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承源热力屡现纠纷 政府为保暖"出重拳"

2012年11月23日 09:16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11日,一篇名为《山东枣庄峄城区政府抢夺民营供暖企业资产》的帖文(http://club.dzwww.com/thread-27810239-1-1.html)出现在大众论坛,名为“枣庄承源公司”的网友在这篇帖文中称,枣庄峄城区政府以种种手段,准备把从2006年起负责峄城城区居民和峄城区相关企业企业用气用暖的枣庄承源热力有限公司排挤出峄城区,并“抢夺”其已经投资的固定资产。
  这一公开发表的贴文,令当地居民,尤其是政府部门感到不解,11月13日,“峄城区住建局、峄城区法制办”在大众论坛发布情况说明,进行公开回应。承源热力究竟是被排挤还是事实另有隐情?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深入峄城区,对部分居民、用热企业、政府部门以及承源热力公司进行采访调查。
  11月23日,在大众网记者发稿时获悉,峄城区今年的供暖由住建局供暖中心和旭日热力共同负责,承源热力公司已经不再承担。

峄城区政府信访办向记者出具了文昌小区和富贵园小区群众上访材料。

峄城区府顺小区,居民反映冬天有暖气时还需开空调才暖和。

枣庄林美化工公司生产厂长张新胜向记者介绍,他们厂生产变性淀粉用气每天3吨,热力公司每天则向他们计取2吨的损耗。

枣庄天龙公司在用气时,感觉热力表计量可能存在问题,又自行购买安装了两台热力表,安装以后果然发现存在多计量的现象。(左侧为天龙公司自己安装的计量表,右侧为热力公司计量表)

  大众网枣庄11月23日讯记者 刘国栋)11月11日,一篇名为《山东枣庄峄城区政府抢夺民营供暖企业资产》的帖文(http://club.dzwww.com/thread-27810239-1-1.html)出现在大众论坛,名为“枣庄承源公司”的网友在这篇帖文中称,枣庄峄城区政府以种种手段,准备把从2006年起负责峄城城区居民和峄城区相关企业企业用气用暖的枣庄承源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源热力公司)排挤出峄城区,并“抢夺”其已经投资的固定资产。
  这一公开发表的贴文,令当地居民,尤其是政府部门感到不解,11月13日,“峄城区住建局、峄城区法制办”在大众论坛发布情况说明,进行公开回应。承源热力究竟是被排挤还是事实另有隐情?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深入峄城区,对部分居民、用热企业、政府部门以及承源热力公司进行采访调查。
  11月23日,在大众网记者发稿时获悉,峄城区今年的供暖由住建局供暖中心和旭日热力共同负责,承源热力公司已经不再承担。
  热力公司公开发帖
  反映区政府干预经营,供暖补贴与欠费至今未付
  11月11日,大众论坛《网上说法》板块,出现了一则贴文,名为“枣庄承源公司”的网友在这篇帖文中称,枣庄峄城区政府以种种手段,准备把从2006年起负责峄城城区居民和峄城区相关企业企业用气用暖的枣庄承源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源热力公司)排挤出峄城区,并“抢夺”其已经投资的固定资产,帖子从五个方面对此事进行了说明。(见大众论坛相关帖文:http://club.dzwww.com/thread-27810239-1-1.html

