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众帮帮团>生活方式

改进中国人的整体素质

  中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不能由若干个出类拔萃的精英来代表,而往往要看最低层次上的人的言行举止及其作为。这就像对一个班级的考试成绩求平均分一样,这个平均分就是这个班级的整体水平,而拖垮这个整体水平的往往是那些在最低层层次上的分数。
  毛泽东是如何带出一支守纪律的军队的?是从三大纪律八项纪律要求每一个人做到开始的。这要求每一个人说话态度要和好不要逞霸道;要求每一个人借东西要有借有还,而且是当面归还,如果算坏了要照价赔偿;要求每一个人不许调戏妇女、克服流氓习气;要求每一个人不打人不骂人。就这些简单的规矩能做到了,整个队伍的素质就有天壤之别了。再说张瑞敏,他是怎么创造出海尔的辉煌的?是从要求每个员工不要随地大小便做起的。
  英国的绅士是怎么培养出来的?也是从幼儿园要求每个小孩子学会扔垃圾做起的,这看起来是一个不起眼的行为,但里面却透出一种深刻的文化内涵,即从小要求孩子们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给他人带来麻烦,这是多么好的一种品德啊!
  以我的阅历就我的观察所知,我相信今天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自豪地站出来说自己的行为从没有给他人带来过任何麻烦。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口袋里有了大把的钱,法律越来越多,违法乱纪却是有恃无恐。再看看我们今天的中国人,谈起金融来口若悬河唾沫横飞,但是说话态度和好了吗?今天的我们不逞霸道了吗?克服不调戏妇女的流氓习气了吗?不打人不骂人了吗?不随地大小便了吗?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有借有还了吗?
  没有,根本没有,恶习在继续,还在扩散、蔓延……提起借东西不还这让我想起几天前有人借了我们的一个小推车至今不还,我也记不得他是谁想着都是同单位的人,都做好赔偿的准备了。
  这些小恶习在中国人身上比比皆是,至于和英国的绅士教育比,我们今天已经成年的中国人专门做事来让人不舒服的又何止是个例呢?很多中国人干正事的本事没有但是搞起破坏来还真是一套一套的,比如打击别人、拆别人的台是绝对司空见惯的了。
  高谈阔论也是中国人的毛病!还是实实在在地改进一点小的毛病吧!
  就简简单单的几条规矩让所有人都做到,从小就开始灌输,即幼儿园开始,中国人的素质就会突飞猛进了。


戴兵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