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衣哥”上《焦点访谈》内幕:跟拍四年,原片时长35分钟

2015-02-21 08: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 进

纪录片里,首次交谈后,金铁霖伸手欲与朱之文握手,朱之文却敬了个礼。

  大众网菏泽2月20日讯(记者 刘 进)昨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想唱就唱)》,讲述菏泽单县“大衣哥”朱之文的四年成名路。今天,在家过年的朱之文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他说成名后仍遵照父母的教诲,生活保持节俭。对于村民的不满足及闲言碎语,他一概“不管你这一套”。

  央视记者跟拍四年:“陪着老朱找自己”

  下午5点,大众网记者拨通朱之文的电话时,他正走在村里的小河边,一边哼着歌,一边看自家地里小麦的长势。纪录片播出前,栏目组将消息通知了他,但由于手机时间出了故障,朱之文只看到节目的结尾,他打算回头上网再看一看。

  朱之文说,自从成名后,拍摄他的记者很多,其中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张洁与他接触最多,全程跟拍了他几次回家及商业活动,彼此之间已经熟悉了。

  张洁是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的编导,她在谈及这次拍摄时说,摄制组用四年时间跟拍朱之文,四年的相处,让他们与朱之文成了朋友,“这种信任也让他脱下名人的外衣,能够把他更加真实的一面展示给我们。”

  《中国人的活法》共有六集,朱之文的纪录片被安排在第二集,取名为《想唱就唱》。这部时长35分钟的纪录片,在昨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里,被剪成了13分钟。

  播出的35分钟纪录片显示,摄制组分别于2011年12月,2012年春、9月、12月,2014年春节、9月,跟拍了朱之文在北京参加商演、回单县老家过年、到济南录制节目等七个主要场景,“陪着老朱找自己”。

  成名后清净的生活很难得 商演能推就推掉

  今年春节,朱之文在腊月二十三回到了家。和很多村民一样,朱之文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赶集买菜、蒸馒头、过油煮肉,一门心思地忙着过年。

  朱之文说,这种清净,成名后变得很难得。2012年除夕,朱之文独自一人在北京参加央视春晚;去年除夕,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村里几位要好的同龄人,一起在朱之文家过年。

  昨天一早,按照家里的习俗,朱之文来到父母坟头祭拜。去年正月初一,朱之文祭拜父母时的情形出现在了纪录片里。当时,朱之文对母亲说悄悄话:“放心吧,你儿子不是胡来的人。”

  朱之文对大众网记者说,父亲离世近40年,母亲去世也已六年,但父母的教诲常常响在他的耳旁,指引他作一些决定。成名有钱后,他依旧保持节俭,这样的性格也是受母亲影响。

  母亲生病的时候,别人送给她的馍发了霉,她都舍不得扔掉;临死时,不舍得扔掉的馒头太硬,在嘴里嚼不动,母亲就让朱之文端碗水,泡一泡再吃。这样的情形,朱之文终生难忘。

  “那些商演,能推掉的都推掉。”朱之文说,每次在外演出后准备回家,是他最轻松的时刻;过年多在家待一会儿,陪陪老婆孩子,向死去的父母说说悄悄话,是他最快乐的事。

  掏50万修路仍避不过闲言碎语 做事对得起大家

  “想让他说你好,你就得给他表示表示。”朱之文对大众网记者说,除了纪录片里提到的有村民说“给村里每人都买一辆轿车才算好”,在他掏出50万给村里修路时,也听到了一些抱怨。“你只有把路修到他家门口,他才会说你好,修不到他家门口,他就说你不好。”

  面对这些闲言碎语,以及上门要钱的情况,朱之文的态度是“不管你这一套”。

  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只是朱之文成名后面对的众多尴尬问题中的一个。

  去年年初,自学了20年金铁霖音乐教材的朱之文,去北京拜访金铁霖。当时正值金铁霖从教50周年纪念日,到场的宋祖英等歌唱名家相互之间寒暄问候,而朱之文站在一旁无所适从,刻意往后躲。在一旁的央视记者追问,他说自己“很着急回家种地”。

  今天,朱之文在向大众网记者谈及此事时说,他不上前与那些歌唱大家交谈,是怕别人说自己一个农民巴结人家,“我不能给农民增光,但也不能给农民丢脸。”

  只上过一年半学的朱之文,在走过四年成名路后,坚定了自己的做事原则。朱之文对记者说,他做事要对得起大家,同时也要做自己想做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