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栈桥暴风雨后坍塌 大潮大浪是元凶

2013年05月26日 10:13作者:李敏 刘宝迎来源:大众网

5月26日,青岛经历一整天的暴风雨,百年栈桥走道出现10多米长的坍塌。市政部门称,栈桥修理方案正在酝酿当中,全部推倒重建会影响旅游业,局部修理又怕不安全,具体的维修方案会尽快推出。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观海堤惊现深坑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图片来自 网友@世事于己无关

 

栈桥观海堤惊现深坑  图片来自网友@青岛代言人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图片来自@在青岛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图片来自 网友@朱颖青岛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图片来自 网友@朱颖青岛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李敏) 昨夜今晨青岛经历了一场暴风雨洗礼,有着120年历史的青岛名片——栈桥坍塌在巨浪之下。据附近居民透露,由于不堪暴风雨侵袭,栈桥出现部分塌陷,附近观海堤也出现“大坑”。目前公安部门已经赶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预计栈桥将关闭三个月。

  记者从附近一位小贩口里得知,塌陷应该发生在今天凌晨1点左右,栈桥距岸边约200米处的东侧发生坍塌,初步分析,栈桥是受昨晚风暴潮影响,导致桥体坍塌。受损面积在300平方米,约50米长,近8米宽。

  今天早些时候,塌陷处的两根路灯灯柱直接倒在海里,引发漏电,海面上起了火花,“声如放鞭”。

  另据介绍,昨晚回澜阁已经封闭,但仍有一位看护大爷居住在里面,今晨警察赶到后,方将老人救出。

  据正在察看受损情况的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义介绍,今早八时,他们接到消息,栈桥出现坍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行动,封锁了游览区,无游客受伤害。李义表示,从目前栈桥受损程度看,加上六七月份风暴潮天气,栈桥至少关闭三个月维修加固。

  相关链接: 

  栈桥简史

  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为总兵衙门章高元所施,1893年竣工。全长200米,宽10米,石基灰面,桥面两侧装有铁护栏,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

  德国侵占青岛后,栈桥成为货运码头。1901年5月扩建,北段为水泥铺面,铁护栏改为铁索护栏,并将桥面向南延长至350米,延长部分为钢架木面结构,增铺轻便铁道,以利运输。

  1905年前后,商货运输移至青岛大港,栈桥遂成为船舶检疫、引水专用码头。

  1931年9月至1933年4月,青岛市政当局投资25.8万元扩修,将原桥的钢木结构部分,改建为钢筋混凝土34排桩通透结构,桥面铺以水泥,桥身延长至440米,同时将桥面高度提高了0.5米,并在南端增建了半圆形防波堤,堤内新筑具有民族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定名回澜阁。

  青岛解放后,人民政府对栈桥十分珍视,多次拨款养护维修。1984年11月至1985年4月,将桥南端通透部分拆除重建,由34排桩改为16排桩,并新建眺望台1座,同时将桥入口处的6根挡车石柱拆除,新砌了花岗岩石台阶。

  1998年10月,市人民政府又投资350万元,对栈桥进行了改造重建。桥身按抗风浪50年一遇标准、回澜阁基础按百年一遇标准加固。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