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辉在“本能”中闪耀

2014年12月19日 10:52作者:张鹏来源:大众网

李师傅用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用生命守护了自己的职责。他走了,却留给了这个社会正亟待修补的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这个主旋律时代的回响,是普通劳动人民纯洁质朴的见证,更是新时期“菏泽精神”的倒影。

  18日上午,我第一次看到李福振的视频。先是震撼,震撼他能在疾病发作的那一刹那,作出安全停车的选择。

  再是感动,感动他能在生命最后的92秒,依然熟练地换挡、变道、刹车,我知道这是他每天都会重复成百上千遍的动作,再熟悉不过,然而这一次结局却不一样,这一次,他却没能站起来……

  当时我的眼眶便湿了……

  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大学里主修新闻学,从老师传授的新闻采访技巧里,我知道作为一个记者要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真实地记录事实,自从成为一名记者以来,我一直以为自己做得很好,然而这一次,我没能做到。

  采访中接触的第一个群体是他的同事,也是那群后来在追悼会上哭得一塌糊涂的人。“每天提前半小时赶到,将车擦干净”、 “每天总是多带一份饭,分给我们吃”、“他那样好的人,就这样走了”……接受采访时,李师傅的同事们说着说着便控制不住到一旁哭泣,而我却竟像个傻子一样不知道该做什么,眼泪也跟着流下来。

  随后采访参与抢救的医生、听说其事迹的市民……但我知道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要采访李师傅的家人。我知道没有对他家人的采访这不是一篇完整的新闻,可是,我却迟迟不敢开始采访,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开始,不知道怎么跟他的家人讲第一句话,不知道怎样去克制自己悲伤的心情带着旁观者的立场去记录。

  最终,我还是没能和他的家人有什么对话,只是通过我的同事以及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我知道李师傅有一个33年来相濡以沫的妻子,还知道了他有个刚刚完成婚礼的博士女儿和博士女婿,知道他生前还幸福地跟同事说起 “女儿结婚第一年,博士女婿要回门呢”。这一切,让我觉得李师傅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享受着平淡的幸福。

  20日上午,在采访他追悼会的那天,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当他的遗体被慢慢推进火炉里,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我想,做记者的意义不仅在于发现真相,而且在于采访中收获的一次次感动。

  生命里的最后92秒,李师傅完成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动作,守住了一车乘客的安全,这个用生命守护自己责任的人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尽责。

  有人说,李师傅的动作是种本能反应。试问,如果没有平时工作上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的“本能”又从何而来?

  李师傅用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用生命守护了自己的职责。他走了,却留给了这个社会正亟待修补的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这个主旋律时代的回响,是普通劳动人民纯洁质朴的见证,更是新时期“菏泽精神”的倒影。(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