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网拍103辆违规公车 启动“车改”摸底

2014年07月27日 21:57作者:李兆辉 张乔阳 刘亚洲来源:大众网

7月23日,枣庄市直机关的89辆违规公务用车和14辆正常处置的公车在网络上进行公开拍卖,占据了网拍平台的五个大厅。短短几天拍卖便吸引了300多名市民登记报名,也引发了众多媒体关注。7月23日至25日,大众网记者深入枣庄,调查此次大规模公车网拍的台前幕后,以期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近距离看山东车改的“前奏”。

23日至25日,枣庄市一次性网络拍卖公务用车103部,短短几天吸引300多名购车者登记报名。图为市民在拍卖公司停车场“相车”。

103部公务车公开拍卖三天,市民闻讯前来试车。

听说枣庄有103辆公务用车将在网上拍卖,市民顶着毒日头“相车”。图为相车市民后背湿透了。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张乔阳  刘亚洲

  7月23日,枣庄市直机关的89辆违规公务用车和14辆正常处置的公车在网络上进行公开拍卖,占据了网拍平台的五个大厅。短短几天拍卖便吸引了300多名市民登记报名,也引发了众多媒体关注。

  去年11月26日,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详细列明违规公务车的八个标准,要求各地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公车清理、调剂或报废行动,为2015年底前的山东“车改”提前摸清“家底”。枣庄的公车网拍,正是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

  7月23日至25日,大众网记者深入枣庄,调查此次大规模公车网拍的台前幕后,以期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近距离看山东车改的“前奏”。

  三天成功交易64辆车,462万成交额上缴国库

  此次拍卖历时三天,枣庄市市直机关委托中国拍协常务理事、山东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进行了此次拍卖,说起拍卖时的情景,公司董事长毕研挺记忆犹新。

  7月23日,在拍卖第一天,39辆公车分别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的1、2号大厅进行拍卖,25辆竞拍成功,成交额220.4万元,其中,一辆起价17.8万元的奥迪轿车被拍到了22万元后成交,成为当天拍卖溢价最高的车辆。第二天,28辆公车又成功拍出,总成交价达141.3万元,其中,81号车——丰田中型客车(进口)经过65次竞价后,最终以22.5万元的价格成交,较竞拍价11.8万元翻了近一倍。到了拍卖的最后一天,11辆车又以成交额100.52万元拍出,其中100号公车“普瑞维亚商务”,经过37次加价,最终以29.2万元成交,成为本次拍卖车辆的最高价。

  三天网拍,共有64辆车成功交易,39辆车流拍,成交额达到了462万元。对于流拍的原因,毕研挺告诉大众网记者,市民都有一个心理价位,超过这个心理价位,就不会竞拍了。

  “还是评估价太高了。油耗高也是流拍的一个原因。”山东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魏恒全说:“跑的里程少,又能落户外地的车比较受欢迎,那些年数长的,像别克君威这类耗油量太高的车,大家都不喜欢,没人买。”

  对于本次流拍的车辆如何处置,7月23日,枣庄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资产科科长赵恒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将会按照评估价10%的降价再进行一轮竞拍,如果还有流拍车辆,会重新对车辆进行估价,再进行拍卖。

  拍车来自251个市直部门及单位,政府提前摸清公车“家底” 

  这次网拍的103辆公车是自去年底枣庄市启动公车清理整顿工作以来,251个市直部门及各级党政、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部门、系统自查自纠清理出来的。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将拍卖收入足额缴入财政国库,仅仅只是处置公务用车的方式之一。

  赵恒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八个月的自查,枣庄共清理违规公务用车89辆,正常处置14辆,调剂或留用33辆,报废若干辆,最终公开拍卖清理市直机关公务用车103辆。公开拍卖只是处置公务用车方式之一,最关键的是枣庄市公车的“家底”在此次清理整顿过程中被摸清了,通过拍卖将成交额如数返还国库,使国家资产借助市场的手段,得到保值甚至增值。

  枣庄如此大规模地清理整顿公务用车,其实既是执行全省“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要求,也是为即将启动的地方“车改”提前摸清了“家底”。“‘车改’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摸家底’,只有首先把一些隐藏起来的超标超编或公车私户的公车摸清楚,才能将‘车改’顺利完成。”赵恒春说。

  据了解,去年11月6日,枣庄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下发《关于清理纠正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违规公务用车的通知》,要求对超标超编、公车私户等八类违规公车进行清理。20天后,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各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详细列明违规公务车的八个标准,要求包括枣庄在内的17市依此清理。两个清理违规公车的通知接连下发到枣庄后,同年12月12日,枣庄市财政局作为牵头部门出台更加详细的清理整顿公车实施方案,依照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枣庄市纪委、市监察局明确的八类违规公车标准,细分出11类需要清理整顿的公车。

  正是在这一系列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文件出台后,才使得枣庄在摸清公车家底方面做得比较突出,才会出现百余辆公务用车一次性被公开网拍的结果。

  “自查自纠和整改结束了,下一步将进入检查验收环节,以暗访、随机抽查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公务车配备使用进行检查并整改。”赵恒春告诉大众网记者,通过这八个月公务车的清理整顿工作,摸清了各类公务用车存量和配备使用管理情况,为下一步的“车改”很好地收集整理了基础信息。

  山东大力度清理违规公车已八个月,枣庄不是孤例

  2013年11月26日,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各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省直各部门下发《关于开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八类需要清理整顿的违规公务车标准。包括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配备给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违反公务用车有关规定使用公务用车办理非公务活动等。

  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接到通知后,山东各市都有了动作。截至今年5月份,德州市清理公示的违规车辆有100余部,收回车辆80余部,退还20余部。其中,20个市直部门共收回车辆60余部。清理违规公车后,离岗的司机全部内部消化。与此同时,滨州市也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活动,从严控制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和编制审核,重点纠正超编配车、超标配车等问题,目前滨州市共清理纠正违规公车186辆,并出台了公务用车“十项规定”等规章制度。

  公检法系统也在严格清理违规公务用车。“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我们坚持严格政策、无一例外,彻查彻纠、一步到位,纠建并举、严防反复,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的原则。”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通知下发的次月,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成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省检察院清理的要求是确保实现无超标超编、无违规借车换车、无摊派款项购车、无豪华装饰公车、无虚假牌照、无公车私用的“六无”目标。各级检察院先自查登记,对所有公务车辆进行清理,凡存在违规的,首先一律封存,停止使用,然后坚决按有关规定纠正处理。

  据山东省公安厅统计,截至今年2月,省公安厅清理清退公务用车221辆,因公出国(境)批次减少了九成,压缩“三公”经费16.5%。

  清理违规公车只是前奏,山东将完善公车制度对接全国“车改”

  除了自查自纠之外,省市纪委以及各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通过“点名道姓”的方式通报违规公车典型案例。

  22日,德州市纪委通报,德州市就公车在下属单位、企业或私人名下违规落户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共纠正违规落户的公车814辆,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88起,查扣假牌套牌176副。

  山东省纪委于17日通报了八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其中四起涉及违规使用配备公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很多地市的公务车主管部门已经进入“明察暗访”阶段,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下一步,根据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通知要求,山东各市将加快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编制、配备、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研究制定公务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相关专家分析,山东各地公务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将与2015年底前山东完成“车改”不谋而合,同时为“车改”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