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案件聚焦
站内搜索:
窃贼踩点画下印记 小区百家门现神秘符号(图)
2006-10-18 09:59:00 作者: 潇湘晨报

    10月16日,浏阳市大部分小区居民门前出现了神秘的“S”符号,这些符号的出现让此地居民百思不得其解。 鲁 皓 摄

    近日,湖南浏阳市城区大部分小区居民门旁出现了一些神秘符号:√、×、○、S……这些符号是什么意思?是谁画的?一时间,浏阳城区人心惶惶。

    近日,一些家门口有符号的居民家被盗了,居民们猜测,符号可能与窃贼有关,一些居民纷纷请乡下亲友来看门,一些小区还加强了巡逻。

    浏阳警方通过调查,已经证实符号是窃贼踩点作的标记。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该盗窃团伙成员为两人以上,警方正悬赏5000元捉拿嫌疑人。

    近日,浏阳市城区大部分小区居民房门框旁出现了一些神秘符号:√、×、○、S、28/5……擦掉这栋楼的,那栋楼又出现了。一些家门口有符号的居民家还被盗了。

    这些神秘符号代表什么?是谁画的?

    一时间,浏阳城区人心惶惶,种种猜测随之而起。

    “×”符号吓坏女居民

    罗小姐家住浏阳市城区碧景湾小区。

    14日晚上,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走到楼下单元门前,一张“紧急告示”让罗小姐心里一紧。

    告示是由物业贴出的,“现得到消息,有一个盗窃团伙流窜到我市城区,他们采用特殊的标记进行踩点盗窃,请各位一定要随手锁好门窗……”

    “我家里?”想到这几天家里没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罗小姐一口气跑上4楼。还没来得及喘气,她发现自家门框旁墙上有黑色圆珠笔画的“×”。

    “单元门的‘紧急告示’,家门墙上的‘×’符号。”罗小姐想到小偷一定来自己家踩过点。此时,她不禁打了一个寒战。

    楼道间十分安静,罗小姐有些害怕,转过身来,靠在墙上,慌忙从包里摸出钥匙,开门跑进家。

    “那晚真的不敢睡觉。”昨日下午,罗小姐依然显得很憔悴。她告诉记者,当晚她将电话放在枕头旁(110号码拨好),只要一听见门响就按重拨键报警。

    一小区百余户有神秘符号

    无独有偶,罗小姐从朋友口中了解到,在浏阳市大部分小区里都出现了这样的符号。

    在新奥林花园小区,记者在A、B两栋住房门口看到,几乎所有的门框旁离地面约1.4米高处,有黑色圆珠笔画的“○”、“×”和“S”,符号很小。

    记者随后又在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居民楼、浏阳市中医医院居民楼、碧景湾等多个居民楼看到,多户人家门口的门框旁留有上述特殊标记。而在恒阳健身俱乐部里,“紧急告示”贴到了服务台的液晶电脑屏幕背后。小区管委会、物业公司都贴出“提示”,希望起到警示作用。

    “这种符号在我们小区最多。”据新奥林花园物业负责人介绍,他们最先发现这种符号。10月9日晚,小区保安在楼道里巡逻时,突然发现居民门框上标有“〇、×、√”等符号。有一名保安在部队当过侦察兵,对此特别注意。

    经过检查,该小区共计15个单元(一个单元安装了防盗门),其中14个单元的100多住户门口都画了“〇、×、√、S”等不同的标记。起初有些人以为是小孩的恶作剧,但后来听到另一小区被盗,而门框上同样留有这些符号,让他们立即警觉起来,并印制了紧急通告,贴在单元门口。

    门旁标“×”家中被盗

    发现家门口有神秘符号的居民,准备种种应对手段。可那些家门口没有符号的居民,也坐立不安。

    是坏人有别的打算,还是有更厉害的招数?

    “只要在家,隔两个小时就跑到家门口看看。”家住鸿福源的王女士一家提心吊胆。一家三口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家门口是否有符号出现。

    多数“中招”住户认为,这些符号都是窃贼踩点后留下的记号。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廖医生告诉记者,10月12日上午,她家被盗走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和一千多元现金,门框旁是画了“×”符号的。至于符号是何时画上去的,廖医生事前没注意,家中被盗后才发现这个小符号。

    在同一时间内,她的一个同事家中也被盗,门框上有同样的符号“×”。

    小区增加保安24小时巡逻

    据了解,浏阳市大部分小区都出现了神秘符号。一时间,城区居民都在讨论这些神秘符号。

    为了确保家中不受损失,有些上班族将农村里的父母接来看门;有些生意人甚至关上店门,呆在家里;还有一些居民立即将值钱的东西寄存,自己和亲友住在一起。

    为此,各大小区物管采取了很多措施,对陌生人的出入查得更严。

    新奥林花园小区的物管单位——奥林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周康坤说,为了保证小区安全,公司临时增加了4个保安24小时巡逻,以防不测。到目前为止,虽然小区14个单元有神秘符号,但没有一家失窃。

    警方悬赏5000元捉拿嫌疑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说,警方通过调查,已经证实符号是窃贼踩点作的标记,浏阳市近日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通过踩点,在居民门口做了标记,作案时间均选择在白天。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该盗窃团伙成员为两人以上,其中一名男子30岁,单瘦,长脸,皮肤黑,身高1.68米,中分头,头发较长。另一男子年龄35岁左右,较胖,方脸,身高1.65米,两人均操长沙、株洲一带口音。

    目前,浏阳市公安局已经发布悬赏通告,广大市民如发现可疑对象,可立即打110举报,对抓获或提供线索破案者,将奖励人民币5000元。

    浏阳警方也正在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以早日消除市民的恐慌心理。

    警方提醒

    居民应做好保护措施

    浏阳警方还提醒市民细心留意门旁的情况,如果居民发现家门口有特殊符号,千万不要慌张,可以用涂料将整个单元或整栋楼的墙壁上的符号刷掉,而一些塞在防盗门上或者门缝内的小广告等,也应及时进行清理,以免让小偷以为此处长期无人居住。

    同时,居民应做好保护措施:防止陌生人尾随;谢绝上门推销者;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家里无缘无故被敲门,敲门者系外地口音,不要轻易开门。回家后,防盗门最好反锁,插上插销;离家时,一定要充分利用防盗门十字锁的功能,转动两下。

    符号直击

    神秘符号多达7种

    望着家门口一串串神秘的符号,浏阳市很多市民困惑不已。根据一些被盗的情况,有市民总结出这神秘符号的含义:

    √——有钱人,搞准了再动手,偶尔有人在家

    ×——家里长期无人在家

    ○——家里偶尔有人在家

    S——家里晚上有人在家

    对于28/5、 、 ……符号,居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是何意。但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说,以上符号的解释都是居民们的猜测,不要轻信,市民对这些符号也不要恐慌。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