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美盲人”是推拿师 曾获“最美劳动者”

2014-07-17 18:4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视频一经发布,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很多人称“感到汗颜”,“像是挨了一个耳光”。部分网友发起了全城寻找“最美盲人”活动,经过连日寻找,昨天下午,通过小区门口的保安辨认,“最美盲人”毕玉魁终于被记者找到,他是一位推拿师,家住环山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和妻子经营着一个小店,今年“五一”期间,他在大众网发起的“身边的感动——寻找最美劳动者”活动中,被网友评为“最美劳动者”。

  

  “最美盲人”毕玉魁在为患者推拿。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7月17日讯记者 马俊骥)近日,一段名为“济南最美盲人摸索捡垃圾”的网络视频引发热议,无数网友为视频中的“最美盲人”点赞。经过连日寻找,大众网记者找到了“最美盲人”毕玉魁,他是一位推拿师,今年“五一”期间,他曾在大众网发起的“身边的感动——寻找最美劳动者”活动中,被网友评为“最美劳动者”。

  “最美盲人”毕玉魁是一名推拿师,曾获评“最美劳动者”

  近日,一段名为“济南最美盲人摸索捡垃圾”的网络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拍摄地址在济南市环山路银座门口,视频中,一位戴着墨镜的盲人站在超市门口像在等人,他的脚无意中碰到了地上几个被丢弃的饮料瓶,令人意外的是,这位盲人竟然蹲下身子摸索着将饮料瓶捡了起来。由于盲人手里提着东西,捡起的饮料瓶不小心掉了一个,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先伸脚探了一下饮料瓶的位置,然后又蹲下身子,摸索着捡起饮料瓶。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饮料瓶中有未喝完的液体,洒了盲人一手。几分钟后,一名女子从超市中走了出来,和盲人交谈了几句,将地上的一个塑料袋也捡了起来。在女子的搀扶下,这位盲人来到超市门口的垃圾箱前,亲自将垃圾扔了进去。他的手上好像粘上了脏东西,又在垃圾箱口使劲蹭了蹭,然后才慢慢离开。

  视频一经发布,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很多人称“感到汗颜”,“像是挨了一个耳光”。部分网友发起了全城寻找“最美盲人”活动,经过连日寻找,昨天下午,通过小区门口的保安辨认,“最美盲人”毕玉魁终于被记者找到,他是一位推拿师,家住环山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和妻子经营着一个小店,今年“五一”期间,他在大众网发起的“身边的感动——寻找最美劳动者”活动中,被网友评为“最美劳动者”。

  推拿小店十分整洁,“最美盲人”笑称爱干净到“病态”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毕玉魁经营的推拿店。这爿小店位于环山路一个小区内,由一个车库改造而成,只有大约20平米。在靠近门口的位置,放着几个足疗沙发,再往里,放着一张推拿床,用布帘隔开。

  走进小店,首先感觉到的是十分整洁。铺着地板砖的地面擦得一尘不染,能照出人影,一摞摞雪白的毛巾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墙边的柜子里。“我这个人爱干净,可以说干净得都有些病态了。”毕玉魁笑着对大众网记者说。

  毕玉魁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今年47岁,23岁时,患上了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慢慢地看不见了。“他从年轻的时候就非常爱干净,穿的衣服都是一天一换。”毕玉魁的妻子时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他年轻的时候抽烟,烟头从来不随处扔,都是在手里捏着或者放在烟盒里,非得扔到垃圾箱里。”

  时女士说,丈夫失明之后,爱干净的“毛病”却没改掉。家里有不整洁的地方,他总要摸索着整理打扫一下,难得出去散步,脚下踢到垃圾,他总要摸索着捡起来,让妻子领着扔到附近的垃圾箱里。

  “我虽然看不见了,但是我能摸到。一伸手摸着桌子上有灰,或者脚下有东西,我就不舒服。”听到妻子对自己的“指责”,毕玉魁解释说。

  “最美盲人”不希望被打扰,称爱干净仅是生活习惯

  谈起自己被网友评为“最美盲人”,毕玉魁说,直到昨天中午才知道自己“火”了,“昨天我儿子跟我说,我上电视了,大家都在找我,我说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我的一个生活习惯,有啥美的,不用找我。”

  毕玉魁告诉大众网记者,网上流传的视频拍于11日下午,当时他和妻子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她忘记买盐了,就让我在外面等等,我走路不敢迈大步,就挪着脚走,碰到脚底下有东西,我就随手捡起来了。”毕玉魁说。至于为什么在垃圾箱口蹭了蹭手,毕玉魁解释说,因为手上粘上了一块口香糖。

  得知网上有人质疑他“作秀”,毕玉魁无奈地说,自己看不见,根本不知道有人在拍他,“根本没想到我无心的这么一个动作,会惹出这么大的事情来,我作秀图什么呢?”毕玉魁说,“我听说有一些网友因为这件事自发地组织去泉城广场捡垃圾,这样就很好,你们别采访我,多采访一下他们,大家都自觉地维护环境,不就不用我去捡了吗?”

  虽然在采访过程中,毕玉魁一再强调不想“抛头露面”,希望事情“到此为止”,但是大众网记者见到他的时候,并不感觉陌生。在今年“五一”期间,毕玉魁曾经在大众网组织的“身边的感动——寻找最美劳动者”活动中,被网友评为“最美劳动者”,毕玉魁认真工作的照片感染了众多网友。据了解,毕玉魁已经从事推拿按摩20年,接受过他治疗的人有六七万之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