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送礼潮消退,中秋节变中秋“洁”

2013年09月22日 15:23作者:李兆辉 刘明明 张建来源:大众网

“双节”将至,不少大企业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节日前夕,他们为吃喝、送礼买单的次数明显减少,企业负担减轻。同时,省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宿舍区不见了礼品扎堆,公款送礼难觅踪影。

酒店订单企业送礼锐减 节日吃喝送礼潮消退

 

距中秋只有三天,山东新闻大厦餐饮订单只有一份。图为山东新闻大厦打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电子标语

  大众网济南9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 见习记者 刘明明)“双节”将至,中纪委下发通知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16日,大众网记者在省城济南了解到,高端餐饮行业受此影响较大,预订率锐减2/3,预订期来晚了半个月。不少大企业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节日前夕,他们为吃喝、送礼买单的次数明显减少,企业负担减轻。同时,省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宿舍区不见了礼品扎堆,公款送礼难觅踪影。

  星级酒店“两节”遇冷,预订率减少了2/3 

  距中秋节还有三天,原本中秋订餐高峰应出现在一周甚至半个月前,但今年却来得比较晚。16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自助之类的大众餐饮受此影响不大,但星级酒店的预订率和预订时间都不及往年火爆。

  山东新闻大厦餐饮部的邵文慧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前来订餐的顾客比以往少了很多,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张中秋晚宴的订单。说起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邵文慧介绍,今年反公款吃喝和反浪费查得很严,更多人选择节俭过节。

  “预订率较去年减少了2/3。”济南舜和酒店总经理王道同说,酒店内共有6个宴会厅,但到目前为止,只预订出去2桌,而且预订时间也比去年来得晚了很多。以往“双节”的最早预订时间为半个月,但现在缩短为两三天。所以王道同预计,中秋期间宴会厅很难订满,同期营业收入也不及往年,只能多做大众餐饮的文章了。

  据了解,很多高端酒店将“两节”的餐饮盈利点都放在了自助餐等个人餐饮上,纷纷推出团购优惠、打折促销等活动。山东大厦餐饮总监王平对大众网记者说,“两节”的餐饮营销工作还在努力进行中,比往年明显吃力了很多,预订率也明显下降。所以,山东大厦将很大一部分营销重点放在了“个人餐饮”如自助餐上,不仅在原来优惠价格基础上再打折,还在“两节”向消费者送礼物。对于冷清的家宴,王平说,两节期间,他们不再设立最低消费,酒水还可自带,提倡自由消费。

  大企业“买单”减少,不少市民取消订餐计划 

  “往年一到中秋,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送礼、请吃请喝少不了,一圈下来,花费不菲。”一位大企业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公司业务多,与相关部门打交道也频繁,往年中秋请吃饭、送点礼物自然也免不了。但今年以来,由他们企业“买单”的机会明显减少。原因很简单,廉政建设的要求严格了,不正风气也在改,以致于很多部门“怕被吃喝、怕被送礼”。

  谈到狠刹“两节”公款送礼、吃喝的歪风,一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好事,在家吃不仅安全放心,还避免了很多人借送礼、请吃喝拉关系、搞背后动作。而且如果能坚持下来,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

  济南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打算今年在家里自己做几个家常菜过节,不再像往年那样去饭店订餐,“现在不都提倡节俭吗,自己下厨也不错,干净卫生还省钱”。往年中秋,女儿放假回来、双方父母也聚到济南,总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应该隆重一些、吃得更好一些,所以几乎每年都在不同的酒店订家宴。但今年中秋还没到,家里人都提出来在家过节的想法。“要说原因,可能是因为社会风气,也可能是过‘腻’了以前的习惯。”刘女士说。

  “过节订餐似乎不受市民追捧了。”舜和酒店总经理王道同说,以往越是长假,酒店的餐饮盈利越是火爆,但这个现象正在改变。所以,他们正逐渐地将酒店的营销重点转向平时消费,如周末,把营销结构调整为自助餐饮、客房餐饮为主。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