在帖子的最后,还留下了联系人范守良的手机号码,记者采访了解到,范守良是承源热力公司的原负责人。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获悉,今年峄城区的供暖由住建局供暖中心和旭日热力共同负责,承源热力公司确实已经不再执行今年的供暖。那么,承源热力被“排挤出局”究竟是何原因?辖区的居民和用热企业对承源热力又是何看法呢?11月15日,记者相继采访了部分居民和企业。
  居民诉苦
  家里有暖气也要开空调,有小区曾被随意停暖
  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峄城区府顺小区采访,楼下几位居民在聊天,对于小区的供暖问题,大家纷纷反映情况:
“我们家在四楼,一个冬天暖气片摸上去也就刚刚温和。”今年60多岁的王阿姨,腿患有关节炎,温度一低就疼得受不了,她无奈地说:“本来寻思着通了暖气享享福,没想到花了那么多钱暖气温度这么低,家里开着暖气还要开空调。”和王阿姨住在同一栋楼上的张大姐告诉记者说,以前就温度低这个问题找过换热站、热力公司很多次,多少人找都不管用,“去了就说怨管子,要不直接就说不知道怎么回事,根本就不管。”
  像府顺小区这样供暖温度不达标的情况还有很多,但这并不是峄城区供暖最严重的问题,采访中,很多居民向记者反映,2010年最冷的时候,福兴花园的暖气全部被停。
  记者就府顺小区的供暖问题采访了峄城区住建局供热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府顺小区属于承源热力公司直接供暖,热与不热与承源热力公司有直接关系。对于福兴小区被停暖一事,这位负责人说,小区当时就找政府反映情况,当天夜里12点,区长就站在小区换气站旁边给热力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要求他们开门,把换热站管道开关的打开,结果承源热力公司对区长说,暖气欠费了,交齐了费用才能开,直到最后承源热力公司也没有来人开锁,政府为了给老百姓供上暖,通过公安等部门强行开锁,恢复供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供暖问题,峄城的几个小区的居民曾经多次上访。峄城区信访局一位褚姓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出示了文昌小区、富贵园小区上访的材料,他介绍说,2010年期间,文昌小区居民因为停暖问题多次来上访,为了解决问题,信访局召集了建设局、房管局、文昌物业、热力公司和居民代表一起开了协调会。
  企业生怨
  计量不准,温度不够,成本增加损失过百万
  峄城区经济开发区共有40多家需要使用高温水蒸气进行生产加工的企业,枣庄天龙针织厂就是其中一家用气量较大的企业,为其提供高温蒸汽的正是承源热力公司。
  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家企业进行采访,工会主席吴继勇告诉记者,单位以前使用锅炉蒸汽,2007年拆除锅炉开始使用由承源热力公司提供的高温蒸汽,但此后生产成本却提高了,经过对每个环节的仔细查找后,他们发现是用气成本上来了。
  吴继勇介绍说,发现问题后,天龙公司感觉问题可能是出在了热力表计量上,就自行购买安装了两台热力表,在与对热源公司安装的热力计量表对比后果然发现了问题:“每天的计量用量比实际用量多了5%左右,也就是说多了两三吨,一吨费用在200元左右,一天的成本就增加五六百,一个月是一万六七。” 2011年7月3日,天龙针织厂在停产检修不用蒸汽的情况下,计量表显示当天用汽量竟达到了230吨。
  吴继勇说,发现问题后他们找到了承源热力公司,公司负责人给的答复是:“这种现象正常”。面对这种情况,吴继勇无奈地说,“供气企业峄城区就这么一家,属于实际的垄断经营,不用他的气我们就没得用,没办法。”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恒鑫源实业公司,这家公司主要给矿区生产输送带,生产过程需要的蒸汽是干气,含水不能超过10%,温度在185度左右,但承源热力公司为他们提供的蒸汽含水能达到65%,温度只有130度。 公司董事长王杰告诉记者,含水量高温度不够,直接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在使用中发生掉皮现象,为此,临沂矿务局已经向他们公司索赔39万元,枣庄矿务局也向他们索赔了9盘带子几十万块钱。
  “赔钱不要紧,可是质量问题坏的是我们企业的名誉!”王杰说,无奈之下,恒鑫源只好生产半成品的输送带,高温部分则送到徐州等地去再加工,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再这样下去,公司就没法在峄城办下去了。”
  大众网记者在峄城区经济开发区采访中,还收到了一份珀沫珀尼卡果汁有限公司出具的要求承源热力公司尽快恢复供气的函。函说,10月27日,接到承源热力公司停气三天的通知,然而一直到11月6日,十几天时间过去,承源热力一直没有给珀沫珀尼卡果汁有限公司恢复供气,直接导致生产的20吨石榴鲜果汁产气变质,造成1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而且使库存部分石榴鲜果不能及时加工产生腐烂,预计还将造成几十万的损失。
    同样,在10月28号停气的还有林美化工公司,生产厂长张新胜告诉记者说:一直到11月9号热力公司才给送气,因为停产,之前下订单的企业都跟公司取消了订单,对企业信用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