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92秒 菏泽"最美公交司机"临终停车全过程

2014年12月19日 19:13作者:张鹏 钟博陵来源:大众网

12月16日下午,菏泽48路公交司机李福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最后的清醒意识把公交车停稳,保证了一车乘客的安全。今天,大众网记者通过事发公交车上的视频,及对李福振的同事和家人的采访,还原了当时的生死92秒。

李福振在胸口拍了三下。

李福振忽然歪倒在一侧。

李福振被医护人员抬走。

  大众网记者 张鹏 钟博陵

  12月16日下午,菏泽48路公交司机李福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最后的清醒意识把公交车停稳,保证了一车乘客的安全。今天,大众网记者通过事发公交车上的视频及对李福振的同事和家人的采访,还原了当时的生死92秒。20日,李福振追悼会将在菏泽市立医院举行,人们将送“最美司机”李福振最后一程。

  现场还原

  生死92秒,他临终紧急停车保住一车乘客安全

  16日下午,菏泽48路公交车司机李福振驾驶着鲁RA0072公交车载着一车乘客,自西向东沿长江路行驶。

  据公交车里的监控视频显示,18时07分,该车行至长江路与解放街交叉路口处的直行道上等待信号灯。直行信号灯亮起的时候,李福振突然迅速右转方向盘变道,快速通过十字路。18时08分32秒,公交车平稳停在牡丹区财政局附近站牌前。公交车停稳后,李福振打开后车门、熄火、拉上手刹,随后用左手在胸口位置拍了三下。就在车上的乘客还在诧异这样的异常举动时,李福振已经歪倒在一旁……

  19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当时在车上的乘客李春润。“当时我就坐在李师傅不远处,在他右边的座位上。”李春润回忆说,当天他从牡丹区委附近的公交站上车,并向李福振询问了一些站点情况,李福振解答得很详细。

  “师傅!师傅!”“哎,师傅你咋了!”李春润说,听到有人慌忙地喊司机,他才发现旁边的司机师傅已经垂下头,身体倾斜着。

  公交车内瞬间喧闹起来,很快,几位乘客站出来对李师傅施救。“一位年轻小伙扶住李福振,我拨打120急救电话,一位老大娘还掐住李福振的人中穴。”李春润说。

  全力急救

  疑似大面积心梗导致猝死,他经抢救无效去世

  “接到电话后,我带着几位医护人员立刻上车赶往现场,到现场一看他的情况,很不乐观。”菏泽市立医院院前急救医师刘桂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情依然有些压抑。当时,他跟随120急救车赶往现场实施急救。

  “瞳孔已经散开了,心跳和呼吸也没有了……”看到躺在公交车座椅上的司机李福振,刘桂宝心里一紧:“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虽然如此,但是他还是立刻组织医护人员将李福振抬上救护车,车辆启动时,医护人员马上实施了急救,输液、吸氧、心肺复苏……一边组织急救,刘桂宝一边与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院前急救副主任侯晗联系,介绍病人情况。

  “当时我是听班医生,接到电话后,就立刻准备好了急诊室。”侯晗告诉大众网记者,医护人员将李福振送到急诊室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但我们依然没有放弃抢救。”

  18时30分,48路线路经理李杰接到公司客服人员打来的电话,急忙赶到市立医院。虽然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但李福振还是离开了。

  根据李福振的症状,侯晗怀疑导致他猝死的原因是大面积心梗,“这病死亡时间太快,而且难以预防。”

  看着刚刚还开车接送乘客的司机李福振转眼就离开了人世,李春润一时不敢相信。“怎么会这样,多好的司机啊!”冷静下来的李春润这才想明白,李福振生前做出的一连串怪异动作的原因:“他肯定感到胸口不舒服了,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李师傅要是不把车停好,后果真的不敢想象。”看着没能抢救过来的李福振,李春润心里很难受。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