再投入4.8万,产生的效益就会远远超过去年。因为枣庄文化旅游正在向低投入高产出的“店大欺客”阶段过渡。周庄的发展之路正是如此,一开始促销拉客,后来取消打折了上海旅行社曾联手抵制却以失败告终,为什么,游客愿意去!台儿庄规划初期,邀请凤凰古城老总来投资他不愿意来,现在主动要求合作,不仅要管理经营权,还要资产、土地,浙江客商投温泉酒店,苏州客商投会所,为什么?2009年8月启动二日游,他们看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门口停十几辆旅游大巴,另外还有十几辆大巴正往这里开。2010年8月,深圳华侨城也来这里签定了古城的管理运营合同。

  算解放思想、能力提升的观念转变账,大家对全民招商没意见,对集中力量搞旅游有意见还是个观念问题。省领导多次强调,八十年代的干部不懂农业、抓不好农业不称职;九十年代的干部不懂工业、抓不好工业不称职;现在的干部不懂服务业、抓不好服务业也是不称职。为什么?产业结构调整,人员就业转移必然向服务业转移,这是大势所趋。枣庄的干部在二日游工作中得到了锻炼,了解了服务业的发展规律,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的综合能力,推动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观念之变。这种经历对事业的发展、干部的成长是一笔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按照经济学的观点,政府“有形之手”不宜长时间进行要素资源的配置,那样就会产生边际效益递减,也会造成一定的低效率配置,因此,政府要择机退出,把要素资源的配置交给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调节。实际上,在二日游启动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也通过采访发现了有些单位弄虚作假,有的为完成任务,一张票补贴到80元的问题。记者就此向陈伟探讨。

  他明确表示,这些问题只是发展中的个别现象,它反映了有些干部面对市场开拓的畏难情绪,遇到困难没办法,耍滑。畏难情绪更多是能力不足,解决之路在于必须逼迫他们在迎难而上中提高解决难题的能力,而耍滑则是态度问题、责任问题,已经发现的决不姑息!二日游办公室在逐渐加强管理。政府推动“二日游”,仅仅是基于枣庄旅游初级阶段采用的超常规方式,因为市场失灵的时候就也需要政府站出来、主导调控。他们的计划是,二日游工作2009年启动,2010年发力,2011年收关。下一步工作交给景区、地接社,由他们推广、维护、运转,实现良性循环!

  “二日游”实际上是一种“倒逼机制”。通过文化旅游项目带动逼迫服务业加紧补上与之不适应的各个“短板”,如床位缺口逼迫住宿餐饮业快速提升,旅游车辆不足逼迫抓紧组建旅游汽车集团公司,由此又带动了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既然站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局上搞文化旅游就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

  继2009年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后,2010年6月,枣庄又入选全国网络媒体旅游联盟评出的“2010年中国网民最关注的十大旅游城市”。2010年,枣庄市进行机构调整,成立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统筹发展。

  转方式、调结构,既要看经济增速,更要看内在经济指标的运行质量。

  让我们看一看枣庄的最新答卷:对外横向比较,2010年上半年,全市二产增加值增幅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保持一致,三产增加值增幅大幅提升,增长16.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9和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对内纵向比,全市三产增加值增幅高于二产2.5个百分点,而全国、全省三产增加值增幅分别低于二产3.6和0.6个百分点。

  枣庄的城市转型、科学发展,又漏出“一缕令人欣慰的和煦曙光”!

第一章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一章
第三章  
第一章
第四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五章
 
  千年煤都今与昔   >> MORE
古城夜景
古城夜景
老城区拆迁现场
老城区拆迁现场
游人如织的衙门大街
游人如织的衙门大街
介绍棚户区改造情况
介绍棚户区改造情况
  科学发展看转调   >> MORE
·胡锦涛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
·胡锦涛在山东考察工作:打好转方式...
·温家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重视...
·温家宝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侧记
·习近平:围绕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和改...
  经济学家谈转调   >> MORE
·冯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
·刘世锦:解决资源和环境压力在于转变
·陈清泰: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支柱产业
·金碚:如何正确认识产业升级
·常修泽:内外、产业、区域、城乡四方
  他山之石   >> MORE
·北京“十二五”工业能耗要降20%
·世博留给上海什么遗产
·广东省“双保工程”2010年行动纪实
·重庆两大经济指标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精彩重重”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望
编辑:张峰 余梁   视频:韦辉   设计:刘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