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案件聚焦
站内搜索:
浙江临海亿万富翁遭枪杀续:员工绑架杀害老板
2006-09-01 08:52:00 作者: 现代金报

    继温州富商周祖豹遇害后,又一位浙江亿万富豪遭遇了不幸———被称为台州临海“船王”的严宝龙前天在奔驰车中遭他人枪杀。目前,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严宝龙被害可能是因凶手敲诈不成所致。    

    坊间称身价过亿

    今年41岁的严宝龙,从小在造船厂当学徒。上世纪80年代初,他开始闯入铸钢和造船市场。至今,他已创办了临海市江海造船有限公司、临海市保兴钢材预处理有限公司和舟山华辰海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因拥有临海市最大的造船企业,并在舟山等地的民营造船企业拥有一定股份,而被当地人誉为“船王”。按坊间的说法,其身价过亿元。

    另外,被杀时,严宝龙同时还担任临海市人大代表和杜桥镇朝南屋村党支部书记。

  是做善事的好人

    家里的顶梁柱突遭意外,给这个完整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严宝龙70多岁的老母已经因无法承受老年丧子之痛而瘫倒在床。家里其他的亲人则都赶去临海殡仪馆处理严宝龙的后事。

    富甲一方的严宝龙,生前经常做一些善事义举,在当地村民中颇有口碑。据了解,严宝龙在担任村官期间,先后为本村修路、建小学、农户“农医保”金、老年人协会出资近百万。同时,他还介绍村民到他的造船厂工作。“他是当地经济建设的带头人。”据村干部介绍,朝南屋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10万元,只能用于报刊费和误工费。严宝龙自当上村干部后,开会出差从未向村里报销过,有时还要贴补村干部的食宿费。

    去年末,《台州日报》还专门刊登过有关严宝龙的专访稿———“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盛赞其义举。

    隧道口惊爆枪声

    8月29日下午5时20分许,临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临海市涌泉镇附近的一个遂道口,一名开着奔驰车的男子被枪杀,犯罪嫌疑人驾着牌号为浙JX8385的黑色马自达轿车逃离现场。

    当日下午5时15分许,台州市椒江区驾驶员徐某途径临海83省道“南屏隧道”出口时,发现路边一辆黑色奔驰轿车旁有一男子倒在血泊中,并已当场死亡。

    当时正在事发现场旁的临海市某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前10分钟,他刚好骑摩托车经过隧道口,发现停在隧道口的奔驰车后面1米处停着一辆黑色马自达轿车,车外站了3名男子。当时他以为是车辆事故引发了争执,所以并没有在意。不料随后就听说有人开枪打死了人。

    而事发时在现场附近的施工场所干活的林某告诉记者,当天下午5点10分左右,他正在离事发现场近30米远的工地干活,他看见两辆轿车将一辆奔驰车挤到一边,随后车上下来3名男子,与奔驰车主说了一会话,再后来枪声就响了。奔驰车主被枪杀时,左手还握着手机。

  200多警察出击

    接到报案后,鉴于案情重大,死者又系当地知名人士,台州、临海两级警方立即启动《台州公安机关防暴预案》和《台州公安机关命案侦破工作预案》,在临海、椒江、三门等地各交通要道全面设卡堵截并进行巡逻搜索,相关刑侦专家和技术专家也相继赶赴现场,前后共投入200多名警力进行全方位的侦查。

    随后,台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棉权、临海市政府李志坚市长、公安局长江连青等也相继赶赴现场直接坐镇指挥侦破工作,台州市委朱贤良副书记作出了“请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公安组织力量限期破案,请临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的重要批示。

    所有嫌犯均被抓

    当晚,根据现场获悉的信息,警方锁定“浙JX8385”牌照的黑色马自达轿车,并于当晚7时许,在临海市上盘镇查获该可疑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项兆友。

    同晚,三门县公安局调动刑侦、治安、派出所、边防武警共60余人,在74省道等沿线公路布点设卡,织成了一张插翅难逃的追捕大网。到昨天凌晨5时许,在三门县公安局长林英镯的指挥下,在该县六敖镇“紫云宾馆”抓获持枪同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并缴获仿左轮手枪一支、子弹12发。10多分钟后,民警们又在附近的“青青小宾馆”内抓获其同伙王某。

    经初步审查,两人交待了其于8月29日傍晚在临海市涌泉镇将严宝龙开枪打死的犯罪事实。目前,此案已移交临海警方侦查。

    至此,“8·29持枪杀人案”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有关杀人动机和作案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目前,临海市检察院已提前介入此案调查。

    可能因敲诈被害

    歹徒为什么下手,是为财为仇还是另有原因?由于案件尚在审理当中,警方没有对歹徒的作案动机作出解释,但据有关知情者推测,严宝龙被害最大可能是被敲诈未果后遭歹徒枪杀。

    “最大的可能就是敲诈。”一位称严宝龙为“兄弟”的人士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中有两位他都有所了解。据介绍,项兆友12年前是严宝龙的同行,也做造船业,后来不知为何因抢劫入狱,出狱后生活比较落魄。另一位则是赌徒,刚刚输了不少钱。

    “据我周边朋友谈论,他们是想从严宝龙处弄点钱花花,所以在路上故意造成车辆的碰撞事故。把严宝龙骗下车后想敲诈他,遭到拒绝后则起了杀意。”该人士补充说,严宝龙坐车有个习惯,碰到生人从不开车门,而项兆友则是他认识的人。

    有关该案件的详细情况,本报将进一步关注。(通讯员 冯常华 记者 程超)

    员工欲绑架老板 不成起杀心

    生前乐善好施的“临海船王”在自己的奔驰车里被歹徒杀害。经过台州警方连夜审讯,案件的真相终于大白天下。四名歹徒是妄图绑架严宝龙勒索钱财未果,怕事情败露才杀害“船王”的。

  之前秘密跟踪十多天

    经警方审问,这4名嫌犯中的张某真名叫张东海,与项兆友都犯有前科,在改造中两人成为朋友。

    今年8月8日,张东海到台州,结识了在严宝龙厂里打工的项修金。张东海经常向项兆友表示,什么时候去绑个大款来。不久,项兆友听项修金说:“公司的老板严宝龙很有钱,胆子小,搞他几百万元没有问题”。于是3人商定,由项兆友提供车辆,张东海具体实施绑架,项修金利用在受害人严宝龙造船厂工作的便利,为其提供活动信息。就这样,3人对严宝龙秘密跟踪了10多天。为了确保作案成功,张东海又联系其在黑龙江的朋友到台州来一起作案。

    制造事故欲实施绑架

    8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项兆友伙同张东海、王全国等三人乘坐租来的浙JX8385马自达轿车从杜桥出发一直尾随严宝龙车辆,在车行到涌泉路段的隧道内,制造追尾轻微车祸假象,奔驰车在驶出隧道10米远的地方停下,张东海、王全国走至严宝龙车上假装讨论赔偿问题,上车后便对严宝龙实施绑架,用枪和刀进行相逼。

    怕事情败露歹徒灭口

    据嫌犯交代,由于严宝龙身材高大,约有1米80,块头较大;而3名嫌犯身材瘦小,个子矮小,3个人控制不住严宝龙,遂朝严宝龙腿部开了几枪,严宝龙仍反抗。于是,嫌犯张东海朝严宝龙的头部开了两枪,随后众人驾车逃跑。

    另据了解,嫌犯所用的手枪是从俄罗斯边境走私买来的,还自制安装了消音器。(通讯员 冯常华 陈学诚 记者 程超)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